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菱 -- 完成之前沒有寫完的紀念

(2021-12-19 09:53:52) 下一个

菱,刚看完雪花秘扇,不知怎么就想到了你。里面的情节几次让我热泪盈眶,不知是感受到了主人的那份情感,还是感慨着我们的人生。虽然我们没有秘扇的交流,但也有过小纸条的沟通。

应该说我不算一个很会用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人,可能文字更能让我自由地畅叙。一般在有你的场合,我总是沉默,你总是渲染气氛的那个人,哪怕是在我的朋友面前。我总是习惯安静地看着聚光灯下的你,静静地欣赏你的连珠妙语。

我们是初中的同学,那个时候你漂亮,张扬,应该算校花级的人物,是学校的名人。我们曾经同桌,不知道是不是那个时候开始跟你越走越近,因为我们好像不算同类。我看起来算是一个比较柔顺的乖女孩。其实我们还是相近的,因为你没有看起来那么反叛,我没有看起来那么柔顺。

那时候我是带着一张公共汽车的月票上学,你是一直骑单车的。不记得为什么我们总有那么多的话要说,为什么总是想多一些我们一起的时间。其实我们的家不在同一个方向,不过我乘车的路线有几条,因为必须要转车,就有了不同的组合。我们放学的时候总是一起走,我也总是选那条最远的组合,为了能跟你找到共同的路线。每次跟你一起我就不用倒车了,因为我们会一起把那两站地走过,然后直接去我需要乘坐的下一趟从起点坐到终点的车。有时候你骑车带着我,有时候你推着车陪我走。现在还能想起那飞扬的青春,我坐在你车的后座,你在前面横冲直撞开路,我们还一边大声说话的快乐。

等我决定要骑车上学的时候,除了爸爸做了我的启蒙老师,你也做了我的陪练。那时候中午你趁着没什么人带着我在校园操场上练习,你抓着车后座在后面跟着我跑,直到我说,我已经可以了,你就放了手,跳上了我的车后座。然后我对着一棵树直直冲了过去,没有扭转方向的能力,你在后面尖叫,我们就撞了上去。你倒在地上,车倒在地上。不记得我是不是也倒在地上。还好,都是小伤,包括车。

你的成绩不算太好,你也不算很爱学习,你能进来我们这所重点中学是因为你的体育加分。你除了学习不够好,你都很好,你的100米跑,跳远总是有希望能帮我们拿回来市里比赛的第一名。还有你的美术非常好,你很会画画,不过那时候在学校你没有充分显示这方面的才华。你跟我说你至今都记得我考试的时候让你抄我的试卷。后来我们没有同桌的时候,你还丢过纸条给我,我心惊胆颤地回你,不知道监考的老师有没有看到,反正我们没有被揭穿。你总能带我做出超越我自己想象的事情。

记得有一次我们不知道为什么闹了矛盾。好像是你怪我什么事情,可是那不是真的,我是被冤枉的。好像是你喜欢某个男生被另外的一个女生知道了,你就认为是我告诉她的,可是真的不是我说的。我不知道要怎么解释,我不擅长为自己分辨。你气愤我的出卖,我承受你的误解。就这样有一段时间我们没有了一起回家。你真的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有很多男生喜欢你,可是你不管,你只在乎你动心的男生,也是那种带些不驯个性的男生。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骑车上学,没有了同路,可是我还是想跟你冰释前嫌。直到有一天,我终于鼓足了勇气,放了一张纸条在你的抽屉。你看到后,回了我,说其实你也很想我。就这样我们终于和好。

后来我要随父母去另一个城市开始我的高中,我们互相约定一定要不断地写信。你的文字很好,因为满篇都是真情。我体会着你感情的起落,也惊奇着你丰富的情感。你跟班上来实习的体育老师恋爱了。他让你心喜,心碎,你记录着你的感觉,我感受着你的感觉。在你面前,我从来没有困难表达我自己的秘密,如果,你给我足够的时间。大多数时候我是聆听的那个。

两年后你也随父母来到了跟我相临的城市,我们开始偶有相见。记得有一次在我所在的城市,我们在公车上,忘记发生了什么事,你因爲我跟别人吵了起来。我是个非常不喜欢惹事的人,可是你的勇敢让我不知所措。我很想把你拉开,可是在吵架之中我不能消你的气焰,我只好静静地看你们吵架。终于我们下了车,你还在喋喋不休,突然之间我明白了你是可以爲了我两肋插刀的人。虽然在之后我们各自带着男朋友见面,你的男朋友抱怨你爲了一些小事就可以跟人吵架,你气愤地埋怨男朋友这个时候只有你在打抱不平,男朋友竟然没有护着你。

