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2017-02-01 09:06:11) 下一个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写作,是前世的回忆

交大文学社有朋友转了一篇李银河的博文“以自娱的态度写作”,今天以此话题再作深入,探讨一下普通人究竟为何写博客。

李银河说,倘若一个人能够持续投入于一件事,必然有内心的冲动。比如想要写作的人,内心必定有一种不写不快的冲动与热情。因此,作为普通人,不妨就以自娱的态度写吧,即使写不好,自己还是可以享受一下冲动,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

上世纪50年代,有一本出版后不断再版的书,书名叫做“The Boy Who Saw True”(中译本“通灵日记-看见真相的男孩”)。作者生活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英国,是一个灵性高度进化的通灵人。他能感知我们不解的人生现象及其因缘。该书是他幼时的日记,记录了他自己的超能力,以及他对生死轮回和对灵性的真知。为了不影响身边人的生活,作者有意隐去了真名,并嘱咐在他去世50年后再出版此书。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The Boy Who Saw True

    他从6岁起就写日记,再大些又对音乐绘画感兴趣,显现了极高的天赋。成年后,在给夫人的信中他谈到自己的经历(原书摘译):“我年少时对于写作的狂热,就和其它愚蠢的狂热一样,已经消逝无踪了,但我突然直觉到,在上辈子,我应该是个作家,而且将写作的欲望带到这辈子来了,我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同龄孩子很快就厌烦了写日记,而我竟还持续写了这么长的一段时间。然而,这辈子我却不是注定要成为作家的,而是要用自己的心灵和天赋去帮助人们,并且在绘画方面达到一个相当的程度。我觉得,在人们生命中的某一段时期,当一个人突然感到一股暂时的冲动,想要写诗、作曲或绘画之类的创作时,很显然,只是因为他们在某个前世已经做过这些事了。但为何这种欲望,会在今天的某一刻突然被激起呢?我想这可能和星象方面有些关连吧……”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也许上辈子我写过些什么?

    由此看来,如果有一种冲动,想写文章、写博客,那么至少说明也许前世写过些什么,或者说,现在正是延续前世的写作能量、在今世继续修炼的好时机。人的前世的才华与能力能够轮回到今世得以显彰,那今世的才华与能力也必然福惠下世。因此,我们写作又有了比自娱更有意义的一个目的:修为。

修为,就是自我教育。而我认为写作正是自我教育的手段之一。当一个人在写作,就是在思考,在教育自己。我们写东西,初衷是想让别人读,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对读者有所教育,有所启迪,有所感动。然而,在力求内容的深意,文笔的流畅,表达的准确,词句的优美等等时,写着写着,作者本人也被教育,被启迪,被感动。作者本人升华起来,脑子变灵活,心肠变柔软。

是的,一个普通人,非作家,非名人,在网络信息的大海里,没有几个人会读到你的文章。但是,任何文字作品,其实和读者无关,它是作者与上帝的对话,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曹雪芹在世时,“红楼梦”也没有几个读者。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贾宝玉与林黛玉共读西厢,莫非是在映照前身?

    回想我妈妈,就是很好的一例。妈妈生前是航天部的国家干部、航天卫星科技人员。她前大半生从未写过任何文学作品。在她离休后,总是有一种要把她童年经历写下来的冲动。我听她讲过多次。终于在她60多岁时,开始动笔写她的童年回忆录。在1998年完成了第一稿,后来又不断修改,到2005年又有全新的第二版,之后直到她2009年去世,她一直在第二版上不断修改。我妈在世时,她的作品也没有读者,除了身边的几个亲友。她去世后,为了发表她的作品,开通了博客。我的博客“往事悠悠-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系列,就是她的作品。这样,稍微扩大了一点读者群。

妈妈晚年最后10多年的时间,尽其所有能量,就做这一件事。她曾和我说,她生病躺在病床上,脑子里想的尽是回忆录的字句。我去医院看她,她还告诉我,回忆录哪一段的哪一词句需要怎么改。她最后10多年的写作,就是在做自我教育。妈妈虽然是写她的童年,写儿时的回忆,但充满了一个成年人看待世界和事物的善良、积极和达观。在我的海外文学城博客中,网友们夸她有“聪明豁达的头脑和善良温暖的胸怀”,夸她的优美文字“还原出这么细腻丰富的童年青少年生活画卷”……而所有这些,不正说明在一遍一遍的改稿中,她对人生的一遍又一遍的思考吗?不正说明充满道德力量的艺术品,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得以诞生的吗?

 普通人为什么写博客

荷叶的前世今生

    妈妈能有如此经久持续的写作热情,说明她前世就有写作的才能。李银河说,一个人能写出什么样的东西,基本上是已经注定了的。木心说,人好,语言就会好。作品是作者头脑、心肠和才能三者的结晶与体现。妈妈在她晚年阶段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使命,达到三位一体,无疑会使她下世在头脑、心肠、才能这三方面更加和谐、更加精进

凡大人物,灵性都是很高的超人。柏拉图早就说过,“艺术是前世的回忆。”纪德(André Gide,194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说:“艺术要从心中寻找。”我开博客是因为我妈妈,我自己并无写作任何文学作品的能力,尽管已经很努力了,企图从心中找到灵感,却仍写不出好文章。这说明我前世没有这方面的才华,回忆不起来。因此,只有在这一世努力了。感谢妈妈,我现有的这个博客平台,是她给我的最后也是最好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一并感谢楼下各位的留言!非常感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
特别是《通灵日记》那段引得非常好!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在悉尼来自奥克兰' 的评论 :

Sorry! 脸红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我开博客是想在上面写写我的多磨难的妈妈。有些和你相似。
我在悉尼来自奥克兰 回复 悄悄话 令尊?你要学习中文了!妈妈是令堂。

**************************************
桉桠 发表评论于 2017-02-01 11:47:21
这个思考很有意义!向令尊致意。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没有写下来,就没有存在过,或许这就是写作的意义之一罢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思考很有意义!向令尊致意。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好! 难得的一篇好文. 回头再来洗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