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一家人的领养故事

(2015-11-02 13:16:28) 下一个

尽管搬来之前我就知道镇上亚裔人口不多,但临到女儿快上小学,我认真查看学区的族裔统计,还是结结实实地吓了一跳:亚裔,我们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亚裔,只占了0.5%,每到周末中文学校乌央乌央的人,不过隔了十几哩,都躲到哪里去了呢?

当然除了传统,原因可能是这片成熟的社区,房子说好听的叫有历史,说难听的叫老旧,维护起来费时费力费钱,老中读书人多汗滴男少,所以就不愿趟这浑水吧。不过它的位置极佳,学校也不错,完美无缺的事可遇不可求,既来之则安之吧。

第一天放学,我提早去学校等着接女儿,一是住的时间不长,二是在蒙校上的幼儿园,其他家长我一个都不认识。

突然一位身材高大、褐发蓝眼、白皙的脸上散落着雀斑的中年女子,从人群中走来向我打招呼:

“你好,你是林林的妈妈吧?”

“哦,你好,我是,我叫花虎。”我大脑迅速地启动一遍,确定并不认识她。

“我叫威拉,是艾米的妈妈,艾米和你家林林同班,都是一年级。”

好家伙,怎么跟间谍似的,第一天就这么门儿清。我心中暗自感叹。

“听说你是从中国大陆来的?”

“对,有15年了。”我很意外,中国就中国呗,还大陆,貌似她知道的挺多。

“呵呵,我跟中国也渊源久远,我家最珍贵的东西都是中国的。”她满脸泛着笑意。

“是吗?”我以为她是说古董:“我家没有,搬来搬去的,玩不起,再说也不懂。你收集什么呢,字画、瓷器、家具?”

“嗯,不是,能动的。”她眨了一下灵活的大眼睛。

“金鱼?沙皮?还有… … 熊猫!”

“哈哈,这些我也喜欢,但我指的是比这还好千百倍的,我的孩子们,都是从中国领来的。”

“噢,真的,好啊,另外一个比艾米大还是小?”

“大。但另外不是一个,是三个,我一共有四个。”她飞快地说着,也不考虑我的心脏承受能力。

 “天哪,四个,那,你好能干啊!”我由衷地敬佩英雄母亲。

“哈哈,不是我能干,是因为省了几道工序嘛。”她扳着手指头“凯迪11,大卫9岁,萨瑞8岁,这个最小的艾米6岁。”

“大卫?你还领到男孩了?我们中国人不遗弃男孩啊”。我脱口而出,然后直想掐自己一把。

 “因为他有一些健康上的问题,是兔唇”, 她倒毫没在意。

我一时语塞,刚好救命的下课铃响了,大门洞开,孩子们小鸟般倾泻而出。于是我认识了艾米,一个眼睛细长特别壮实的小姑娘。在后来的日子里,陆续地,我又见到了另外三个,由此掌握了0.5% 亚裔的主要出处。

记得在哪里读过,身高相仿的人容易亲近,朋友里特别高的真没有,威拉成为了例外。开始与她接触多是通过学校的家长教师协会(PTO),作为义务召集人,在各种文娱体育、节假庆典、社区参与以及捐款等活动中,总有她忙碌的身影。她还借助课后兴趣小组、班级故事会等机会,介绍中国文化,讲解她家的故事,让学生对父母和小孩长相迥异这事没有异议。

不久她家大兴土木,在原来Ranch上加盖了一层,竣工后我去参观,那清爽简约的风格非常大气。尤其温馨平和的氛围,四个孩子彬彬有礼的举止,跟我家喧闹不休对比明显,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有客人的缘故,后来才发现一贯如此,颇有些汗颜。

中秋节时我都买几盒月饼捎过去,元宵节是几袋汤圆,春节从中餐馆订些饺子,送给孩子们当礼物。威拉和先生比尔每次都高兴地接下来,毫不客气。

我自以为很开明了,也算见多识广,但对这种把八竿子打不着的孩子当成自己的,还是有些不理解。记得以前有亲戚领养了一个女孩,成为整个家族的秘密,早年看日本的电视剧,爆炸性情节必然是主角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 … 如果放在美国,人们肯定满头雾水。

