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的男朋友老刘

(2015-09-24 18:21:02) 下一个

老刘是位福建农民,家住福州乡下,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花费三万美金,偷渡来到美国。他比较幸运,是正经八本地飞到南美,又乘车顺利入境的,跟很多冒着生命危险趴船闯关的人相比,没算遭罪。

之后他踏着前辈的足迹,辗转数家中餐馆,挣够了蛇头的费用后,落脚于一家位于大学城的高档酒楼 - 金宝湖。我们相遇时,距他来美整十年,而作为留学生,我踏上这块大陆仅半载。俗话说,鱼有鱼道,虾有虾道,两个在祖国毫无交集的人,在异国他乡却成为了朋友。

那年圣诞节前不久,我刚结束硕士课程的期末考试,有朋友就为我找了份金宝湖包外卖的工。其实原本是她在干,可惜因病无法继续,便推荐了我。

这个活时间不长,每晚只有4个小时,除了可以挣到$20,还有免费的晚餐。彼时大街小巷到处流光溢彩,温暖欢畅的节日乐曲满城飘荡,传说中的中餐馆,惴惴不安中我来了。

以前在中国没有外卖这一说,去了才知道什么叫包外卖。就是顾客打来电话定餐,做好后放入特制的包装盒,再装进袋子,由客人来取或送货上门。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品种繁多,分量不同,特别是那些汤汤水水,要摆得严丝合缝,不能外漏,更不能装错。

培训我的大婶只演示了几遍,还没等我认清餐盒的尺寸,何谓左宗鸡和北京牛,就被当成全工使用了。我虽然肩能担担手能提篮,但初来乍到难免慌乱,被脾气暴躁的老板狂吼,立刻体会到落难的凤凰不如鸡的感觉。有趣的是,听很多男生说类似情况下第一反应是虎落平川被犬欺。

谢天谢地,按照老美的说法,上帝及时为我派来了一位天使,他就是餐馆的油锅、偷渡客老刘。

老刘背后没有白色的翅膀,头顶也没有金色的光环,他只是个中年国男,不高不矮,又黑又瘦,梳着中分,普通话说得就费劲二字,听来比英语还难。更让人崩溃的是,什么年代了,他一张口还露出几颗明晃晃的大金牙,只差件对襟布衫就能演电影里叛徒特务那一类。

所谓油锅即负责需要过油的食物,包括成品和半成品,其厨具设备与外卖台毗邻,因此我俩离得很近。沿袭国内单位的习惯,把工人一律叫师傅,我称呼他刘师傅,意外地给他留下了好印象。

金宝湖兼营粤菜川菜,菜单分中美两种,五花八门,我新手上路,不可能没错。老刘抱着看不下去的心态,开始默默出手相助,当然我晕头转向,毫无察觉。

直到几天后,老板突然通知我准备在圣诞夜打前台,即从包外卖高升到端盘子。因为该店价格昂贵,只雇专业服务生,人人都很惊讶。老板给出的原因是,他从来没见过像我这么敬业学菜谱的,希望我能多挣点。其实我只是喜欢读书,餐馆里没别的,一不小心被他误以为知音了。

但现实是总共108个座位,老板坚持只用两位服务生,外加一位bus boy,接单、上单、送餐、算账、各种服伺,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就从那天起,我意识到有老刘多重要。我本是道地菜鸟,堂吃比外卖更让人眼花缭乱,好在每次杀进厨房,所需菜肴大都神奇地摆放在醒目的地方,即缓解了我的紧张,也减少被老板跟在后面狂吠。人一逼潜力也就出来了,当天我得到$240小费,相当于以前两个月的工资。此后依靠断续地打工,我渡过了一段困难的日子,跟老刘也熟悉起来。

乍听他的故事,对我来说犹如天书。自己是读过大学、干过国企、考过托G,在人们羡慕的目光中赴美的,只因我想追求不同的前程,走这一步心甘情愿。而非法偷渡,是个多么不光彩的字眼,我本能地保持着跟他的距离。不过了解到老刘的艰辛后,我的戒备心便渐渐消失了。

首先由于没有身份,他要谨言慎行,处处小心,平时热闹的地方都不敢去。其次因语言不通,只能被局限在宿舍和餐馆之间,年复一年,唯一的娱乐只有聚赌打牌。另外他申请避难,常年无法与家人团聚,寂寞孤单,一直硬抗。而且因经济压力,长时间、高强度地工作成为常态,异常辛苦。记得夏天厨房里比蒸桑拿还热,整日围着滚烫的油锅转,可想而知是什么滋味。

