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英语老师莱斯利.麦凯恩和俞敏洪(上篇)莱斯利 1

(2014-09-08 12:41:47) 下一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最后一年,我从北京一所比较有名的大学的一个不太适合我的专业毕业,分配到了一个不怎么喜欢的工作岗位,时刻都能体会到瑰丽的青春哗哗流走的无情。但好处是,置身“北京男-北京女-外地男-外地女”生物链的最底层,我得到了一纸令人趋之若鹜的北京户口。

职工春节联欢会上一位和气的中年男子走过来和我打招呼,说来小师妹,老大哥敬你一杯。听了半天弄明白了他是我的母校五十年代的毕业生,说是老校友名副其实。更重要的是我事后才得知,他位居我们单位的第一把交椅,堂堂的大院长是也,我有眼不识泰山,难怪他问我适不适应,有没有问题。

当然不适应,当然有问题,我实在忍不下去了,不是谁的错,就是本质上志不同道不合。我想到该学些什么,也许能找到一个更好的机会;另外亲朋中有出过国的,难免不被他们口中的花花世界所打动;加之我是地道的英盲,目不识A,放眼远眺,最终推出懂点英语应该没有害处的结论。

跟顶头上司打了脱产报告后,那个退伍老兵脸拉得大白天我都不敢看。后经人事科长暗示,我跟老校友、大院长,小心翼翼地提起想去学习的愿望。他奔儿都没打顺口就说“年轻人想学就学,别把时间浪费了”,好像就差催我快走了。于是我咬了咬牙,办了一年停薪留职离开了单位。此举意味着离经叛道,意味着跟职称之类恩断义绝了。当然我也算很幸运,因为不久后总公司更改了政策,别人想走都走不成了。

兴冲冲兼惶惶然间我来到了表舅所在的东北某著名的重工业城市,开始了我的一份人生冒险。在那里,我遇到了我人生的第一个英语老师 – Ms.Leslie McCain.

麦凯恩小姐是受派于加拿大一个非盈利国际组织,来到中国这座姐妹城市进行工程师英语培训的。作为志愿者,她住在中方接待单位提供的宿舍,领取很少的补助,剩下就是全力以赴诲人不倦。授课的地点在那家国企某研究机构的培训中心,五层高的建筑华丽典雅,下面是教室和电教馆,上面为客房及西餐厅,麦凯恩小姐在中国的小家就占据其中。

那期学员总共50名,均来自本单位的科研部门,之前历经摸底考试,根据成绩被分成快、慢两班。快班老师是一位鹤发童颜叫Betty的老太太,教慢班的就是年轻貌美的Leslie McCain小姐 除了正式场合,她让大家直呼其名就好,所以跟别人一样,我也叫她莱斯利。

以我的英语零基础,自然被安排在慢班。因为晚了些日子,我去上课时发现座位已经基本被占满了。由于心里没底,加之人生地不熟,在零星的空位间我捡了最后一排靠角落的一个,生怕被别人注意到。

第一次见到莱斯利时,我明白了惊为天人是什么意思。时间过去二十多年,我仍然清晰地记得教室门被推开的一瞬间,一个身材高挑的漂亮女子闪身进来,快步跳上讲台,把胳膊上夹着的书本放下,笑意盈盈地扫视了下面一眼,嘀里嘟噜说了几句话,同学们也都参差不齐地嘀里嘟噜着作为回复。

我一个字也听不懂,只觉得她棕色的眼睛好大,那么远都能看到浓密的睫毛忽闪着,绝不是因为我刚配了一副新眼镜。她穿着一件合体的淡黄衬衫,左胸印着一片浅绿的叶子,质地精良的短裙下露出模特般的长腿,脚上趿着一双绿色的平底皮鞋。在春寒料峭的东北,这身打扮无异于温暖的使者。配上那一头和眼睛颜色相同的披肩发,随着她的移动轻柔地飘啊飘,迷人极了。

我终于还是被她发现了。目光交错之际,她显然怔了一下,低头翻看了一眼大概是花名册,继续嘀里咕噜着。我从小学的是俄语,尽管在大学被公外老师表扬堪比专业水平,但英语却从未染指过,属于真正的大姑娘上轿。我在面前摆上了一本词典和一本笔记,然后便是茫然不知所错。

下了课,一眼瞥见莱斯利向我的方向看,我开始紧张,低头盯着脚尖,生怕引起她的注意。但她还是势不可挡地过来了,停在我的课桌前,用很轻、很甜的语调跟我咕噜了些什么。我连“油和米都不会,只能回盯着她,不停地摇头。莱斯利坚持咕噜着,她本来就高,加上我坐着,她站着,一时我愈发窘迫了。如果我会说,我直想告诉她你别对牛弹琴了。她还是不放弃,单腿跪了下来,在一张小便条上写下了一串整齐的英文,递到了我的手中。

