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凤凰大视野】【暗杀时代】

(2011-06-16 10:47:20) 下一个
【简介】
  (一)清朝末年,民间人士以个人暴力反抗政府暴力的情况频频发生,遍布全国。这种现象被看作是辛亥~~发生前,因维新失败,保守势力猖獗,导致社会矛盾不可调和、民间迅速集聚力量推动变革的征兆。1900年10月28日,史坚如等人掘地道至两广总督府衙门内宅,地道尽头填炸药百余斤。入夜后引爆,炸毁衙门房屋八间。德寿受伤。史坚如被捕后从容就义。史坚如,广东人,瘦弱文雅,时人写诗说他“容貌夫人风骨仙,博浪一击胆如天”。
  (二)1905年9月,行将刺杀“五大臣”前夕,年仅27岁的吴樾完成了《暗杀时代》一文。在这篇行文酣畅淋漓的文章里,吴樾谈起了自己的生平和作为一名“刺客”的心迹。他说,“体质为小我,精灵为大我……奴隶以生,何如不奴隶而死”;他说,愿他死后,“化一我而为千万我,前者仆后者起,不杀不休,不尽不止”。他并且认为,“今日之时代,非~~之时代,实暗杀之时代也”……
  (三)1910年初,同盟会成员汪精卫、黄复生、喻培伦、陈璧君组成暗杀团北上暗杀摄政王载沣。原计划在鼓楼大街投掷铁桶炸弹,炸死载沣。不料鼓楼大街改建马路,暗杀小组决定在银锭桥下埋炸药,人躲在阴沟里用手摇电话引爆炸药,与载沣同归于尽,汪精卫决定做这个牺牲者。暗杀没有成功,但清末的满人也都落下了害怕炸弹的病根,难以痊愈。十多年后,冯玉祥将载沣的儿子――宣统帝赶出紫禁城,遗老太监赖着不走,国民军拿出炸弹一亮,所有人二话不说卷家当走人了。
  (四)梁铁君是康有为的左右手,保皇派的骨干。一般认为,暗杀是~~党的专长,保皇派虽非君子,却一向动口不动手,在气质上与刺客相去甚远。其实大谬!康有为、梁启超在百日维新失败后流亡海外,怀着对慈禧太后的刻骨仇恨,曾经精心策划和长期准备过针对她本人的刺杀计划。梁铁君就是这一系列行动中最重要的一员干将。
  (五)1913年3月20日晚10时40分,上海火车站,杀手武士英向检票口方向开了一枪,枪声低沉,很多人都没听见。不过宋教仁摇晃了一下,倒在旁边的一张椅子上,神色平静。他对身边的黄兴和于右任说了句:“吾中枪矣。”
【下载】 wupload filesonic 
点此查看我的所有资源列表(不断更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