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追梦

(2013-01-15 09:05:42)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bethda网友感叹中年去读学位追梦不容易。我当时就准备回贴表示支持。因没空。今天我把我当年追梦的经历写一写,和中年仍想上学的朋友分享一下。

我20多岁F1来美, 本应念书但因经济困难没念几堂课就被迫DROP OUT,去工作。再回到学校念书已经是30多岁中年了。我念的是EE Master Program. 当时入学时,我已经有一份FULL TIME的比较PROFESSIONAL的JOB。

周末去学校

我上EE的CORE COURSES都是在没有上过PRE REQUEST的课,也就是在缺该课的基础背景下TAKE的。所以,这些CORE COURSES要求做的PROJECT所需的TOOL我没学过,必须自学。而这些TOOLS只有在学校的计算机(UNIX SYSTEM)里有,不在PC上,我自己的PC无法COPY这些PROGRAMS。

我工作过的单位不用UNIX/LINUX,都是用PC,所以,我要学UNIX OPERATING SYSTEM,还有那些TOOLS,只能去学校的计算机机房。平时上班,星期6和星期天去学校。一去就是一整天。如果不是临近考试,EE系里的机房常常就我一个人。特别是星期天,整个教学楼,甚至校园空无一人。走在空空的校园的路上,尤其遇到天气不好,我想,where is everybody? 我有工作,有绿卡, 不愁吃穿,为啥不象大家一样周末在家呆着?无论刮风下雨的周末还要来学校?可我又想,我一直梦想要拿MASTER学位,刚来美国时那么羡慕有TA,RA的留学生,现在,here I am,  这不是正是我自己想要的么?现在就是自己证明自己能够拿下MASTER DEGREE的时候啊。我那时总觉得自己比自己的PEERS强,总觉得只要有机会学,自己能成为一个好的ENGINEER。那么,现在学这个TOOL,做这个PROJECT就是证明自己的时候呀。每每想到这里,我就心里充满了力量。

上这些CORE COURSES,虽然花了大量的时间,但我始终有信心,所以没有什么挫折感,到是着实体验,ENJOY了一把念EE graduate school的滋味 - 因为这是我当年20多岁来美国的梦想:-)

下班后去上课

Graduate的课好就好在全是晚上。白天可以上班。可是,下班的RUSH HOUR高峰,FREEWAY上特别挤。从我公司到学校要走一个多小时。如果运气不好的话,就一个半小时。遇到路上出车祸奇堵,我也没脾气,只能在FREEWAY上象蜗牛一样慢慢爬。当然,到了教室,课已经一半过去了。如果时间来得及,我就在学校边上的一家BURGER KING吃一个BURGER再去上课。如果时间紧,就只能饿着肚子去上课啦。

记得有一学期,我去上某课的第一堂课。我那天正好就遇到车祸堵车,结果开了一个半小时才到学校。好不容易从学生停车场走到教学楼,找到那个教室。只见教室空无一人,门上贴张条,说某某课换到某某楼的某某教室。我只好再查校园地图,找某某楼的位置,好不容易走到某某楼,开始找那某某教室。找啊找,那个号编得好奇怪啊,好不容易找到了,这堂课也已经基本结束了。我往里进,别的学生往外出。我向还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要该课的简要(就一张破纸)。老师是一口音很重的外国人。他很不高兴地说,"Hey, Young Lady!你以为可以不来上课只来拿一课程简要?我的课不允许学生随随便便地不来上!" 我没想到他这么误会我,肺都要气炸了,和他大喊大叫。他看我向他吼,居然态度好了,递给我一FLYER,柔和地说,"好啦,Young Lady, this one is for you." 我听他叫我两次"Young Lady",居然挺高兴的。因为我那时30多岁了,觉得自己已经中年了。他叫我Young Lady,让我感觉我才20岁:-)所以,就原谅他了。

