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真本命年

(2014-01-01 12:20:58) 下一个

写真本命年
 

    去年是我的本命年。一到下半年,我就时不时地感到紧迫感,同时又觉得无所事从。表面上我依然按部就班地例行日常事务,没有人能看到我的内心和思想,但我平静的躯壳下是一腔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欲罢不能的冲动。

    有一首诗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应该是比较全面地描绘了我这段时期的感受,总觉得有什么事必须抓紧在新年到之前做完,却不知从何下手。前几天气候寒冷,只顾着叮嘱家人多加件厚衣,想着为他们做可口的晚餐暖身,以及一些年尾的事要处理,暂时没时间空叹息。后来眼看年关将至,本命年就要结束了。时间真是催人啊!“最后一星期,必须做件大事让时间停止!”心里说完这句我就觉得自己真幼稚,时间会听我的?
    
  
扳着手指往前数:上一个本命年,在国内,孩子还小,我又要上班,同时又要照顾生病的老人,太多的事需要我去对付。那时我是真没精力去想时间,满脑子只有家庭和工作,一晃12年就过去了;上上个本命年,我精力充沛,大把的时间如细沙般地从指缝间流失,那时的我有太多的时间可以挥霍;上上上个本命年,当时小小的我有一个大大的愿望:为解放全人类而时刻准备着!每天就盼着自己快快长大。上上上上个本命年,我刚来到这个地球上,就开始独自躺在床上(父母是双职工),含着空奶瓶体验人生消磨时间了。。。。。。

    以往的本命年过了就过了,我从没认真想过。唯独今年的本命年,让我思绪万千。如果(我是说如果)五十岁才是真正的中年开始(现代人的平均寿命较长),那么今年对我来说就是青春的尾巴了。抓住青春不放”—— 这句话原本是用来调侃那些喜欢装嫩的人,如今它好似一句警世名言,时时敲打着我。

     
沐浴时,站在镜前,望着自己不老也不年轻的身体,还真有点孤芳自赏。虽然已届四个本命年,身材依然没有走型,这也是自己坚持锻炼的结果。记得数年前与朋友一起带小孩游泳。那天,泳池里的人不多。有一位中年父亲正耐心地教他的两个孩子游泳。他看到我们走到池边,很友好的笑着跟我们打招呼。后来我发现他不时地往我身边游,其实我的游泳技术很差,基本上可以说是泡水。他停在我身旁笑着说: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教你。当时我不仅羞于我的糟糕的英语,更羞于穿泳装面对一个陌生男人。就连连摆手说:NONO,说完就朝我朋友划去。。。。。。后来我们更衣完毕走出游泳馆,中年男人从边上走过,笑着递给我一张小纸条说:Can you call me for a cup of coffee? 纸条上是他的电话号码。正当我纳闷,我朋友推了我一把说,“小心被你老公看见,谁让你这么凸凹有致,老外都喜欢性感的。”当然电话我是绝不会打的。

    现在想起,原来我还有几分姿色,居然被我无情的埋藏了多年。移民加国几年,跟大多数同胞一样,成天想的要么是找个好工作,要么是考虑子女的将来,很少想到自己的真正需要。有一个笑话说,移民国外的中国人有“三气”:衣着土气了(因为labour, 不再讲究穿衣打扮了),用钱小气了(为了房子和孩子,总是精打细算),说话洋气了(不自觉的夹带一些洋文)。确实,我们总以为在别人的国家,语言不好,不敢有什么想法,只能享受二等公民的待遇,于是低着头唯唯诺诺地过日子,稍有点风吹草动,就惊慌失措,认为被歧视了。难怪在别的民族眼里,中国人的形象除了吃苦耐劳,就是忍气吞声,很少与自信,美丽沾边,更别提性感二字。虽然祖国越来越强大,同胞们的底气还是不足啊。

    看看镜中的自己,曾不至一次听人赞美自己的身材和气质,却始终不自信不敢张扬。现在虽然人到中年,该挺拔的地方仍然挺拔,只是少了青春时的夺夺逼人,取而代之的是多了几分含蓄和包容。它们像大地母亲般的亲切和自然。。。。。。目光往下,该有曲线的地方仍然有曲线,还有那笔直的双腿。。。。。。突然明白,我要做的那个抓住青春不放的事,应该就是赶快让这个还算健康的身体定格。让以后的子孙们看看他们的祖辈,不远万里来到加国,除了艰苦奋斗,也懂得享受生活,欣赏美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想到这我就感到很激动,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拍一套写真吧,让健康的身体定格。”我对镜中的自己央求道,是该昂首挺胸的时候了,现在不做,更待何时?

     
决心已下,我就开始行动了。经过几天的网上搜索,我有些失望了。其实这个城市有很多专业人员,当然收费也不少。但最大的原因是自己有心理障碍。毕竟站在镜头前,任由一个陌生人摆布,还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尤其是对我这样不喜欢出头露面的人,想到万一。。。。。。更是觉得胆战心惊。这时,我想起了我的一个英文老师,以前他曾提议为我画一副肖像,后来因为时间不合适,至今还没有实现这一计划。于是我赶紧翻出通讯录给他打了电话,吞吞吐吐地表达了我的想法。听完后他非常高兴地说:“good idea!”并为我推荐了他的朋友Bell—— 一个搞摄影的中年人。
      
      Bell
身形瘦长,皮肤白净,留了一撮山羊胡,棕色的长发里夹着一些灰白发,有一点秃顶。那天,我们在闲聊中开始了解对方,在浓香的咖啡里品味着彼此的气质和性格。其间,Bell不时用他那双灰蓝色的眸子注视着我,眼里传递出艺术家特有的光芒。同时我也在观察他的细节,希望他是我信得过的摄影师。他的手吸引了我,干净而细长,尤如他的身材。我相信有这双干净的手一定能做出漂亮的事情。。。。。。最后他提出看法,这套写真集的宗旨就是:不求青春亮丽,但求端庄自信;不求暴露性感,但求成熟健康——这是很符合我的气质。我在惊讶他的别具慧眼时,也预见到了这次合作的成功。。。。。。

     
现在,这套照片就摆在桌上,我已不下十次地观赏和细品它们了。虽然它们没有那些PS过的明星写真艳丽和暴露,但它们却是我的真实反映——健康,知性而且性感。这也是Bell的高明之处。我完全能够想像,多年后的我,在我的607080,甚至90岁时拿着照片时的自我陶醉样:曾经的我不仅有年轻充满阳光的面容也有迷人的身段。我甚至仿佛看到了我的子孙们叽叽喳喳地拥着我,惊呀地赞道:原来你老人家还有这样让人羡慕的健美身材,还这么时尚过。

那天,当Bell拍完照片高兴地说:“Well done!”我对Bell说:“中国女人不仅有勤劳,聪明的一面,也有美丽和性感的一面。”——这也是我这篇文章想传递的信息。

    Bell欣赏地对我点头:“you did i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暴露就是性感,相反,如干露露那种实在令人作呕。

中年知性妇女有内涵,拍出来更有韵味。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暴露就是性感,相反,如干露露那种实在令人作呕。

中年知性妇女有内涵,拍出来更有韵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行动。我是游泳池的常客,几乎天天看得到一群一群的老太太在泳池里锻炼,在lockerroom里换衣。我经常想,这些丑陋的身体都曾经有过润滑的肌肤和美丽线条。杀猪刀可怕呀。
小金人的弟弟 回复 悄悄话 要求上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