很奇妙,我们差不多同时有了男朋友,竟然有着类似的特徵,都是愿意承担、努力赚钱的人,而且都是同届,你在大学中学的是美术。不过,大概也是冥冥中的安排,我们又差不多同时换了男朋友,这次你的男友比你小三岁,个子高高的,很有梁家辉的感觉。我的男友比我大四岁,我一直不太接受比我小的男友。我心里隐隐地爲你担心,那时还没有流行姐弟恋,不过你们之间似乎完全没有任何的违和感。我心里只是想着大概你会要辛苦一些了。这点担心就成了以后的隐患。

然后我们的人生开始了分岔,大概也是我们的性格所致吧。后来我出国,其实你在我出国后曾到了美国出差,你尝试找我,我相信那时候的你工作应该不错。可是那时我还算初到美国,频繁搬家,没有及时更新地址,就这样失了联係。当然后来等我稳定下来,我们又恢復了通讯。可是你已经辞掉了工作,开起了服装店,大概你更想要自由的空间。

等我回去我们再相见的时候,你还是美丽依然,只是辛苦谋生。我们总是能配合对方的时间,找到相见的时刻。我记得有一次我竟然跟着你去了虎门(记得应该是虎门)进货,因爲我只有那天有空,而你那天必须要去进货。我看着你跟店家的讨价还价,笑意逢迎,突然觉得你本不应该承受这样的风霜。你从来没有依靠过男人,还要为男人拿出自己的一部分。我心里唏嘘,你完全有依靠男人的资本,可是你却选择了被人依靠。

有一次回去见面,我知道你喜欢泡吧、跳舞,我也好奇,就央你带我去看看。然后你开始帮我化妆,化了当时所谓流行的烟熏眼,我实在是不太认识镜中的自己,不过相信你的经验。你把髮夹夹上我的刘海,还尝试拉低我的衣领,那真是一次不同的经验。后来,我觉得好像没法融入环境,而且行程排得很满,还有一个朋友需要见面,就退了场。俊见到我,奇怪地看着我,我只好说是你帮我化的妆,他噢了一声。然后我尴尬地问这妆如何,他説不好,看着不像我。

后来你又改做了外模经纪,因爲你的外国男友。那时你的婚姻已经形同虚设,你们默契地各自精彩。这次男友的年纪更小,你的生活更加绚烂,尤其工作在模特的世界中。

又一次回来美国的前一天,我约了俊。俊那时已经是城中小有名气的老板。我在前一天给他打了电话,因爲你想见他,你希望俊能帮忙照顾你的外模生意。其实你跟他本来就认识,以前见过面,还有你当时的男友,现在的挂名老公。

我让你自己跟俊联系,你说还是希望我能出面。我就约了俊,说了你的事。俊说正好第二天晚上有一个业界的聚会,说他可以带我们一起去。我当时是在机场给俊打的电话,正要飞去另一个城市,第二天再飞到俊跟你所在的城市,之后的第二天在那里登机返美。然后我告诉了你。

俊在机场接了我,在车上我给你打电话,约接你的地方。然后就跟俊说起你新开的公司。俊说他们很少用外模,如果有这个机会,可以找你。突然觉得有些偏题,其实这段是抄的另一篇,因爲跟你有关,不过现在发现实在没甚关联,就此打住。

最后一次见到你是2019年年中,当然时不时能从朋友圈看到你的动态。你完全是冻龄美人,还没有打防腐剂。当然我知道你爲了你的美丽付出了多大的代价,你会时不时吃完东西然后跑去厠所让自己吐出来,还有运动保持身材,所以你是真的年轻,你已经完全不能接受你已经步入我们真实年纪的恐惧。你的男友也依然年轻,感情还是轰轰烈烈,不过不同的是你终于恢復了单身,可是你也恐惧再次步入婚姻。

最近朋友圈中你的照片

有时总想跟你说些什么,让你接受年龄,接受自然,可是,又总説不出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雪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确实是呢,可惜,当初没有好好保留,哈哈
雪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谢谢山花,不过我不常来这里~~~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刚知道你也有了博客,会常来拜访!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字条还在,乃是最大的纪念,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