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上最坏的东西

(2016-08-19 20:49:17) 下一个

这件事发生在我特别小的时候,应该还没上学呢,就是说有四十来年了 - 数学好的人,请改掉你爱动脑筋的毛病,我不想让人知道我有多少岁。

那天忘了是怎么开始的,我跟哥哥争执起来,吵啊吵啊,谁也说服不了谁,无奈之下,不得不跑到家中最高权力机构 - 奶奶那里,寻求仲裁。

让我俩互不相让的问题,是大灰狼和大老虎哪个坏。我说狼坏,他说虎坏,当然谁也没有亲身经历,都是从书上得来的印象,比如想害小红帽的狼外婆,景阳冈上的吊睛白额虎。我觉得狼吐着红舌头,一副恶心样,很坏,我哥却说虎目露寒光,非常凶狠,更坏。

让我俩对立的还因为我哥的小名是大狗,我的小名是老虎。狼和狗有亲戚,骂狼就等于影射他,虎就更直接了,骂虎就是打击我。其实他不属狗我也不属虎,可对于名字小孩除了接受还能怎样。

奶奶正坐在她的宝座  - 客厅一把窗边的椅子上,忙着针线活。窗户朝南,外面的天是湛蓝高远的,中间探头探脑隔着几棵向日葵。 窗根外还种着西红柿和油豆角,盛开的小黄花小紫花引得蜜蜂蝴蝶来来往往。

她把手停下来,抚了抚老花镜,挺直开始发驼的后背,没看我们,叹口气,说了番令人意想不到话:“这个呀,听奶奶说,狼不是最坏的,虎也不是最坏的,人,我们人,才是地球上最坏的东西。”

我和哥哥面面相觑:啊?

奶奶扭过脸来接着说,狼和虎抓别的动物吃是因为饿了,等吃饱了就不会再杀生,想着攒几顿什么的,实际上它们除非实在没办法,不伤人。但你看人呢,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啥都吃,没他不吃的,那帮南蛮子吃的更多,为了嘴馋,人把动物要赶尽杀绝… …

她从没上过学,仅在50年代接受过几年扫盲教育,现在听来还挺有哲理,当时却把我吓得七荤八素。去找她评理时,我心里确定她会说虎坏的,因为我哥符合老儿子大孙子老太太的命根子的全部标准,每当我们发生冲突,他永远是正确的那一个。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也许是仅有的几次,他没被偏袒,使得我俩打成平局的。

最近北京发生了一件罕见的惨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放养的两只东北虎,把在园区违章下车的一位女游客重伤,并将其救女心切的母亲咬死,上演了一场老虎“吃”人的真实版。由于网络的发达,事故一瞬间的场景被迅速传遍天涯海角。

面对如此悲剧,公众的评判却异常地一边倒,对受害者不但不表示同情,反而大加谴责,甚至幸灾乐祸。毫无疑问,她的鲁莽行为触目惊心,但相对于她已付出的高昂代价,再这样雪上加霜,我觉得实在有点过了,不人道了。

当然其中不乏恨铁不成钢、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口不择言者,也道出了我的心声,国人无法无天的陋习,成了所有有理智和良知的人心中的痛。

野生动物园里老虎的魅力,就在于它们不是被驯养的宠物,也未被圈养在石头砌成的狮虎山,它们最大程度上接近于原始的本性。自驾游客进园前被反复告示须全程呆在车内,关紧门窗,犯下这样的大错,很难用疏忽来解释。

令我不安的还有,这两只捅娄子的老虎已被关了起来,有传言说它们将受到惩处。我很担心它们的命运,希望这只是个谣言,因为老虎只是做了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有错的不是它们,而是蔑视老虎的人类,人应该还虎一个公平。

虎的天性谨慎多疑,非常怕人,人肉根本不在它的菜谱上。我奶奶的经验和科学家的研究是一致的,若非特殊情况,老虎攻击人类的例子很少见。它们是真正的绅士,从不杀生取乐,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嗜血。伤人主要因为它们感到威胁,是自卫行为,与吃饱与否无关。

