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人生大转折

本人很落伍,人生第一次注册博客,就选了我喜爱的文学城。 自从四年前经朋友推荐,文学城就一直伴着我,每天都去溜达一圈,但一直没有写博客的欲望。日本的大地震,大海啸,核反应堆大爆炸,让我哭泣,让我颤栗,让我反思,让我有了一种劫后再生的感觉,让我想说,想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日本大地震,人生大转折

(2011-03-17 15:49:35) 下一个
前几日,惊闻日本大地震,第一反应是给大陆的父母,兄弟姊妹打电话,得知他们那里没有震感,一切正常,稍有安心。但每日电视,网上不断重复,又不断更新的地震,尤其是海啸发生的画面不断地撞击着我的神经:大船被冲上了陆地,房子反而像船一样飘在水面上,汽车,行人像蚂蚁一样被海啸掀起的浊浪吞噬。。。

每看一次,我就揪心一次,泪流一次。不想看,但还是忍不住每天看,再加上接二连三的核反应堆大爆炸,真是天灾加人祸,让我不得不联想到电影2012。 有时想,自己也算见是过世面,经历过事情的人,这次怎么会这么神经? 嗨,不管怎么说,几天下来,心脏真的出了毛病,就是不看那些坏消息,心也疼,前胸后背,好像被一个无形的绳子绑着,很痛,很难受,以至于卧床不起。。。

人躺在床上,我的大脑却是上下千年,纵横万里。想自己这一生走过的路;想未来自己还有什么打算;曾经的人生目标和理想,实现了多少;想自己的现状,国内国外,打拼20 多年了,结果满意吗?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吗?想假如我只能活到明天,今天的我会是怎样的心情?是无怨无悔,平安面对死亡?还是抱着遗憾,对死亡充满恐惧?。。。

想来想去,浑身轻松起来,因为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用这么大快的时间来回顾和思考,而我喜欢这种思考。思考的结论是:本人内对得起祖国,外对得起居住国。上对得起高堂父母,包括我刚刚去世的百岁姥爷,他们一直以我为自豪,并冠以家族栋梁,领头羊等称号。从精神上,物质上我都给他们带来了支撑和保障。下对得起女儿,生她的那天,我在日记本里只写下两行大字:我一定尽我最大努力,给女儿最好的生活环境和受教育条件。为了这一承诺,我一生在努力。现在,我可以说,我做到了。
中间我对得起我的兄弟姊妹,对得起身边交往过的新老朋友,可能是继承了我母亲慷慨的秉性。我父亲曾经对我们说,如果没有他,我们这些孩子肯定会饿死几个。因为一旦有人求到我母亲,她宁可自己饿着,也把碗里的拨出去给那个求助的人。可能借了母亲积得德, 我这个人的财运一直挺好。这20年来,母亲也没闲着,她说她的工作就是抽肥补瘦。好在我体格不错,要不然也经不起母亲这么长时间的抽脂。对亲人,自然没得说,对朋友,也改不了这毛病。帮了家人和朋友,我就高兴,心里就舒畅,可是一旦受了人家的恩惠,就坐立不安,总把人家的好处想着,揣着,都成了负担,只要找机会还回去才好。总之,想不起来做过什么对不起人的事,如果在事业竞争中得罪了某些人,妨碍了对方的利益,这里只能说声对不起,那是没办法的事。奥巴马当上总统,麦凯恩就当不上,并不存在奥巴马对不起麦凯恩。

这么分析起来,我好像明天就可以英勇就义,死而无憾了,是吗?感觉不对。 这里我想到的都是别人,即使是父母,女儿,兄弟姊妹,那也是别人,不是我。我怎么把自己给忘了呢?我是谁?我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自己究竟想当什么样的人,喜欢作什么样的事?我有过婚姻,可是我有过爱情吗?剥掉社会人这些外壳,作为一个独立的核心个体,我怎么突然感觉我很无知,几乎一无所有?

古语讲40 不惑,为什么我是40反而开始惑?有朋友和我有相似的感觉吗?

本人有生第一次开博,希望坛中老将,尤其是洞察人生,人性的高人予以指点,谢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