认识五年多了,我讲讲威拉儿女的故事吧。

第一:老大凯迪。

凯迪是威拉领养的第一个孩子,黑皮肤大眼睛,长得非常迷你,上高二了还不足一米四,更像二三年级的小学生。可谁要小瞧这个丫头,就错了。

威拉单身时因为时间充裕,给一位朋友帮忙办理领养事宜。当威拉陪朋友夫妇去广西,第一次走进孤儿院时,眼泪涌了出来。那虽然干净整洁,但毕竟只是个庇护所,她来自一个兄弟姐妹多的大家庭,立刻萌生了要给孩子一个家的念头。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由于大孩子没人愿意领,她专门申请了要大的。

但当领养机构通知她将得到一个婴儿时,她懵了,无奈地把适龄的玩具收起来,代之以奶嘴摇铃等。在广西别人把凯迪抱给她,小家伙一笑,一下就把她的心融化了,再也无法分开。

领回凯迪不久,威拉在一次聚会上撞见了多年未见的小学同学比尔,他大学毕业后在外州工作,刚被转回芝加哥分部。以前怯怯的他,变成了温暖成熟的男子汉,两人立刻坠入情网,凯迪也升级为父母双全的小公主。

但凯迪天生不喜欢任何女孩的东西,对汽车飞机长枪短炮等却情有独钟,不论怎样被纠正也无济于事,威拉很快就意识到这将是个麻烦事。它来得比预测的早,当15岁生日后剪着短发穿着帽衫的凯迪告诉父母她喜欢同性,威拉和比尔的态度是,你最了解你自己,我们无条件支持。

话虽然这样说,威拉很替她担忧,可凯迪依旧乐观自信,朋友没减反而增加。今年秋季,高中原本准备取消中文课,凯迪带头发起抗议,使学区改变了计划。她的特立独行,以及蕴藏的巨大能量,使威拉吊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第二:老二大卫

婚后威拉犯起嘀咕,凯迪有个长相近似的姐妹也许更好,自己显然生不出这样的,索性再去领一个?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比尔同意了。满心期待着二女儿的他们,出乎预料地被问是否介意残疾男孩,夫妻俩跪下一祈祷,要!

大卫的兔唇来美后经过手术,基本恢复正常。虽然长得比同龄人弱,但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遛狗,踢球,拉琴,骑飞车等样样不落,而且学业很好,还是科学和数学俱乐部的资深成员。

不幸的是,去年春季,13岁的他胸部以下突然失去知觉,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脊椎疾病,有永久瘫痪的风险,甚至被下达病危通知。我连连替威拉叫苦,更为大卫难过。

美国人之间虽然很少借钱,但来自教会、社区和家庭的支持很大,出人出力毫不含糊。男孩的生命力非常顽强,经过几次手术和数月的康复后,他奇迹般地重返校园。

事后威拉将筹集来的一笔款项,捐给医院用于该病的研究,全家则取消了一切度假,以支付不低的自费部分。看着大卫重新站起来,在她眼中比世间任何的风景都美好。

第三:老四艾米

有了大卫后,威拉和比尔对一家四口的状态很满意。因为有经验,有人求她陪同去湖南接回领养的女孩。谁知她旧病复发,给凯迪和大卫添个妹妹的想法油然而生。其时她为照顾家庭,已辞掉工程师的工作,比尔要她保证这是最后一个,老妈则告诉她不能再去中国了。

艾米除了心脏有点小问题需要修复外,非常健康,长得很高,外向开朗,跟威拉倒有几分相像。她喜欢读书和踢足球,是最让父母省心的一个。

第四,老三萨瑞

最后说老三是因为她虽然长期跟威拉家生活,但法律上并不存在任何关系。她也是从中国领养的孤儿,不幸养母因病去世,养父得了忧郁症,祖父母年事已高,所以威拉向她伸出了援手。

正是由于她的到来,威拉家不得不翻盖房子。萨瑞原来被宠得比较任性,给了威拉很多挑战,经过一段时间调整了过来,早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直到两个月前,她才被正式收养。

每当我因孩子烦恼时,就问威拉还有什么秘密没说,我太需要励志了,跟她比我那些什么都不算。我还说早晚要写写她,她则笑答我不介意出名!

