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花老虎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英语老师莱斯利.麦凯恩和俞敏洪(前言)

(2014-09-08 12:19:23) 下一个

首先声明,莱斯利·麦凯恩小姐和俞敏洪先生有任何直接关系的几率极低,尽管不排除这种可能。我将两人并列此处作为这篇文章的标题,自有我的道理。如果您有兴趣,请听我慢慢道来。首先,感谢您愿意与我一同分享。

---- 作者手记 2012年12月

自单枪匹马来美国留学已经超过18年了,早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包括好与不好,喜欢与不喜欢。一直为了很多东西在奋斗,比如早年的学位,后来的工作,现在的孩子… … 仔细想想,没有哪一天好像能离得开那不是母语的语言英语。

与身边所有同学朋友的经历都不尽相同,严格说来,真正教过我英语、这门我后半辈子闯荡世界的手艺的人,其实只有两位,一位是当年27岁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的棕发女郎Leslie McCain, 一位是当年不到而立在北京某培训机构教书的青年教师俞敏洪。他俩的不同点是一女一男,一外一中;相同点是皆为天马行空的个体户,皆将大字不识的我收入麾下。

如果说前者无人知晓倒不足为奇,那是个喜欢冒险、四海为家的洋野丫头。岁月流逝,早已没了她的音讯,但她两只深深的大眼睛不经意间还在脑海中徜徉,我发现自己还留恋着她课堂上扫探过来的一道道关切的的目光,它们穿过整间的教室,穿过漫长的时光,穿过遥远的记忆,美丽如昔。

但是提起后者,把成语“妇孺皆知”用在他身上不算过分。我与俞老师偶遇于92年深秋,初次见面便被他的和颜悦色所打动。凭着跟Leslie学过6个月口语练就的一点豹子胆,我断续在他的眼皮底下度过了将近两个爱恨交加的四季,第一年主攻TOEFL,第二年拿下GRE,第三年远赴美利坚。对年轻的我来说,俞敏洪这个人和学英语这件事是同一样东西,前行的每一步都有他的足迹相伴左右。随着光阴的沉淀,我更体味出所获之珍贵,沧海桑田,对与他学艺的岁月从未忘怀。

由于人为的原因,我留在国内的几件物品被遗失,其中包括莱斯利的永久地址,故不幸与她失去了联系。我多方寻找过,无奈毫无结果,不知是否因为她结婚而更改了姓氏。但愿她早已在地球的某个角落安下了自己温暖的家,但愿她知道每到飘雪的季节那个全班最差、让她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小女生,仍一如既往地感受着她给予的那份晶莹的爱。

但运气的是,我有机会在时隔多年后,与俞敏洪重逢。事情源于2010年夏天回国探亲,某晚我被同学灌得无法入睡,借着酒劲给俞老师发了一封邮件,情真意切地表示想去看他,并开出三个我有时间的良辰吉日请他挑选。因为不谙中文打字,那封信从夜半敲到天明,然后我便出门旅行了。

几天之后,打开邮箱,额的神啊,老俞奏准。实际上当初我只在不知其为何方神仙的情境下跟他聊过十几分钟,门生多于过江之鲫的他与我并不相识,不过这丝毫没影响到我们谈天说地,使一段奇特的师生情谊超越时空姗姗归来,再悠悠地向未来延展。

今年10月是我入读东方大学(新东方前身)二十周年,也恰逢俞老师五十岁生日,谨将此文送给他,用以庆祝其半个世纪的传说。同时,它也承载着我的梦想,即听到Ms. Leslie McCain音讯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未完待续(注: 本文成稿于
2012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