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股市生存之道 时间是你的朋友 冲动是你的敌人

(2012-07-13 11:40:08) 下一个
美股评论:股市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20:56 新浪财经微博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辛西尔(Michael Sincere)撰文介绍了他从各位投资大师那里获得的宝贵教益,以及他在投资生涯当中所积累的经验。   

以下即辛西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尽管我的专栏文章主要是谈论交易的,但是也有很多长期投资者会阅读和学习我的文章。其实,成功的交易者和投资者往往拥有某些相同的目标,比如控制风险,多元化,以及学习控制情绪等。主要的差别是在于他们使用的工具,以及他们持有一支投资的时间。   

以下就是我多年以来曾经访问过的一些投资大师给我的教益:   

博格尔(John Bogle):几年前,我为了自己的第一本书去访问博格尔时,他最令我受益匪浅的建议就是“坚持到底”。他告诉我说,投资者总是在市场涨到最高点时最乐观,在市场跌到最低点时最悲观。   “时间是你的朋友,而冲动则是你的敌人。”博格尔是多元化理念的大力提倡者,而且坚持认为持有股票的总量不能达到让人无法安眠的水平,他说,“卖出,直到你可以平静入睡。”   

奥尼尔(William O’Neil):他解释了该如何去控制风险。当最初执行一笔交易时,他常常只是买进正常额度的一半,然后如果股票上涨,就再追加一点投资。他对我最有用的教诲是:当你是正确的时候,就试图去赚大钱,而当你判断失误的时候,要尽量减少损失。奥尼尔是资深交易者,《投资者商业日报》的创始人,他还强调说,其实我们不见得要时时刻刻都在市场上。知道该何时锁定收益,作壁上观,其实和知道何时该出手买进一样重要。   

林奇(Peter Lynch):林奇告诉我,如果你真正了解自己持有的是什么,了解企业在从事怎样的业务,那么,哪怕你持有的个股或者大盘走低,你也不会惊慌失措。这位前富达麦哲伦基金经理人在多少次熊市当中都没有惊慌过,而是平安地走过了。   坦伯顿(John Templeton):在1998年,我为一本书做前期研究时,我所访问的许多人都对坦伯顿爵士这位传奇股票投资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于是我拿起了电话,联系了坦伯顿的秘书,后者给了我爵士在巴赫马的电话号码。   

坦伯顿接电话时还是让我吃了一惊。我们谈了一刻钟,我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更长时间的访问,他礼貌地拒绝了。   这次访问给我的教训是:首先,要进行自己的研究。其次,要准备好面对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很遗憾,这真的是教训,因为我实际上没有记住坦伯顿告诉我的关于股市的任何事情。我没有录音,也没有做笔记。为什么?因为我当时还没有充分意识到我是在和谁说话。其实,致电坦伯顿就像是通过私人电话线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谈话一样。   

现在,在做任何访问之前,我都会做好充分的研究,准备好面对任何的可能性。在股市投资和交易当中,我也奉行一样的纪律。在我完成自己的功课之前,我绝不会随便去投资或者交易任何一支股票、债券或者选择权。   

十条其他经验   

尽管我学习了很多关于股市的经验,但是现在想想,最好的建议颇有一些其实是来自我的祖父,他是一家成功的券商公司的总裁。当初,他亲笔写下了如下的内容,送给我的父亲:   

1. 开始偿还所有债务。   

2. 还清债务之后,千万不要受诱惑,拿自己的钱去做金融冒险。   

3. 对大多数人而言,谋生就已经很艰难了,95%根本不可能真正获得什么财富。这么说不是为了让你气馁,而是要警告你,让你鼓起勇气,更加努力去奋斗,争取成为5%当中的一员。   

4. 时刻准备好迎接你可能会需要赡养父母的一天。此外,你还有义务为自己的配偶和其他家人购买寿险。   

5. 你希望获得强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遭受痛苦和贫穷折磨的人们。   

6. 成功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正直,努力工作,在55%以上的时间中都保持正确。这同样意味着分散风险,这样当你犯下错误的时候,它也不会彻底毁了你。   

7. 永远不要去联合签署帮助别人的本票。   

8. 永远不要为了取悦朋友而去购买小企业的股票——买时容易卖时难。   

9. 不要随便借钱给别人,除非是极特殊的情况,比如不然就会失去一位真正有价值的朋友。   

10. 只有努力的实践,被事实证明,你才会印象足够深刻,足够坚定地遵循上述的原则。   

除了上述这些常识性的内容之外,我还学习到,常常最简单的策略就是最成功的策略。巴菲特有一句名言,他从不投资任何自己不了解的东西。我们也必须坚持自己真正了解的策略。   

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当心自己的情绪。如果你看空过头,你就会错失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而如果你看涨过头,你就无法为最糟糕的可能性做好准备。在市场上太过感情用事只能影响你的判断力,破坏你的投资组合。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交易者,制定买进、卖出的目标价格,做好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止损是件痛苦的事情,但是我们事先必须知道该做何处进出。   

最后,是否使用技术面、基本面或者是情绪面的分析方法,完全是个人的选择。只是,无论你是用怎样的方法去分析,错误时都要及时放弃,正确时都要能够坚持。这些都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但是股市的生存之道原本就是如此。(子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