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焦点

民要聊生. 生要有质. 质要高企.
正文

由小密现象想起

(2012-01-24 12:29:35) 下一个

小密呀小密,看来经过一晚上的沉淀,你们还没有消下气来。

首先,能够理解你们的心情。这是孩子进入高中的第一次大考,以往可能一路顺飘飘,结果却不如预期。

其次,我问过我的孩子,他说,老师故意少给几分的可能性不会有。因为这里的老师要教很多个班级,说的不好听,就象流水线,一波学生来,一波学生走,他根本记不得谁差几分;正因为是这样,老师要有他的rules. 他按着他的标准打出来的成绩, 应该符合每一个学生的。不是说绝对没有离谱的人,但是我个人认为,绝大多数是公正的。你想,一个大人跟一个孩子较劲,累不累呀,也没那个必要。如果真是孩子以往表现出来不在乎他的课,那我认为他是个好老师,他给孩子敲个警钟,你应该高兴才是。千万不要再给孩子火上浇油了!

小孩子的反应是正常的,他认为他有努力,可换回来的是这样,他不甘心,他生气...,但大人是旁观者,可以顺着他说几句,同时也要指出他的不足,一是为他平服心中的不满,二是为他的未来着想。两天来大家的帖子说的真都很好,作为家长,当孩子成绩出了状况去跟老师谈,是受欢迎的; 孩子自己找老师也是对的。问题是谈什么。千万不要着眼在这一点上,就象用圆规画圆儿一样,分数是那个点,扩展出去,怎么出现的今天这样的结果,今后怎么做,一句话,要有诚意。至于给不给改成绩,全在你们的态度,以及老师的心情。找校长,绝对是下下策。他是与老师站在同一个战壕里的,试想想,我们两千多人的大公校,校长会为谁去与老师过不去?如果一直找不到感觉,就缓两天再谈,带着怨气和怒火,彼此都不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再说成绩,拿我们学校说事儿,去年六七百人毕业,只有三个人四年全部拿A。孩子们四年下来,二三十门课,面对那么多的成年人,谁也不能保证遇到的都是你认为的好老师,这只是社会的一个小小小小的缩影,就要转学,就要逃跑?(除非你有什么特殊的原因)要教会孩子在学校如何生存,要斗智斗勇啊。而且,拿不到全A的,不等于进不了好学校。

回过头来看小密现象,TA抛出了砖,我们大家都接着了,掂量掂量。我们大部分人都没有在这里读高中的经验,互相分享一下,对孩子真是有帮助。常上学校的网站上逛逛,去参加学校的info meetings. 别让人认为我们只关心分分分。成了家长的小命根了。而且,这些info meetings真的对了解学校和孩子有很大的帮助。快行动吧。

小密如果还在线,看到如上,千万不要生气,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和你好,也到吃中午饭的时候了,或在家喝杯茶,或拿出你儿子的project看一看,他到底跑没跑题呀。

高中与初中最大的不同,就是要把孩子当大人看了。家长们真的可以step back one, next year two...以至于最后完全退到幕后,看孩子们在他们的舞台上表演吧。我们去经营我们自己的后花园。

我家的孩子一说,妈呀,你要有你自己的生活呀,我就知道我越线了。 打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