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表哥说:“最亮的星是我……”

(2013-12-26 16:13:39) 下一个

表哥说:“最亮的星是我……”

 

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望着满天的星空,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一颗星是永远属于我的。

三十年前,那一年我十七岁。

我坐在篮球上望着空旷的篮球场,孤伶伶的想着心事,泪水止不住地顺着脸流下来,流到我面前的泥地上,很快那里就成了一小团泥浆。这是八十年代初大学校院的露天球场。我父母是这所大学的老师,我从小在这个学院里长大。

我抬头看到我姐从远处向我走来,我使劲地用手擦了擦泪眼,站起来转身就跑。姐喊:“妈叫你回家去。姨父他们正等你们。”。我装着没听见,疯一样地跑啊跑,最后跑出校院。我在一条小溪边坐下。面对清清的溪水,蓝蓝的天,我越发感到孤独,泪水再次涌出……原来我真的是一个孤儿,没有父母,或者是被父母抛弃了的可怜儿。就在刚才,在篮球场上,我的表哥张智,趁着四周没人,借着给我擦汗的机会吻了我的脸,并且说:“我喜欢你”。顿时,我血脉澎涨,积压在心口的疑团瞬间化为轻烟飞向天空,我不是父母亲生的!

这是我多年来的感受,只是在这一刻印证。当时我居然没有觉得被表哥亲吻是一种耻辱,相反,我还隐隐莫名兴奋地想,看来我的猜测没有错。如果我是父母亲生的,表哥是不可能做出这么违反人伦的事。从表面上看,我的父母对待自己的三个孩子好像是一视同仁的。甚至母亲还常常抱怨外婆重男轻女。母亲常说“我是没有那些封建思想,我对你们姐弟三都一样的。”但我还是体会出了不同——我与我姐和我弟在父母眼里是不一样的。

太多次的感受让我心寒。同样是一件好事,姐姐做了,就受到双亲的夸赞和笑脸,甚至他们还自豪地在同事和邻居面前宣扬;而我做了类似的事,则只得到父母的一个点头,或者说声“不要骄傲。”同样是一件坏事,弟弟做了,父母只是轻描淡写地对他说教,甚至母亲还说:“还好没有把人家的头打破。”那次弟弟在外被人欺负,他一时性急,拣起一块石头就朝那人头上砸去,幸好那男孩躲得快,才免去血肉之灾。而我有一次,在小学时,当时老师进来,值日喊“起立”,老师说“坐下”,我不过就是开开玩笑,把同桌的椅子往后拉了一下,结果他坐在了地板上,然后我就被叫到办公室。后来不知怎么母亲知道了,除了对我严厉批评外,还罚我做清洁。真的是太偏心了,我才九岁啊。我一边扫地,一边看着母亲正在不厌其烦地教弟弟写字,越看越觉得我不是他们亲生的。

 表哥是我唯一欣赏的同辈人,我的表姐妹兄弟不少,只有表哥张智与我合得来,其他人不是说我脾气怪,就是说我傲慢。表哥从不这样说,他只说我很有个性,聪明。他喜欢讲笑话,成天乐呵呵的,嘴里哼着当时的流行曲调。我就喜欢他这副不紧不慢的样子。

我们常在一起悄悄听邓丽君,一起做游戏,一起画画。表哥素描画得极好。我也喜欢画画,常常参加学校的绘画比赛。记得有一次,我画了一幅孙悟空手持金箍棒的经典造型,那天表哥也在我家,我涂完色给他看,他笑着说:“画得真好”然后他说“我可以写句诗在这里吗?”他指着画纸的空白处。我高兴地拍手说“好哇”。于是表哥用红色蜡笔写下毛泽东的诗句:“金猴奋起千均棒”。父亲走过来说,“这字写得真不错。”说完拍着我的头补充道:“要多练习,向表哥学习。”我就知道我是永远得不到父母的夸奖,那怕一点点。表哥见我不高兴了,就拉拉我的手说,“我们出去玩吧。”我扔下画,跟着表哥一蹦一跳地跑出门……身后传来母亲和姨妈的对话:“二妹这么大了还是不懂事,听不得批评。”“哈哈,小智也是喜欢听别人赞美的。”我当时想,你们什么时候表扬过我啊。

