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什么

I am writing just because I want to write.
正文

来自三地的时空对话(1)

(2011-02-22 18:38:48) 下一个


关于端午的呓语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总是在心里嘀咕,以前是写日记。你还记得吧,那时我书包里最常带的就是两个本子,一个是日记本,另一个是我的阅读笔记,近段日子读余杰的书的时候,我固执地认为他一定也有这样一个本子。日记是不分场合时间,在昏黄的廊灯下不可抑制的情绪,也有等候时匆匆的成笔,更多是在四座皆勤学的你们的身边的独白。周末从家回校的时候,经常带 咸菜,所以这些本子无一例外地被染着茶色的边。好久不读书了,再读,是在春子会读书之后,好久不写日记了,再写,大概就是这样为你留下的片言只语吧。我知道自己,虽然浪漫,但还没有浪漫到骨头里,只是心底存一丝而已。比起你来,差的不是十里八里。

端午那天,在南大港湿地,身处漫无边际的芦苇荡,天地无声,风习习吹过,翠绿绿的芦苇摇曳不定,于是灵魂也染的绿莹莹的,看飞起的那只孤雁,以为它就是来驮起我的魂魄入苇间的使者。我遥看更远更远,绿没有尽头,眼中溢出清清的泪,天大地大的感动,承载着我无奈的情愁,“长恨此身非我有”,依我自己,我情愿独自上路,不必扛一支高尔夫球杆流浪,只在颠沛流离中单纯地体验生命足以。此刻,我身边有我最爱的人。我的生命来自父亲,他满足而怡然地陪我站在这里,我生命的延续是我的女儿,她天真烂漫欣喜若狂地在苇子中间摆出各种可爱的造型,是那个视我为珍宝的男人给了我美满的画面,让我享受这至极的幸福――平凡,但耀眼。世俗的眼中,这就是人间的乐图了吧。我又复何求?但我眼中仍然有泪,不知是因幸福,还是因幸福的束缚?――――唉,你说我是不是有点矫情?

9 号上午去了吴桥,这个在世界上都有名的杂技之乡。在杂技大世界里,体验了另类生命,杂技――这个残酷的艺术让我说爱她可是太不容易了。“上到 99 ,下到刚会走”的吴桥人,演绎着另类的人生?我不来欣赏他们,他们又何以为生?我来欣赏他们,他们的生命就该这样悲惨地摧残下去吗?柔身缩骨的小女孩,让我心疼的叫不出好来,叫好是观艺的礼貌,可是,我却难过这柔柔的小女孩就这样钻到大钻到老吗?

天桥八怪表演的节目据说已经没有传人了,那一刀刀砍向自己的招势,照样令我难过。艺人们表演了一段,会卖些光盘,虽然他们现在领工资了,权当当年天桥卖艺时敲锣收些小钱吧。我怔坐在那里,无心看下面残忍的吞针表演,只是思忖着买还是不买,买几盘呢?这个光盘我是不要看的,如果买,只是因为怜悯。怜悯什么呢?怜悯是一种优越的情感,我又有什么资格向他们施予这种情感呢?他们是在工作着,他们很快乐地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客人们,带些骄傲地展示着他们的艺能,比起我这样身无所长的人来,我似乎更可怜些。然而,摧残自己,只是为了取悦别人,那在摧残中获得愉悦的人是不是太残忍了?倘若观者都如我这般轿情,从小只练就这身本事的吴桥了人又赖何生存呢?因可怜他们而不愉悦的人是不是更残忍呢?就这样乱七八糟地想着,心就沉重了起来。

等到午饭的时候,天桥怪人吞吐的钢球,如同哽在我的喉头,面对一桌的美味,我竟是无一丝一毫的食欲。我进了洗手间,大口大口地吐了起来,吐得翻江倒海,胃里容不下丁点的东西。我现在也不能再想那吞入吐出的钢球,否则我又要吐了。

这个吴桥是我们中国所特有的,也许你该带着麦克去看看,当时我就觉得,来了日本人,我可能会带他们去这里,这是在中国土地上才能滋生出来的文化,这种文化的残忍也许损坏了美的感受,但却也是另类感悟。

2008.6.16 寄自彼岸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ouston_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Do you know why here I used the word "彼岸"? I believe you watched the new video by Yuan Zhiming.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美,
情深切,
心善良。。。
很喜欢!
谢谢阳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