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幸运的花肥肥 (图)

(2011-02-08 19:56:00) 下一个

去年看CCTV——4的节目,无意中看了马未都先生在《百家讲坛》讲座,一下子就被吸引和关注。在国外与国内的某些生活节奏脱离,对国内的文化活动不是能够很深入,很详细地跟进,通常遇到电视台播什么就看什么,选择有限也很被动。但对这档节目非常喜欢 

马先生的讲座,好评如潮,影响颇巨。听得很轻松,也增长了见识。不仅仅加深对收集各种瓷器,家俱等知识的了解,也是对灿烂传统技艺的巡礼,更是一次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唤起民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在一次对马先生的访谈节目中,透过境头看到一只慵懒而肥胖的猫,马先生面带他特有的微 笑,用无数人熟悉的声音亲切地说:“是不是呀,肥肥。”那温馨的一瞬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令人好感动。当时就想:倘若有机会,一定跟马先生说:当猫定当花肥肥!(那时还不知道观复博物馆有另外三只猫呢). 

首先,以观复优渥的条件TA会有一个饮食无忧的猫生;再则,肥肥任何时候(如果愿意)都可以和先生近距离接触。以花肥肥的聪明和机灵,一定知道马先生在众人眼中是非常受拥戴的。最让人妒嫉的是:肥肥可以随时随地聆听马先生和同道中人,旧雨新知,谈古论今,畅所欲言,笑侃风云。该是何等的快意!试问有几人(几猫)可有如此待遇?所以,我严重地妒嫉花肥肥 

今年刚刚开博,写下这篇小文,算是对自己曾经承诺的兑现,更有一层对马未都先生传承中国文化的爱戴与敬意





附录:马未都先生文章

第十六篇·花肥肥

 

    我打小就知道男不玩猫,女不玩狗这句俗谚。可凡是能豢养的动物我都喜欢,在农村时还养了两口大肥猪,由于迫于贫穷,必须卖给生猪收购站。赶去的路上,300多斤的大肥猪让老乡啧啧称奇:还是知青的泔水好啊!

    那时生猪收购上秤活称,38分一斤,其中那只大的卖了120多元,这是1974年的事情了,今天一想恍如隔世。

    我答应过挨个介绍观复的猫。每只猫都是故事。今天换上的花肥肥,是下午二点时的玉照,它被太阳晒得暖洋洋,十分不情愿配合。从这点儿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人与猫的不同,人会势利地调整情绪,猫却不会。

    花肥肥是观复的元老。好像非典那年被人遗弃的。打捡来那天起,它就不象一只流浪猫,一副高贵的气质,凡人爱搭不理,吃起东西来也斯文得很。

    那时我常在办公室加班写东西,它就趴在我的桌上看我,非常耐烦。从这一点上我就知道它幼时受过良好教育。说起来人也是这样,底子得打好,否则长大了装腔作势都很累。

    花肥肥会在办公室讨好人,谁对它好谁对它不好,它心里跟明镜似的。可惜它说不出来,也不能告状。但不代表它听不懂人的话,办公室的人都知道,如果花肥肥能开口说话,就没加菲猫的事儿了。

    顺便说一句,花肥肥属英国短毛猫。体重最重时15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