初秋的一天,我俩在一间温馨的咖啡馆聊天。我首次问她爱别人孩子的心路是怎样的,她这样解释:他们到了我家就是我的,管谁生的干嘛,因为他们并没有参与制造过程,也没留有记忆。只有出生后的生活才是他们自己的,才能够体验爱。对他们灵魂的培育,在我来看是最有意义的。

关于如何对孩子解释亲生父母,她承认自己不太大度,不会告诉孩子他们被放弃实属无奈,因为肯定不全是事实。值得好奇的东西很多,对控制不了的她教他们不去自寻烦恼,不论是香蕉还是炒蛋,外黄内白或黄白混合,每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孩子们不存在身份认知障碍。

威拉常说得到他们非常幸运,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美德。比如大卫住院后完全明白自己的病情,告诉她不想这样活着,只是担心死了令姐妹悲伤,就咬牙硬撑着。在被病痛折磨得最严重时,他也毫不抱怨,因为有三姐妹粘在床边安慰他,还给他读小说讲笑话。再比如由于所在教会对同性恋态度强硬,威拉试图进行沟通,被凯迪冷静地阻拦了,说她遵重别人的感受。而为了表示对凯迪的支持,萨瑞和大卫也随之转去了更温和的教会。

威拉无疑是位优秀的母亲,仍担心做得不够,居然问孩子们跟着她,和留在孤儿院比,是否真的是个好的流动,我拼命地点头,她说有时碰到困难,也有犹豫,因此需要被人提醒。对领养过程的艰辛,她认为尽管每例几万美金有点多,但最难受的还是接受资格评估,有时被像人贩子一样来对待,她直想拍案而起,但为了孩子,将其视为另类晨吐和阵痛,就忍下来了。

对孩子们的未来,威拉和比尔也有设计,底线是要接受高等教育,在此之上去追求理想。

比尔任职于一家大型电力公司,恰巧有个老同学在他手下工作,对他的为人和技术赞不绝口。听了他的故事同学惊诧不已,说难怪他薪水不菲还那么节俭,午饭总自带三明治呢。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间,美国家庭从中国领养了八万多女孩,相信每个有白人同事或邻居的人,都不难看到她们的笑容和身影。这些孩子被出生两次,而成长为最美丽的自己。

2015年11月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给花美眉“拜年”。祝花美眉全家节日欢乐,天天开心,时时欢笑,平安幸福美满,健康快乐年年!
HBW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也有爱,但大多被关在亲属的围栏之内。因为信基督,使得美国人的爱延伸到与自己血缘无关的人身上。灵魂的确不同。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地好感动!周末快乐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大爱无疆!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感动了。美国这个国家之所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警察,不住于它有多少GDP,也不在于有多少先进武器,而是它有着这么多悲天悯人的普通百姓。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中国人最在意的就是是不是亲生的!这点上白人更有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这样充满大爱的人,尤其是收养那些身患残疾、有缺陷的孩子,真的要付出很多,很不容易做到。为他们的善良、爱心、大度、对社会的责任感,点赞。谢谢分享。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梧桐心语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至深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博爱大爱. 与城里常有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形成鲜明的对比
La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老虎分享的正能量!真喜欢这样有意义的文章!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写过“那些收养孩子的故事”,其中也有美国家庭收养中国孩子的例子。大爱,感人。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所有朋友的来访和留言,我喜欢观察身边普通人的生活,真爱无价,大家英雄所见略同哈。
家有美女 回复 悄悄话 崇拜有爱心的人 惭愧啊 自己家族中真有这事的时候 又隐隐地感觉哪儿有点不自在
Newi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了不起!W的一番话让我五体投地!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W和比尔点赞,给花妹妹的好文点赞!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周围也有这样的同事,很感动的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有大愛的社會才有希望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慷慨博爱的一家人,堪称伟大!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你写的东西很有人性,喜欢!谢谢分享!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有大爱的人. 感谢这些家庭.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由衷地赞叹!了不起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