等我弄懂意思已是晚上,原来她鼓励我不必紧张,勇于开口,不怕说错,就怕不说。我捧着词典不禁长叹,她实在高估了我,实际上我连说错的本领都没有。过一段时间相互熟悉后,有同学才告诉我,当时莱斯利先自报了家门,然后问我叫什么,而我的回答不是摇头,就是瞪眼。她一看说不行,就改成写,一边写,还一边给我念。大家一致认为,我俩的心理都太“强大”了。

工程师培训,顾名思义,班里的同学皆为大学或研究生毕业,都有英语基础,相形之下显得我特别傻。我的邻桌是班长 - 一个留着一撮小胡子、眼睛溜圆、英文名叫Scott的中年男人。他很热情,跟谁都熟,唯独对我带搭不理,就近请教他任何问题,都得额外欣赏一会他的大白眼珠子。

经人点拨,我明白了我有走后门的嫌疑,因为我并非本系统员工,这种培训毕竟供不应求。表舅听后很不以为然,说我使用的是预留给关系单位的名额,与它人毫不相干,更何况莱斯利等外教就是他负责请来的,这点面子他还是有的。

这段插曲更让我意识到机会难得,所以不得不全力以赴。我本没什么野心,但还有些自尊心,对身为全班最差生感到不安,扭转局面的唯一办法就是努力追赶。 

但莱斯利的教学无论从内容到方法,还是从目标到测试都与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截然不同。她既不教语法,也不讲阅读,甚至连课本都没有,而是每天一个课题,把人不是揪起来回答问题,就是分成小组相互讨论,即使词典也不准用英汉、只可用英英,大家很快被她折磨得晕头转向、叫苦连天、一致认为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学到东西。 

培训中心官方负责人名为张主任,几次与莱斯利交涉,要求其顾及学生的感受,改变策略。但她毫不妥协,每次都以我方败阵而告终。她的理由是语言的功能是用来与人沟通的,而不是做装饰的,她仅有的一次咄咄逼人就是为此:“除了一个女生承认从未接触过英语,你们全部声称有多年学习经历。我不相信你们会骗我,但是没人能够胜任最基本的日常交流,告诉我为什么?!你们学英语难道就是为了放到肚子里默默地独享吗?以前怎样我不管,现在开始我说了算… …” 

这种局面下Scott召集班会说:“咱们都知道,学英语的好处比放到肚子里默默独享要多得多,比如能上大学,能找工作,能晋职称,能涨工资等(哄堂大笑)。可惜现在跟她解释不清。这正表明她说的也有道理,我们不争气也没法反驳。从今往后她让干啥就干啥吧,自己晚上回家都多看看书,背背单词,过一段时间咱长本事了再跟她掰开了唠。 

后来的事实证明,莱斯利的坚持和同学们的妥协是正确的,经过了这段拉锯战,大家的听力口语明显渐入佳境了。

未完待续 (本文成稿于2012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那是个成人培训,学员水平参差不齐,本身不好教。 中国人希望老外给讲词汇语法阅读,老外觉得你们连句整话都说不明白,还不如小学生呢... ...呵呵。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her way is very good, but still not the best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东京' 的评论 : 是的,我特别幸运,不会音标不会语法不会拼写,先学的听说,所以到美国20年了,从来没怵过与人交流。
洛东京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 good experience.
莱斯利的教学无论从内容到方法,还是从目标到测试都与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截然不同。她既不教语法,也不讲阅读,甚至连课本都没有,而是每天一个课题,把人不是揪起来回答问题,就是分成小组相互讨论,即使词典也不准用英汉、只可用英英,大家很快被她折磨得晕头转向、叫苦连天、一致认为既浪费了时间又没有学到东西。
培训中心官方负责人名为张主任,几次与莱斯利交涉,要求其顾及学生的感受,改变策略。但她毫不妥协,每次都以我方败阵而告终。她的理由是语言的功能是用来与人沟通的,而不是做装饰的,她仅有的一次咄咄逼人就是为此:“除了一个女生承认从未接触过英语,你们全部声称有多年学习经历。我不相信你们会骗我,但是没人能够胜任最基本的日常交流,告诉我为什么?!你们学英语难道就是为了放到肚子里默默地独享吗?以前怎样我不管,现在开始我说了算… …”
这种局面下Scott召集班会说:“咱们都知道,学英语的好处比放到肚子里默默独享要多得多,比如能上大学,能找工作,能晋职称,能涨工资等(哄堂大笑)。可惜现在跟她解释不清。这正表明她说的也有道理,我们不争气也没法反驳。从今往后她让干啥就干啥吧,自己晚上回家都多看看书,背背单词,过一段时间咱长本事了再跟她掰开了唠。”
后来的事实证明,莱斯利的坚持和同学们的妥协是正确的,经过了这段拉锯战,大家的听力口语明显渐入佳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