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足饭饱过日子

一个凡夫俗子,把人生中的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也是最美的一天来过好。今朝有酒今朝醉。
正文

我替查尔斯王子抱不平

(2011-04-30 12:03:36) 下一个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英国为威廉王子和凯特准王妃举行隆重而盛大的婚礼,举世瞩目。一方面,我为一对王室新人喜结良缘,祝福他们,祝他们可以走得更远。另一方面,我内心里也在呐喊,盼望今年已整整八十五岁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早日逊位,将王位逊让给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王子。

因为我替查尔斯王子抱不平。

1926年生于伦敦的女王于一九五二年继承王位,次年加冕。牢牢占据王位已达五十九年之久。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除英国外,女王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的元首。作为加拿大公民,我自然要向她致敬,然而我一点敬意也没有。

女王膝下有三子一女。六十三岁的长子查尔斯王子作为王位继承人,要从他年迈但健康良好而且还一心一意心安理得继续当女王的老妈手里继承王位,恐怕不是一朝半夕之事,或许他真能等到王位在手的那一天,恐怕也是古稀之人了,谁叫他生长在一个有长寿基因的王家呢,他那故去不久的王太后老外婆不是活了一百多岁吗?谁又能担保现女王陛下不能跟她妈那样活到那般老呢?也许,真等到老女王归西那天,王位作兴就直接传到今日风光之人威廉预备王储的手中了,查尔斯王子要继承王位,到头来也只是一番黄梁美梦而已!

凡夫为查尔斯王储惋惜不平之余,也感慨万分! 按说这英国王位到如今无非是一个国家象征而已,除了世袭的一点(不,很多点)经济利益之外,既无政治权威,也再无管辖百姓之生杀予夺之权,只不过那么一点对付摆设的荣面而已,这女王却来劲得很呢。要是她今日有几百年前英国国王的那些威权,那还不争个你死我活?!

凡夫再想想,这在西方民主平权社会里生于斯、长于斯的女王陛下,也比不得咱大清王朝的专制皇帝啊! 想当初,乾隆皇帝到了她今天这般年龄的时候,不也隐身退位了吗?那人家堂堂皇帝的权力威望不比你小小岛国的女王厉害几倍啊!

凡夫再往深里想想,明白了一些道理:原来人啊,不管是活在专制形态下,还是生在民主政体下,都是被权利操控下的一部机器而已。有的机器干到一种程度,嘿,它停下来了,不转了,它要歇活了,像明智的乾隆大皇帝那样。有的机器它死撑着,不管不顾,一直要干到螺松架散,整个儿轰隆倒下为止,女王陛下或许便是如此。大英帝国何尝不是如此呢?

啊,我为查尔斯王子抱不平。我在自己的心里大声疾呼:

伊丽莎白女王陛下,你该退位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