我们跑到学校的田径场停了下来,我气喘吁吁地说:“我有秘密告诉你。”表哥转过头故做惊讶地“什么秘密?”“你发誓不能告诉姨夫和姨妈。”“好”表哥终于收起了笑脸,好象感觉到事情的严肃。当时我十二岁,表哥比我大三岁。我们默默地朝场边的双杠走去。小时候我很喜欢玩双杠,常常玩得忘了回家,每次都是父亲找来,免不了又是一顿教训:什么不要以为自己聪明就不努力了,什么多为父母分担家务啊等等……

我们来到杠下,我顺势翻上去坐在杠上说,“你也上来”,表哥很少玩杠,小心地爬上来坐在我身边。我一本正经地说:“我是捡来的。”“什么?”表哥差点摔下去,急忙抓稳杠子问“谁告诉你的?”“我感觉出的。我不是他们亲生的。”表哥不说话,脸红红的,象是被吓着了。好一会,我望着他说:“你怎么不说话。”没想到表哥说“我要走了。”说完跳下双杠快步地走远了。只留下我一个人在杠上。我望着表哥的背影,也顾不了多想,就开始在杠上翻上翻下的玩得很开心。那天我第一次感觉说出秘密是多么的轻松和自在。

从那以后,我们没有再谈起这件事,表哥还是一如既往地跟我聊天跟我玩。但我明显感觉表哥越来越关心我了。我想可能他相信我是抱养的,他很同情我的身世?有时他越对我好,我越觉得自己可怜,没有亲生父母的爱,好在还有一个表哥在乎我。那几年我常常被自己凄惨的身世搞得泪眼汪汪的,母亲见了就嘲笑我,“又怎么了?没人惹你啊。”于是我就哭得更厉害了。父亲说,别理她,哭一会就好了。

 

 

十六岁生日那天,表哥说要带我去看电影。表哥来了,送了一本笔记本,然后坐在那呆呆地盯着我看,我得意地问:“我又大了一岁了,是不是看起来懂事多了?”“嗯,你的头发散了,真是疯丫头。十六岁了还不会收拾。”表哥毫不客气地指出。母亲在一旁听到赶着插上一句,“听听,不是我一个人这样说你。”我噘着嘴,对着表哥摊开手,做出无辜的样子,然后起身走去开门说:“走啊,电影马上开演了。”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只听表哥说“那好,大姨,我带她去了。”我妈说,“快去吧,好好玩啊。”

在电影院里,我为叶塞莉亚的故事而感动,一个跟我一样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孤儿。表哥递过来一块手帕,然后顺势握住我的左手不放,至到电影结束。在回家的路上,表哥说,“真不该带你看这种电影。”“为什么?”“看到你触景生情,我好难过。”我说:“没关系,好在叶塞莉亚的结局不错,她找到了爱情,有一个很爱她的人,还找到了亲生父母。希望我也……”我开始哽咽了。表哥扶着我的肩说,“也许你真的搞错了,我听我妈说,你妈生你时很艰难的。”“他们是骗你的,”“而且我觉得大姨父大姨也很爱你的。”“他们对我是不错,但与我姐我弟比较,那就有区别了。”“因为你聪明,他们可能要求你严一些。”停了一会,表哥又说“二妹,还是要朝好的方面想,其实养父母比亲生父母更伟大。”“如果你真的是收养的,要怨只能怨你的亲生父母,而不是养父母。”我眼睛瞪得大大的看着表哥,表哥接着说:“你想想,如果你与你家里人没有血缘关系,他们还对你这样好,你应该感谢才对。”这时表哥眼里已满含泪花,他慢慢地低下了头……我第一次看见表哥这么动情和忧伤的眼神,我突然有一种冲动,在我内心深处,在我的血液里翻腾……

