正文

兼答江上一郎:天象与天意

(2011-04-05 08:54:57) 下一个

 


我是信天的,当然也就是“天谴论”的支持者。


江上一郎不止一次提到:纹川地震也是天谴吗?我以为给予时日,他会琢磨过来,看来不会了,我今天就说几句吧。


既然我认为日本福岛地震是天谴,当然,认为纹川地震也是天谴了。更有甚者,所有天象,都是天意。


那么,某地遇到天谴,作为人,该怎样看待呢?说的更直率点,是伤心,还是无所谓,还是幸灾乐祸?正确的做法,是以DNA或者情感为圆心,向外辐射。也就是说,离这个圆心越近,伤心程度越厉害。以我的DNA为例,纹川最近,所以我伤心;海地很远,所以我无所谓;日本与我有仇,所以我幸灾乐祸。


这是人之常情。


而人之常情是很容易理解的,违背人之常情的,才不好理解呢!前几天,看到一个美国人的宠物意外死亡,那个美国人非常伤心。我说,那么多日本福岛的人,包括儿童,惨S于地震海啸,都没见你这么痛苦过,一条狗,至于吗?他的回答我不用引用了,你自己设身处地,就能找到同样的感觉。


所以,没有必要纠缠是不是天谴,而要分析不同的人的态度。唐山纹川地震问题上你的态度,和日本福岛地震你的态度,做一个比较,看看是否需要检查DNA。


“天意”从字面可以理解为“上天的意思”,是泛指一切自然规律。“天象”是“天意”的表现,"天意"是本,天象是一种表现形式。


我们对天意,处于不断的认识之中。或许,有些事情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原因。但是,是有原因的。


有人对于各个朝代的早期和晚期的自然灾害进行了比较,很有意思。


上天就这样不经意间向人们暗示着什么。


中国古人早已有言:天灾与人祸是紧密相连的。既然天灾是由人祸而起,那造成人祸之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君王的不修德政。不行仁德之政,不顺天意,才招致上天的警示。天灾正是上天对人不遵循天理的警告与惩罚。当这些残暴、昏聩、平庸、不施仁德的君王无视上天的警示时,他们亡国的命也最终无可避免了。而历代贤明仁德之君往往能将天灾视为上天对自己的警示,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进行反省,进而修正自己的错误。


这里的天意,与基督上帝是不是一回事呢?我也曾经联想过观察过,直到有一天,看到那些上帝的仆人们,对地震等等的理解如此不着边际,我现在可以肯定:不是一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