尽管如此,难掩老刘乐观开朗、喜欢大笑大叫、外带几分江湖义气的脾气。餐馆里是非多多,他很会察言观色,曾暗示我不要与某人走得太近,我不以为然果然吃了亏。一次一位刁钻的越南裔女服务员点多了菜,硬赖到我头上,还要找老板,老刘二话没说伸手把菜扣进垃圾桶,惊得她立刻满脸堆笑。

他被钦点为我的男朋友,是老板的主意。后者腰缠万贯,性情乖戾,大家都对他噤若寒蝉,老刘是例外。实际上老刘是会炒菜的,鉴于别人都爱争当大厨二厨,他主动承担下油锅。餐馆里大厨很关键,也容易陷入与老板的矛盾漩涡中,所以他宁肯远离是非。听说他倔得出名,一旦被惹怒拔腿便走,经常害得老板好话说尽把他请回来。

一天我正给客人盛米饭,老板突然咆哮给得太多。我对他早已忍无可忍,将碗狠狠地摔在不锈钢厨台上,碗叮叮铛铛跳跃着,一路颠簸出几米远。我则踹开后门,扬长而去。

老板登时懵了,半晌无语,然后嚷道“ 这个女仔好凶!难怪老刘喜欢! TMD两个好般配,都敢跟我吵… … ”因为每人都挨过他的骂,大家心里乐开了花。事后我向老板娘辞工,她说给她点时间找人,各自有台阶下就过去了。不过从此老板把老刘叫做我的男朋友,别人也跟着乱起哄,我觉得挺可笑的,随他们了。

老刘是已婚的,跟老婆感情很好,原来没想过偷渡。有了一儿一女后,好不容易凑够罚款,老二又被诊断出眼疾。村里本来就没地可种,小买卖也不好做,孩子的病雪上加霜,才促使他最终步了成千上万乡人的后尘。

多年来,除去留点赌资和酒钱,老刘把工资都寄回家去。尽管他有时也抱怨老婆打牌太浪费,还是很感谢她,说拉扯孩子不容易,两个都老实读书没学坏,多亏了死婆娘。这番话让我一直记得,因为听到了太多“老婆不就是干这个的吗”,理解女人难处的男人好像不多。

本着礼尚往来的原则,我也帮他一些忙,如带买东西等。有时也一起出去,我开车他请客,跑到西餐馆大搓。听说他从没进过美国的影院,我选了部没有太多对白、主要看场面的大片,终结了他的遗憾。

我们还曾结伴同去纽约,我是趁春假看同学,碰巧他上移民庭。出于好奇我跟他拜访了一些亲朋,都很热情好客,质朴无华,当然也是依照传统,历经偷渡-打工-绿卡,最后全家移民的。撇开手段不提,尽管境遇还很艰苦,老刘们不向命运低头,以集体意识相互扶持帮衬的勇气,令我由衷地敬佩。

后来他儿子参加高考,我找人帮他填报志愿,男孩如愿考上一所名校,成为村里第一位正牌大学生。老刘高兴得整天哼着小曲,大金牙在餐馆柔和的灯光下更加醒目。我曾问他将来是否会把金牙换换,他笑答:“我不找女朋友,不娶小老婆,也不照镜子,换你个头!”敢情他是影响市容,专害别人的。

老刘还有俩毛病,就是爱喝口小酒,喝多了会略撒酒疯,也好赌点小牌,有时瘾还挺大。有一阵他突然劝我不要打工了,他可以借钱给我,上完学早工作更合算。我谢绝了,但经不住他一再提起,于是接受了一些。他坚持多给,叨唠着钱要给有用的人,办有用的事。后来他承认多亏把钱借给我,要不早输光了,原来他跟赌瘾在角力。

我到芝加哥后,数度邀请老刘来做客,千禧年他终于翩翩而至,但当日便匆匆而归了。临走前他解释说:“我是个没文化的大老粗,和你的朋友不一样,别人见了会觉得好奇怪,人和人有各种缘分,你瞧得起我我很开心,看你过得好就好,等以后你一定来我家”。