从女人下车到被袭击只有二十秒,可以看出老虎就在附近,在老虎看来你侵入到它家了,它自然要出手。因此不仅把老虎关起来,整个动物园也被责令关闭整顿,非常荒唐。

若干年前,我回国参加大学同学聚会,与一个男生起了番小争执。那位小哥特别聪明,每读个学位就换个专业,最后以法学博士身份在一所政法院校任教。当时北京出台了个损招,即不论任何情况只要人车相撞,车主一定要承担责任。这等于纵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是对驾驶员利益的侵害。

但法律教授同学却不以为然,坚称行人肉体是弱势,汽车钢身是强势,人命关天应以人为本。他还指责我身为有车族只替有钱人说话,无视有车的并不都是富人的事实。而且一旦出现交通事故,所能造成的损失往往金钱也无法逆转,只有遵守规则避免车祸,才最能从根本上保护人车双方的利益。以人为本,并不等同于任人胡作非为,法律教授尚且如此没有逻辑,实在令人搞不懂。

在我们的文化里,缺少一种承担责任的理念,比如小孩乱跑撞墙了,大人不是教他们下次如何避让,而是用手去打墙,给孩子一个自己无辜的假象。而西方人的办法好一些,你做错事你自己带着,别人犯不上来骂你,也不会跟你背黑锅。

无独有偶,年初一位美国女子,HBO特技师,在南非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违反规定打开车窗拍照,被她正在拍摄的一头母狮从车窗拖出当场咬死。该女子是位自然环境保护倡导者,喜欢冒险,事后既没有人说她活该,也没人关闭动物园。公众只是对她失去生命深表痛惜,并强调忽视规则和探险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后者是对未知世界的渴求,挑战人类的极限,而前者是对已知险境的无视,以至做了完全可以避免的牺牲品。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多项安全防护要求及措施,除了入园前的安全合同,园内到处贴有严禁下车的标识,也有广播提示,驾巡逻车在事发后几秒钟赶去,不可谓不谨慎。当然这不影响有人推卸责任,更有律师见钱眼开,断言园方对自驾游的安全风险评估不到位,对游客安全教育有不足,致使一死一伤,应间接承担相应的侵权赔偿责任。

这可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只要有人无视规定,即使再完美的防范措施,也无法阻止悲剧的发生。偷电缆的被电死、乱穿马路的被撞死、在悬崖边玩自拍的被摔死,都是异曲同工之举。如果硬说它有罪的话,只能是它的存在。

但按照惯例,动物园大概难免大出血,典型的破财免灾法。被无辜责令停业整顿,经济损失惨重,它应该起诉肇事者赔偿损失。

在世界范围内,老虎都是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就东北虎来说,因其所谓极高的经济价值,皮毛骨肉内脏JJ人类都喜欢,为了得到你我就杀了你。加之本身繁殖率低,人类滥伐森林,和对其它动物的捕杀,使得老虎的生存环境逐年恶化,在不远的将来会灭绝,并非危言耸听。而如果地球上只剩下自以为是的人类,离灭绝也不远了。

逝者已矣,伤者待愈,下车女的教训是沉痛的,可惜人生没有回车键。希望伤者早日康复,更希望老虎被善待,但愿人们充分使用这个反面教材,懂得敬畏自然的力量,尊重人类的规则,不再有同类事件发生。

国内流行跟高层反腐叫打老虎,其实揪出来的明明都是贪得无厌的人, 偏偏被称为虎。奶奶是对的,狼也好虎也好,最坏的是人自己。当然即使这样,我也不想当猛兽,因为这样好人又少了一个嘛。

2016年8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吗?哪有完美的。对我来说,有道德底线的人,爱人如己的人就是好人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问晓青好,刚上来看到,你说的太对了,就是这个理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的话都不是随便说的,仔细琢磨都是经典。
现在的人守规矩的少,而且总觉得有人会为他/负责,也应当为他/负责。岂不知,自己的命原来就在自己的手里。
问好老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