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

在沙滩上眺望,我要打造一条船,一条大船,可以承载我一家的船。。。
正文

观念的改变

(2011-01-11 11:16:45) 下一个
我总记着一位亲戚常说的一句话:人是分层活的,跟鱼一样。我忘记他说没有说过是否可以跳出“层“来活。但潜意识里,我理解鱼跳出自己那层是活不了的。我也一直在捉摸这句话,难道我一生的路就这么照常规的走完吗?上大学,读研,读博,博后,再博后,再再博后,再再再博后,资深博后,Research Scientist,梦想中的Faculty,然后退掉一头黑发,添几缕白发,最后老死在一堆的paper上。30多年的岁月回首一望,一声叹息。我想我也跟大多数其他人一样,此生就这样了。 从来也不认为自己是一个loser,至少在自己的专业上有点成绩,有些自信。 刚来美国时第一,二年,还梦想着作一把Faculty.虽然自己是个土博,知道这种梦想实现的艰巨性。但我前面的两个师兄都早我几年成功了这样的梦想。我那时想我也可以的! 梦想终归是梦想,在来美后的第四,第五年,这梦想彻底破灭。 这四五年的时间,我就呆在一个科研组里,拿着可以糊口的低工资,悠闲单调的作着postdoc。收获是一家人的绿卡,两个孩子,一大把的Paper,还有众多对我科研成果的报导。所有的事情也在自己的计划之中,来美后在组里站住脚,两三年内拿到绿卡(我们是第四年拿到的,花了一年半的等待,完全自己操作,也算顺利),再生个孩(结果一不小心连生两个);拿到绿卡后找工作走人。 我还有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个自己的餐馆。自己平时也收集了大量的资料,为以后先做理论基础。做科研作出的习惯。 真正观念的转变是读了一本书,地球人都知道的,《穷爸爸,富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3CK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南白羊的评论:
你的感觉很细腻。
我有一个爱我的妻子,三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的健康,还有一个梦想,很幸福。但这幸福也意味着责任,一个男人的责任。透漏出来的可能就是这点男人的沉重吧。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何,我感觉到一点男人的沉重。。。
假如再转换一点点,你有一个爱你的妻子,俩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健健康康,你还有一个梦想。。。:-)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何,我感觉到一点男人的沉重。。。
假如再转换一点点,你有一个爱你的妻子,俩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健健康康,你还有一个梦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