受人尊重,是老刘最在意的。

因为各自忙碌,我们再也没见过面,但始终保持着联络。他拿到身份了,老婆和女儿来美团聚了,儿子在上海结婚生子了,最好的消息莫过于他海归了,错过儿子的成长,他不想再错过孙子的。

美国无疑是世界上对移民最有吸引力的国家,因合法途径不足,非法移民便应运而生,据维基报道至2012年约一千一百万,来自中国的十二万。每当人们对此众说纷纭,甚至攻击,我的心情总跟这个复杂的问题一样,有点复杂。

貌似出于劳力和人道的考虑,以及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美国允许非法移民的存在。不谈其它民族,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以中国之大,唯有福建人有此传统。经过搜寻,我找到的合理解释是:由于地处东南沿海,福建人自古便有出海谋生的传统。近代因经商、逃避战乱、灾荒和官府,这个习惯有增无减。1949年后,山林多、耕地少、经济发展本来就受制约的福建,因台湾问题成为战争前线,国家很少进行投资建设,所以人们生活很不富裕。加之重商轻文,海外关系丰富,素来能吃苦、爱拼搏、性格果敢的福建人,便相继走上淘金之路。

说白了就是没钱,想挣,并愿付出代价,老刘就是完美例证。有人出生便拥有财富、智力、权利等无数资源,有人则完全相反,老刘们像一面镜子,照出人间百态。法律不是绝对公正的,当与之迂回能够生存得更好,有人义无反顾,我可以理解。

老刘没向政府要过一分钱,干着没人愿意干的活,吃着没人吃得了的苦,背后饱含辛酸和奋斗,为家人赢得一片天。他热爱中国,梦想中的家园,又依恋美国,改变命运的地方。在浮华的世界中,如此这般有目标、有责任、并且保持着善良本性的人,在我这个他眼中有文化的人看来,就是成功者。

2015年9月 (个人观点,不讨论移民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好!想当年,留学生有几个没当过跑堂的,和我一起做跑堂的学历都比我高,我是最低的学士。最多的一次是电视台的圣诞前晚餐爬梯,下午4点到凌晨1点,我们都是打共产,每人分了$550.00,挺过隐的,那是最多的一次,至今不忘。
NJM 回复 悄悄话 寫的令人感動。有贵人相肋。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人间自有真情在!读后让我感动,大家同为异乡人,应当多多体恤身边的同族人,互相关爱,相互扶持,这是我们要切记并切行的。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aka和rongrongrong,我愿意写简单的,华丽的辞藻懂倒是懂,就是有些不习惯。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 小老虎
Lak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博主的文章,爽利实在。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芝兰和富音儿,感谢理解,祝好人平安。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贊!為您也為他.
富音儿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留心周围,就有这样朴素真实的好人,喜欢作者对他们的理解和尊重,也喜欢作者平实的文笔。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下面六位网友来访 :-) 不好意思,酥酥,把你宝贵的眼泪都给赚出来了 :-(
祝中秋快乐!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无华的好文章!
溪上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好!顶!靠劳动吃饭!靠勤奋生存!难得你的理解。善良的人还是多!
lhy86 回复 悄悄话 你和老刘都是好人,人即使活得卑微,一样可以有气节和快乐,祝福!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看这段的时候都哭了:“我到芝加哥后,数度邀请老刘来做客,千禧年他终于翩翩而至,但当日便匆匆返回了。临走前他解释说:“我是个没文化的大老粗,和你的朋友不一样,别人见了会觉得好奇怪,人和人有各种缘分,你瞧得起我我很开心,看你过得好就好,等以后你一定来我家”。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可谓患难之交!
dreamer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在这里最常见的事情却也是非常感人,给小老虎点个赞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所有朋友的留言。的确在八卦、狗血和平实的故事中,尽管前两种我也很喜欢,但更倾心平淡温暖的。
祝大家周末愉快!
徐福男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平实的好文章。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有内容的文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你这个“男朋友"是个好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笔法,人情世故写出来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 尊敬这些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的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藏龙卧虎 ”!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穷则思变。生存之道。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尊敬这些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的人!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巧了, 我和朋友们还正在谈论一些朋友移民的事。这些人没上过几天学,英语也说不囫囵,开了按摩店,有要开饭店。我们倒是手里的学位一大把,一说办个公司都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a nice article.
伊北. 回复 悄悄话 生存不易,不管身居何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