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给自己的情诗----点评雪晶之诗 —-by 近虎

(2021-01-10 11:08:18) 下一个

雪晶版主是最称职的版主,没有之一。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茶轩当家来经营,却绝无家长之风,反倒是个好脸相陪的茶小二。忍不住要吹捧她,她如2021年是最美的新欢一样,是文学城里最美的雪晶,又雪又晶。

浪漫的最高境界就是给自己写情诗,毫无疑问,她已经到达这样的境界。请注意,这不是自恋,这是自爱,是对自己的欣赏,就如修佛一样,最后修炼的是自己。到最后,总是自己和"自己"对话。

读雪晶的诗,第一个感受是,她是一个女豪杰,如果给她个机会,她也会做女英雄,就如她是个女CEO一样。

她的诗句热情,明明白白得如雪一样,把心把情如晶体般推出来,雪里烧着一把火,晶体发着光。这是一个幸福着满足着的灵魂,没有一丝做作。

原诗如下:

    爱你的柔情万种
    化成的端庄大方
    爱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我要与你共荣共辱

    我想时时刻刻
    钻进你的心里
    爱抚你的每一寸
    共达无我之境

这样的诗代表着雪晶,其实就这样的挺好,但既然她要求,就逐句评论一下。

  1. 第一句直接了当,是我喜欢的开头,虽然不符合中文诗需要含蓄的典范。我不喜欢这种典范,因为人在世间该说的还不能在诗中说,特别是在网上的诗中说,估计这一生就啥都别说了。
  2. 第二句说明雪晶上得厅堂进得卧房,也适合茶轩做版主。点赞之外,可作小修改。
  3. 第三句承接第一句,接着热情,这是必须的。
  4. 第四句需要修改一下。情诗呢,不要辱字。我们与我们的身体同来同去,这是多了不起的诺言啊,无需提起也无需忘记,但是可以在此提起。
  5. 第二段有修禅之意,把我字去掉最好。
  6. 第六句终于让我们反应过来,雪晶是个可爱可亲的女性,这句就这样,必须点赞。
  7. 第七句也挺好,而且又让人想起茶轩。完了,雪晶写这诗的时候是不是也想到了茶轩?为什么这样说呢?"每一寸",绝无偏颇,极其自信,是写给自己的情诗必须的,她把这样的情带到茶轩。大家看看,雪晶再忙,也帖帖必到,是每一帖!无须多说,大家都懂。为什么她能做CEO而我们不能?这就是差距。糟糕,走题了。
  8. 最后一句需要修改一下,因为雪晶在谈论佛,也得把我字去掉。

稍作修改如下,请雪晶斟酌。

    爱你的柔情万种
    还有柔情里的端庄大方
    爱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同生同死是我们不变的诺言

    想,时时刻刻
    钻进你的心里
    想,拥抱你的每一寸
    同往无有之境

这茶轩里有文城里著名的三个诗人(就我所知),大家应该都知道我说的是谁谁谁(绝不是我自己,人贵在自知之明),没有直接指名道姓是因为其中的女诗人不喜欢被点名,他们来评论更有价值,特别是那两个男诗人,他们更是著名的评论家。

这是人生第一次评论一首诗。

写完,接着看电影:哥斯拉-怪兽之王。有品味有层次的人都不喜欢这样的电影,我喜欢看,看得热闹看得忘记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雪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arby' 的评论 : 谢谢近虎啊 :)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哇,真的说到做到。雪晶值得称赞
雪晶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近虎的修改之后:

爱你的柔情万种
还有柔情里的端庄大方
爱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
同生同死是我们不变的诺言

想,时时刻刻
钻进你的心里
想,拥抱你的每一寸
同往无有之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