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米兰世界博览会(2015 Expo Milan)

(2015-10-28 20:13:42) 下一个

为期六个月的2015年世界博览会就要结束了。在意大利米兰市郊外占地相当于摩纳哥(MONACO)的面积,200多建筑(包括145个国家的展馆),公园绿地,小河,餐馆等等,在10月31日就全关闭了。恐怕再过几星期,这些展馆建筑等也都拆除了。我有幸在今年8月时去了博览会两天。有必要记录并介绍一下亲眼所见。

世博会始于1851年伦敦。以前叫"the World’s Fair",不知何时改叫"Expo"。最早是为了展示交流世界各国(主要是欧美工业国)的新发明,新技术,如电报电话,交流电缆,柴油发动机,等等。世博会曾经具有和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的声誉及影响力。而如今,逐渐变成展示交流世界各国的地理文化饮食等。不仅限于几个先进的工业大国,参展的国家遍及世界各个角落。今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 。

由于进门要过安检,所以即使提前买了票,也要排近一个小时的队过安检的门(这个世界何时变得这样悲哀,所有大型活动都要修安检门,过安检门):

看看这乌泱泱的人群,在欧洲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的人。据说世博会每天都吸引2万多游人。这是中间主道,用大布棚遮雨又遮阳 :

有的游客还没开玩呢,就挺不住了,被送上救护车(背景是巴西馆,游客玩登铁丝"蹦床"):

一些国家的大型展馆都建得造型各异,争先恐后的显示其高上大。据说,很多国家的展馆都是瑞士的公司承包建的。想想马上这些都要拆除了,多上几张吧:

一些国家展馆外形不仅高上大,里面也有精心设计的影视秀,真人秀,如主办国意大利的展馆要排队2,3个小时才能进。我选了一个日本馆,排队2小时。其它需要排队的馆就不去排队进了。中国馆也是需要排队的展馆之一。

在日本馆,好不容易排了两个小时队,进来看的3D SHOW是这样的(很多很美的视觉秀,我的手机照不出):

因为主题是“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 嘛,各展馆就展农业食品,能源节约及利用,人类将来的食物,将来的餐馆的样子,等等,大国就是显摆其想象力:)比较穷小国就用照片展示其美丽的疆土,农作物,富有的北欧小国展示先进的巨大农耕机械,或干脆地球美景。

外面是稻田,里面是各种吃的,做饭的,比如这两张:


几乎各个展馆都有自己餐馆卖各种食物,午餐。全部是自己国家特色的食品,让我们感到去了这个国家一样。

我专门参观些从来没有机会去的国家的展馆,在展馆里买东西。如,我在索马里馆里买了一个铜手镯,看上去就是非洲黑人风味的;在不丹展馆买了一个嵌有5个红色天然石的银制项链(也许那石头出自于具有灵性的喜马拉雅山);在埃及展馆买了一个仿古埃及出土的埃及猫雕塑。

对于中东的那片地,也许我永远也没机会去,所以尽可能多看看它们的展馆。在科威特的展馆,有科威特美女用汉那(Henna)染料为游客画彩绘,我也让她给画了一个:)

这是在意大利余下的几天,戴着项链,手镯,还有右臂上的TATTOO (有图有真相):

最让我喜欢的值得收藏的纪念品是这次世博会专门印制的护照本,在进门处买一个空本,然后每进一个馆,就盖一个章,仿佛进了一次这个国家的领地。每个国家的图章都设计得很艺术,很漂亮,各具特色,而且是外交印章(diplomatic seal)。这个护照本共24页,全部盖满,没空隙再盖了,我数了一下,共有84个章。

翻着这本世博护照本,看着一个个精美的章印,代表着地球上一个个国家,让我们遐想那里的土地景色,人文建筑,那里的民间服饰,饮食习惯及各种美食,。。。这就是每届世博会的魅力吧,这个魅力使世博会经久不衰,一届届办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