从此,我为表哥那晚的动情而想入非非了。我也开始渐渐地按表哥的喜好而改变自己的行为了。表哥曾说“我喜欢你静静地坐在窗边读书的样子。”于是我拿起一本书走到窗边坐下,对表哥招手:“表哥,给我画张素描吧。”表哥欣然从命。我拿着书装样子,思绪万千:如果我是抱养的,我和表哥就没有血缘关系了……但表哥一直怀疑我的猜测,有一次他看着我突然说道:“二妹,你长得真的很像你爸爸,性格又像你妈妈。”这也是让我迷惑不解的地方,父母的朋友也说过类似的话,还说女儿像爸,我就是最好的例子。为此我去我们图书馆翻看了相关资料,有一条又让我回到了从前的猜测。资料说:收养的子女,也有可能长大后与养父母有相似之处,这是后天的非遗传因素的作用。比如孩子的表情和眼神可以反映出他的内心,这就与他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有关。

表哥听了我的非遗传因素理论后说,“你能不能不要折腾了,好好读书,明年就要考大学了。”当时表哥是大二的学生。八十年代初家里有人读大学绝对是值得炫耀的事,何况姨父姨母就这一个儿子。母亲对此羡慕不已,她对我说:“二妹,就看你的了。”我姐当年分数不够只能读中专。所以父母寄希望于我。自从那天晚上表哥泪眼婆娑地一番感言后,我就不再明着对父母有怨恨了。我想,现在无论他们是不是亲生的对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读大学,要独立。

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姨父一家赶到我家祝贺,母亲笑得脸上一朵花式的,可嘴里还不停地说:“学校没有你家小智的好。”姨妈说“一个女孩子能考上大学很不易了,别要求太高。”我和表哥在一旁叽叽喳喳,我正兴奋着,一点也不在乎他们大人的对话,也不在乎母亲对我的不满。我太高兴了!我终于可以走出这个家过自己的生活了。我拿起篮球递个眼色,表哥就随我走出家门。我一路拍球一路跑,表哥在后边追,他说:“从没看你这么高兴。以后大学生活更精彩。”“我知道。”我抱起球站在篮球架下,转过身等着表哥走来。表哥一手搭着我的肩,一手掏出手帕为我擦汗,然后环顾四周,迅速地在我脸上轻轻地吻了一下,悄悄地说:“我喜欢你。二妹。”

“你怎么?……你意思……”我一把推开表哥,大脑顿时乱着一团。我感觉压在脑后的疑惑就要喷发出来,随着我的尖叫,我的头脑一下清醒了:“啊……你知道了,你真的知道真相了。” “知道什么真相?”表哥也慌了。“你知道我确实不是父母亲生的,所以你敢……啊……呜呜……”我蹬下身子,双手捂住脸失声痛哭。我以前的哭泣有很大部分是自做多情,或者说我是喜欢用灵魂来折磨肉体的人。我敏感而猜疑,认为自己有悲惨的身世。我也喜欢看悲剧小说,常常把自己假想成其中的某个人。边看边伤心,以至于,我姐我弟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我父母更说我脑子有问题,有一天我听母亲对我爸说:“你还是带二妹去看医生吧,这样下去她精神早晚会出问。”

“我真的不知道真相。”停了会,表哥抬起我的脸,他的眼里闪着泪花,坚定而深情地望着我说:“真相是我爱你!”“真相是我可以爱你。”“为什么?呜呜……”“你以后就知道了。”说完表哥就跑开了,朝着学校大门方向跑去……

 

