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睡你,好一个余秀华Style...

(2015-02-14 16:57:40) 下一个

睡你,好一个余秀华Style 

余秀华名扬四海了。当我第一次读到她的诗“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时,我目瞪口呆了。这样惊世骇俗的诗句居然没有让我有淫荡的感觉,反到让我看到了弱小生命里喷发出的巨大能量。长年的病痛,生命下贱到被忽略甚至被歧视,像“一颗稗子一样提心呆胆地生活”“活着只是因为习惯”,可她偏偏跟正常人一样有梦想,有追求,即使行动不便,还敢穿过大半中国——只是为了去“睡你”。这样任性不火都难。

如果她的诗句是: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爱你。那么她现在就不会这么受关注,而只能像千千万万的网络写手一样,默默地坐在视屏前打字,为收获几个同行的赞赏而沾沾自喜……现在不同了,她已经是诗人了,无论这诗人的前面的标签是“脑瘫”还是“农妇”。她用个别语不惊人誓不休的诗句,把读者引入到她的诗里,让你了解到了她的生活。你奔着“睡你”一路杀进来,以为还会有更刺激的画面出现……结果你发现除了这一句能够满足国人窥探隐私的癖好外,其他的都不能提升你的荷尔蒙分泌指数。这时才发现上当,晚了……余秀华很聪明,其实她也知道现如今中国已没有人有读诗的情怀,整个中国也找不到诗歌的气氛。不写“睡你”谁还来看你的文字。

被“睡你”引进来后,余秀华却不紧不慢地,给我们唠叨起她每天的生活,“巴巴地活着,每天打水,煮饭,按时吃药”,也招待我们喝茶,“菊花,茉莉等轮换着喝”, 这下我们浮躁的心情静了很多。也不忙着只想“睡你”了。开始了解一个残疾农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爱情的梦想;看到了明月高照的麦地,一位老父亲翻完麦子以后,“他掐起一粒麦子/用心一咬/便流出了一地月光。”这样的诗情画意,难道你还在想着“睡你”?

余秀华虽然残疾,但精神却很完整,她绝不只要感官刺激,看介绍,她跟她老公话都不说,显然感情生活不对路,早想离婚,家人因她身体原因不许。于是她就有了想“穿过大半个中国睡你”的壮举。她要的是情感生活,不能因为残就没有情感,说到这我就想起了“简爱”里的一句台词:“你以为我穷,不好看,就没有感情吗?如果上帝赋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要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

对余秀华来说,什么力量才能让她不顾千辛万苦去“睡你”?唯有心中的爱,才能让她做出这样的高难动作。这也就是我读她的诗读到的是她诗背后对爱情的深深向往,读到的是对不幸生活的抗挣,而非表面上“睡你”这样一个肢体语言。在表达爱上,她可以如此粗野和暴露,简直不近人情;而在表达对自己病痛的身体时,她说, “……许多部位交换着疼:胃,胳膊,腿,手指……/还好,一些疼痛是可以省略的:被遗弃,被孤独/ 被长久的荒凉收留” 看是轻描淡写,而实事上她是在向命运挑战。身体上的疼痛我余秀华可以忍受,但最不能容忍的是被遗弃和被孤独——“我以疼痛取悦这个人世”。这也是诗人身上的闪光之处,只可惜多数人只感兴趣“睡你”。

余秀华这句粗俗暴力的诗句与当今国情简直就是绝配。现在不仅是大半个中国,而是整个中国都忙着一件事——睡别人和被别人睡。就是不喜欢跟老婆老公睡。从中央到地方,中南海睡央视主播,老将军睡军队歌手,以及导演睡演员,官员睡二奶,土豪睡小姐……有权有钱们个个都睡得那么心安理得,睡得那么自由自在。而一个残疾农妇想睡个人却如此不易,得穿过大半个中国,挤火车,坐汽车,枪林弹雨的,还要遇到火山和罪犯——世道如此不公!

然有条件睡别人的都是精英和成功人士,而我们这些社会边缘人连余秀华都不如,不仅没权没钱,更没勇气穿过大半个中国或者大半个北美去睡你或被你睡,就只能整天幻想,想得多了就会做梦,有天对闺蜜讲起自己的梦时说,“真奇怪,我梦到XXX了。”我故意说得心不在焉的,实际上梦中的情境比余秀华的诗还刺激。不料闺蜜反问:“是你睡他了还是他睡你了?”我张嘴半天,问:“这有区别吗?”。好一个余秀华sty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黄半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余再怎么能干也撑不住人家拿个放大镜盯着她。用个跟踪仪定位她
黄半仙 回复 悄悄话 florence001 2015-02-14 21:30:5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 海子 和 余女士 是真正的诗人,they both are children of the farmers .
“ 诗经” 和“乐府诗” 是poem, others are whinning.
========
写诗的不是疯子就是傻子,要不就是残疾老农民
黄半仙 回复 悄悄话 她睡谁了,是睡她老公吗?那你操的咸蛋心呢
北美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月天山' 的评论 : 谢谢欣赏
北美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也很喜欢海子。可惜英年早逝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 海子 和 余女士 是真正的诗人,they both are children of the farmers .
“ 诗经” 和“乐府诗” 是poem, others are whinning.
明月天山 回复 悄悄话 你把我读完那首诗的感受全写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