就这样我以每周2个晚上去上课, 一学期注两门课的速度,用了3年的时间完成了EE MASTER。毕业后我又接着以每周1个晚上去上课, 一学期注1门课的速度,念了两年多MBA。(在这期间换了4个工作。那个时候工作多,非常好跳槽。MBA的课除了ACCOUNTING和FINANCE,所有BUSINESS的课的目标都是冲着培养CEO去的。我意识到我不是当CEO的料后,就放弃了。)

记/背书之苦

我其实挺喜欢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尤其Business school的那些课。不过每门课都是一大本书,有的还不止一本,还有大量阅读材料。每天下班回家大部分时间就是看书。尤其快到考试的时候,拼命记(背)书上的内容。以前我上高中大学时,凡是需要记/背才能拿高分的课都难不倒我,我最不怕背书了。可现在30多岁中年了,要记住书上那么多内容,想想就害怕。

我每次在家躺在沙发上,捧着书,没看几页就睡着了。一边睡,一边梦读书上的文字。当醒来时,自己都糊涂了,以为自己一直在看书,过一会儿才明白,刚刚读的那段书是梦。我很担心这样看书什么也记不住。但事实是,大部分都记住了,至少能应付拿个B。我现在想想,可能人脑在睡觉时也能下意识地记住一些东西。所以,任何年龄段都不要怀疑自己的记忆能力和学习能力。

这辈子最恨考试。但是如果为了拿学位,只能忍受考试的折磨了。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我也失败过

我在读EE Master program的时候,该program只要求EE专业里的4门Core Courses,剩下的学分可以上None core的课,也就是简单的课。但我没怎么选EE的none core的课(除了和我的工作有关的),我选CS的core course。因为,我的工作是Hardware Engineer, 我想我要学computer programming, 这样我将来也许有机会做software engineer.

我选第一个CS core course,那门课老师是有名的叼钻,上过她的课的同学都说她的课最难上。我觉得我是有写CODE的能力的,应该能应付COMPUTER SCIENCE的课。结果,我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期中考试我考得很糟。老师警告说,我如果不加紧努力,这门课我很可能就拿不了B了。(graduate 的课不能拿B以下的分数)。我当时才换公司不久,上班挺忙的。我想来想去,决定把那门课DROP掉了。(过了期中考试再DROP,书白买了,学费白交了。)

大概一年后,在她再次OFFER那门课时,我又注册,重上这门课。这次终于挑战成功。(不过,我至今没有机会做Software Engineer.)

回想起来,那些年我能PART TIME坚持上学,一是我对CAREER攀升充满热情,二是我LG顶力支持我,三是没有孩子。所以,我觉得有这3样条件,谁都可以追梦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iger2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飘亮呀。 非常喜欢妹妹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执着与自信,太励志了
胖胖豌豆苗 回复 悄悄话 太励志了
如梦令-亭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妹妹的博客,更喜欢你的聪惠美丽,执着与自信。今有一事向你请教,请查收悄悄话.多谢!
AP24 回复 悄悄话 给东风不解西风:请查QQH。我已回复。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贾博士的评论:您是博士当然不简单。没有错,美国人七八十岁都可以念书,关键是念个EE的学位就不容易,况且是个女生又是full time 工作。一堂EE有关的课,一个班听课的学生里没几个女生。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30岁也敢说是中年?说明思想太老了。第二,30岁开始读书,很晚吗?我一鬼佬同学60岁和我一起读书,我34岁,当时他告诉我那是他第七个学位了。我最后一次读书,43岁开始的,同时每周工作48小时。读书是快乐的。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风不解西风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我给你QQH了。
东风不解西风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过姐姐贴的往事悠悠,记住了您的母亲,却没记住姐姐的名字,今天看了中年追梦,更是佩服姐姐的坚持执着与自信。如今我也人到中年,却对自己的婚姻事业充满困惑。看到姐姐博客里提到对易经有所研究,不由冒昧的想请姐姐看看我的生辰,1973年农历4月13日下午5:30左右,女。(我不知道还需要哪些信息)姐姐如果不嫌唐突,还望能指点迷津。对不起,我不知道如何发悄悄话,希望没有打扰到您。
AP2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两位!
zzyzx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还有梦, 就不会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