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医与中医

(2011-09-09 10:23:12) 下一个

上个月或上上个月开始,身上出现一片片的小红点,前身后背臂上腿上哪哪都是,而且很有规律,随着太阳的升起它们也成长壮大,日升而作,日落而息,周而复始。开始没太在意,以为红点们过几天会自己消停。没想到俩星期过去了,红点们还是我行我素,虽然不痛也不痒,可就像俗话说的那样:它们是脚背上的癞蛤蟆,它不咬你它恶心你。

先自我分析一下病因:没怎么吃过海鲜,或可能引起过敏的罐头食品之类,所以首先把食物过敏排除在外;也没接触过什么易引起过敏的物质如油漆等,且衣服多是纯棉的,所以接触性皮炎也可排除。以前除了吃多点青蟹身上会有点微微发痒,从没有过过敏史。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想到的是风疹块。记得很小的时候曾发过,不过是随风而来随风而去,很快就自愈了。还有一次十几岁时随母亲到乡下去喝一个亲戚的喜酒。亲戚家院子不够大,喜酒就一字排开摆在外面的小路上,很是招摇。在乡下那十几天玩得喝得抽得吃得是昏天黑地,母亲由于忙着帮忙应酬白天连面都见不太着。一个少年的糜烂生活终于有了报应,有天突然上下唇脸颊整个都肿了起来。后来挨了一顿揍,大人们分析下来,认为是由脏抹布碰到脸部引起的,我晕。

再来说这风疹块。有病就赶紧治吧,先去看内科,那天碰上的医生看上去比我病的还重,经过一番双方自说自活的对话后,打了针,配了药,愉快开车回家。遵医嘱早上吃药晚上吃药,然后就楞楞地看着手臂,吹着一个不见了两个不见了的口哨。一天二天N天过去了,小红点们依然快乐地该生长就生长。那些天我的唯一癖好就是坐在马桶上假装冷漠地斜眼瞅着那些红点们。

好了针也打了药也吃了,看样子这看上去病得比我还重的医生不太灵光啊,咱得另想辙。犹豫了几天,决定去那飞什么的看那个咱这片特有名的医生。那天怯生生的到了诊所,名医没见着,见着个实习医生模样的小丫头片子,不过精神头蛮好,看上去病得没我重。又是一通自说自话的对话后,小丫头说怀疑是风疹块(跟我的怀疑差不多嘛),还是要打针吃药(这时我才知道打的是激素),三星期后不好,再打一针;再三星期后不好,再再打一针(没敢问再再三星期后要不好怎么办)。

打完激素没什么上串下跳的感觉,身体平静得都感觉有点太平静了。接下去一天二天N天,每天还是愣愣地坐在马桶上冷眼瞅着小红点们,想着这事该到头了吧都这么久了?

就在准备打第二针激素的时候,在图书馆翻到了一本中医方面的书,里面正好有针对风疹块的药方,当即决定去唐人街试试。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现代的中药店早已不是印象中的黑森森的,有呛鼻中药味,柜台后还有个先生一付眼镜半搭拉在鼻梁上的那种。现代的中药店你拿药方给他,然后到外面喝个茶吃个饭见见老情人,一两小时后回来,熬好的中药都一小包一小包给你装塑料袋里了,回去只要一包包开开来喝就得了。没方子也别着急,店堂里常会有坐诊的。

老话说东方不亮西方亮,咱这回是西方不亮东方亮。一帖喝下去,有点感觉了;两帖喝下去,感觉肝有隐痛,赶紧停了西药;今天是第四帖,小红点已彻底消失了。一个疗程是七帖,这才第四帖,我都不知此时是该喜还是该悲?

回想从发病到治愈的这一个多月,感慨颇多。首先是有了病,你自己大概得知道得的是啥病;二是有病是得看医生,但医生也是人,是由不同的个人组成的。要是你运气不好,很有可能像我一样摊上个病病歪歪的或丫头片子之类的,蒙古不蒙古的咱不敢乱说,临床经历是一定有差别的;三是一种疗法如果不见效或不太见效,八成不是因为你坚持得不够久,而是这确实是一种无效的疗法,就像老美俗语说的那样:闻着看着像头猪,那一定就是头猪。试想一下如果我现在还在坚持打激素,结果应该就是体毛更多点性欲更强点,没别的了;四是正规出版的中医书上,如果有药方是针对过实际病例且效果良好的,则可信度非常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