我为了避开我姐,一个人跑到校外的溪水边,只是想整理一下思路。我不是亲生的,这肯定是真的了。表哥不说,是怕我伤心。表哥是不会做傻事的。他敢这样吻我,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站起身仰望天空,做了一个深呼吸,顿时感到舒服多了。再仔细想:今天对我来说真是重大的日子,可谓大喜大悲啊。喜的是,他们虽然不是我的亲生父母,但他们养育了我十七年,还让我有条件考上了大学。我算是碰到了好人家。再一个大喜是表哥对我的感情,这不是我一直梦想的吗?我曾不至一次做白日梦:“要是表哥不是我表哥就好了。”悲的是,我一想到这鼻子就发酸。我终于是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孤儿。我的亲生父母现在还活着吗?他们长什么样的呢?

我回到家时已经是傍晚了,母亲着急的样子:“你们上哪去了,表哥呢?”我说:“他回家了。”姨妈说:“这孩子怎么也不说一声。”说完拿起包对姨父说:“我们也走吧,小智没带钥匙。”送走了姨父一家,我姐走过来说:“你看到我了,还跑开。”我做了个鬼脸,示意她别再说,姐会心地笑笑。其实我姐性情很好,很会照顾妹妹弟弟,家务也做得最多,这也是父母喜欢她的原因吧。只要我和我姐有争议或者吵嘴,或者打架(童年时),父母不问理由,绝对是我的不对。理由就是我姐这么温和的人不可能挑起事端;我和我弟有矛盾,也是我的错,理由也很简单,我比我弟大五岁。现在想来理由应该是:我不是亲生的。

表哥回家了吗,他刚才去哪了?我睡在床上,把今天的情形象电影一样重新放了一遍,同时还插播了以前我和表哥温馨的片断,比如小时候他背我;我哭时他逗我笑;我们一起看电影;一起画画……他拉我的手,他拍我的肩,他吻我的脸——就在今天,我的脸到现在还火辣火辣的。我真的恋爱了,我心跳好快,我急切地想再见表哥,我想告诉他:“我也爱你,表哥。”

 

 

半夜,我睡梦中模糊地听到父亲问:“在哪个医院?”随后是母亲起床的噪动声。然后就是关门声。房间又是一片宁静,只听到弟弟轻轻地有节奏地酣声。我再入梦的一瞬间,突然清醒过来,并且意识到有什么事发生了,而且与我密切相关。“表哥。”我在内心喊叫。急忙起床穿上衣服冲出门追赶刚走不远的父母……

母亲抓住我的手问:“你听到了?怎么手这么凉。”母亲把我抱得紧紧的跟在父亲后边一路小跑。三个人都没说话。从我家去医院要走二十多分钟。交通车早已下班了。

医院手术室外的走廊上,姨父姨妈急得坐立不安,尤其是姨妈眼睛红红的。我一看到他们立即傻了,感觉呼吸不过来了,我马上抓住椅背,这时眼泪鼻涕像断了线式往下流淌……姨父说:“昨天他们回家没见表哥,等到很晚,医院来通知说在急救病房。”“那个该死的卡车没长眼啊,呜呜……我的儿啊……”姨妈凄厉的哭声在空空的走廊里回荡。“表哥!!!”我的心肺就要爆裂,感觉快要死了。我大声哭喊:“表哥,我是二妹……”我踉踉呛呛地奔向手术室,“你要活下来啊,我还没有……”我感到身体轻飘飘的随后就没了知觉……

当我苏醒时,见自己躺在病床上,妈妈正抚摸着我的头:“你醒了。”“表哥怎么样?”我急忙起身。“他还在重病监护室观察。”“我要去看他。”母亲扶着我走出病房。我们来到监护室门外,透过玻璃,我看见姨父姨妈在表哥的床边,姨妈不停地抹眼泪,嘴里说着什么,表哥全身不能动,脖子上带了固定架,头上缠了一大堆纱布,鼻子插了管子,手上手臂到处都插着管子或打着绷带。在一大堆仪器中,一米七八的表哥显得如此瘦小。

