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油画:大学同学的第一次马拉松赛

(2016-03-30 10:16:29) 下一个
大学同学的第一次马拉松赛 - OIL ON CANVAS (24" X 30")

今年2月,我的大学同学在奥斯汀参加了他有生以来第一次马拉松万人大赛。我画的是他快到终点的情景。边上陪跑的是他的儿子,在离终点几百米时陪爸爸跑这最后一段,为爸爸加油。

估计赛事的专业摄影师只负责拍跑到终点附近的运动员。我同学年过半百第一次参赛,此时的他已跑过了42公里漫长之路,经过了数个小时撕心裂肺的折磨,一定是精疲力竭,腿肌剧痛,举步艰难。观者看照片可以这么去想象,去捕捉跑者的疲惫与挣扎。但是,我根据照片画这幅画,要展示给观者另一种印象,一种我眼里看到的形象:跑者轻松的面部表情,表明呼吸均匀而有节奏,长期跑步而练就的肌肉形态,驱动着身体铿锵有力地迈步,被汗水浸透的衣裤里包裹的躯干坚实而没有赘肉。我让观者的印象是,跑者浑身是劲,这一矫健的跑姿,坚定的步伐,再跑10公里也没问题。或者,这不是马拉松的终点而是中间的一段情景?但地上影子暗示这已经是接近中午了,即跑者接近终点的时刻。边上的孩子心里默默为父亲加油,为自己的父亲既骄傲又担忧紧张,因为父亲实在了不起,实在太累了- 我忠实照片,尽量描绘出来。

据说很多著名马拉松运动员在跑的过程中为了激励自己,在心中都念诵某种“咒语真言” ,否则无法坚持到最后。其中一个马拉松运动员的真言是: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 is optional.” 其微妙含义难以用中文表达。硬译的话,可译成 “痛苦不可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我想 “OPTIONAL”译为“可选”,那么你主观可选的东西很多:你想是SUFFER就是SUFFER,不想SUFFER,它也可不是SUFFER。或者,你觉得你SUFFER得到底了,其实你还有承受的余量。等等。这两句话归纳了马拉松比赛的精神实质:在无法避免的痛苦中选择磨难的体验。

为啥要选择磨难?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段解释:当大多数人遥想自己的未来时,总是希望是幸福快乐的。但是请注意这个现象,当人们回忆那些重要的事件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时,通常都不谈自己幸福快乐的事,而是那些痛苦铭心的事情对自己最有意义。大多数人都是冲着幸福去过活的,但是却是通过磨难成就自己的。(Most people shoot for happiness but feel formed through suffering.) 所以我想这就是主动体验磨难的意义所在。

我同学长期喜爱长跑,但一直是短距离的,从前年才开始训练马拉松。年过半百开始训练马拉松,参加马拉松比赛,太让我佩服了。故要画张马拉松比赛的画以示我的敬佩,在我的画中体现马拉松精神: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 Is Optional.

原参考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肌肉是我想表现的,看来肌肉画成功了:)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您这还叫画得不好?俺刷墙去啦!

AP24 发表评论于 2016-03-30 20:18:07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千万别这么说,我其实画得也不好,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提高。贴出来了,就是希望和爱好画画的网友互相交流。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看那腿上的肌肉,美! wish all the chinese americans joining the run.
by the way . good painting.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千万别这么说,我其实画得也不好,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提高。贴出来了,就是希望和爱好画画的网友互相交流。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俺也画,但看了您的作品感觉俺应该把画具通通扔了!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countingdoctor' 的评论 : 谢谢:)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的点评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继续努力:)
accountingdoctor 回复 悄悄话 画得真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ow, 画出了神韵,只有真正进入了跑者内心世界,才会创作出的上佳作品,大鼎!

P.S, 我是一个完全的外行,看过你从前的作品,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算是直观感受吧,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