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写龙谈

兵者,国之大事也;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
个人资料
ych20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士官长制度:我军提升战斗力的一招“妙棋”

(2015-01-05 21:53:33) 下一个

士官长制度:我军提升战斗力的一招“妙棋”

作者:沈阳军区陆军第39集团军军长张旭东少将

[军报] 军营里常讲,士兵是部队的主体、基层建设的主人。未来战争能不能打赢,主要看战士,关键在骨干。翻开我军近90载的战斗史和发展史不难发现,作为克敌制胜的重要作战力量,士兵中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始终都在沙场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强大的军队并不必然需要一个庞大的军官群体,而士兵又由于流动性较大等各种原因,难以形成军队的中坚力量,这正是军队需要士官的主要原因。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我军武器装备发展和力量结构调整,士官数量占军队员额的比重越来越大,一些熟练掌握专业技术的骨干或资深士兵专家已经走上关键岗位、登上时代舞台,其地位也变得日益重要。尽快研究建立完善士官长制度,使他们成为士兵的直接领导者、训练者,这一改革思路就显得尤为科学和必要

以兵带兵、以兵育兵,是更新部队整体管理训练模式和提升作战指挥效能的一项大胆尝试,也是一条改革出路。军官和士官长两条管理链路并行推进,带来的是上级要求落实的快速化、作战指挥结构的扁平化;收获的是管理训练模式的科学化、作战能力提升的实战化。

早在革命战争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就总结出这样一句话:从战士之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带兵人,一样甚至可以更多地喝到祝捷的宴酒。在解放天津战斗中,班长杨印山(第四野战军第39军115师343团9连班长)科学指挥,带领班内战士勇猛冲锋,仅用3分钟就撕破天津城防,将红旗插上天津城头,他所带的班被命名为“猛虎班”;在怀德战斗中,战斗小组长曹根福(东北民主联军2纵6师18团1连2班战斗组长)独自带领战士们连续炸毁敌火力点,仅一场追歼战就俘敌200余人,所带小组被命名为“模范战斗小组”。。。

由此可见,历史不止一次地证明:士官长制度这招“妙棋”一定会为作战指挥效能带来巨大的变革。士官长制度的确立就是推动战斗力提升的具体行动。从1978年开始,我军正式建立士官制度,兵役制实现了由义务兵役制向义务兵和志愿兵相结合的历史性跨越经过1999年和2009年两次改革,我军士官队伍建设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士官长制度也在军代改革的历史洪流中应运而生,这不仅是部队突破惯性思维对接国际化的科学举措,同时也标志着我军朝着提升战斗力迈出了重要一步

带兵管兵制度的深化改革必须紧紧贴近“实战化”这个中心,而士官长的选拔任用本身就是聚焦战斗力标准的又一生动实践。全军试点单位上岗的士官长,最起码的经历就是担任过班长以上职务,而且个个军事素质过硬,人人都是基层战斗力建设的中坚骨干。在这些“虎将”的管理和训练下又怎能不出“强兵”?

随着改革的推进和试点单位的摸索,而今士官长制度也日趋成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士官长制度改革定会对“全盘告捷”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成为我军历史上提升战斗力的一招“妙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