表哥闭着双眼,吃力地张嘴说什么,姨父姨妈很激动地摇头制止他说下去……突然医生奔了过来,推门进去,姨父姨妈赶紧出来。妈妈问:“怎么样了。”姨妈满面泪痕:“看来是熬……。”姨妈没说完又呜呜地哭了起来。姨父扶了扶快掉下来的眼镜,一脸憔悴地说:“我们想去找刘素花,可他不准。”谁是刘素花,为什么找她?我用疑惑的眼光盯着母亲。母亲把我推到一边,悄悄说:“刘素花是表哥的亲妈,以后再告诉你详情。”“什么?”我一下喊了出来。妈妈捂住我的嘴说。“小声点。”我一屁股坐在椅子上,仰天长叹,“啊!!~~为什么是这样??表哥~~~”我甩掉母亲的拉扯,哭着奔向表哥的病房,抓着表哥的手,流着泪挤出笑脸,语无伦次地:“表哥,是我,我要告诉你,我爱你。很久以前就爱,只是我没有表达。你听到了吗。哥……呜呜……我是二妹。我们有一样的经历……我今天才知道……呜……对不起,我只考虑自己的感受……”表哥吃力地睁开眼看着我,笑了笑,又闭上双眼。只是他的手始终拉着我的手不放……

姨妈还是决定去找刘素花,表哥再次睁眼,泪光柔柔地看着姨妈,轻轻地说:“妈,你就是我的亲妈,我是你的亲儿子啊。”姨妈跪在床边把头靠向儿子说:“我的好儿子,别说了,我明白了……”表哥又对姨父说“爸爸,我不能孝敬你们是……是我最大的遗憾。等来生我们还是一家……”空气好似凝固了,只有轻轻的啜泣声。良久,表哥又转向我说:“我想跟二妹单独说话。”

房间里只有我和表哥,我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哥,我都知道了。”表哥笑笑:“二妹,让你受惊了。”“不……”我使劲摇头。“哥,我只想你好起来,叫我做什么都可以,我爱你,非常非常爱。我会一直等你,等你出院。”“你真的懂事了,我好难过,我最放不下的就是你,我原本可以好好爱你,不让你担惊受怕,但我现在,我的心好痛……”表哥闭上眼喘气,泪水从他眼角边落下,湿了枕头一大片。表哥休息了会又说:“我好羡慕你有兄弟姐妹。”他伸出手抚摸我的脸,为我擦去泪水,“你不要再怀疑你的父母了。他们是你的亲生父母。我真的好羡慕你。”我赶紧说:“姨妈和姨父也待你如亲生。”表哥点点头眼里闪过一丝清澈的光芒:“能成为他们的儿子我真的好幸运。”表哥盯着天花板沉思后又说:“二妹,请帮我一个忙,”我抓紧表哥手听他继续:“帮我孝敬我爸爸妈妈,没有了我,他们一定过得很痛苦。”表哥抽泣不已。“二妹,我好想看你上大学,看你快乐……和你好好……”“我也想,哥,我要你活下去!”我用右手的两根手指靠在表哥的唇上,“别再说了,我会等你的。一定要活下去。”……表哥再次露出笑脸,在我的手指上轻轻地吻了一下:“别怕,二妹,我也不怕,我很乖,我会上天堂的……书上说的……”突然表哥抓紧我的手大口喘着:“最亮的星是我……你会看见……二妹……”

“嘀嘀……”仪器反应异常,医生护士进来了……我拖着沉重的双腿迈出病房……表哥走了,带着全家人的爱……

我走出医院,望着蓝蓝的天空,我猜表哥已经到了那里,我把手指放在唇边吻了一下,举向天空说:“再见。表哥!”

三十年过去了,我走南闯北去了很多地方,无论在哪,我仍喜欢一个人默默地望着星空。轻吻右手指,然后把手伸向天空。我相信表哥能看到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poor young 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