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会飞的青蛙 - 关于油画THE SUNCATHER的趣味点评 (图)

(2012-04-26 13:43:30) 下一个

在我创作THE SUNCATHER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4035/201204/19183.html ) 时,用了网上GOOGLE来的PELICAN(鹈鹕)阵队飞翔的照片。见图。

PELICAN是我最喜欢的鸟。不仅在SAN DIEGO,在我经常度假的GALVESTON,TEXAS也有很多PELICANS。所以我想把PELICANS融进我的画面。既然是为同学作画,那画完后也自然给其他同学看。其中一同学看后评语:

"娜达莎你那天上飞的可是青蛙?"

我看他的评语是二丈摸不着头脑。赶紧解释:天上飞的不是青蛙,是鹈鹕。(我本不认识鹈鹕二字,是GOOGLE PELICAN的中文翻译)。

又一同学说:

"那画好像提示着下一秒钟发生的故事。 也许不用几秒钟,那鹈鹕的排泄物就会砸向那3个逛街的美美。 那可正是醍醐灌顶。"

醍醐灌顶?我赶紧GOOGLE"醍醐灌顶":

醍醐灌顶,出于《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令问维摩,闻名之如露入心,共语似醍醐灌顶。”,佛教指灌输智慧,使人彻底觉悟。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

但谁是娜达莎?会飞的青蛙?幸好又一同学GOOGLE来了典故:

《列宁在1918》剧本片段:
 
在克林姆林宫的长廊里,列宁在看着长长的电报纸条。一位女工作人员手里拉着一个小女孩儿走过来,对警卫:“同志,怎么回事啊?她怎么到处乱跑,还闯进办公室里,太不象话。”又对小女孩儿:“你从哪儿来的?”小女孩儿只顾抹眼睛。列宁走过来,“你把她放开吧。”对警卫:“谁的女孩儿?”“是迷了路了。”“你是谁的孩子呀?你叫什么?嗯?”警卫:“她叫娜达莎。”“娜达莎,娜达莎,到我那儿去好吗?”“好的。”“好,那么走吧。走啊,哎。”列宁拉着小女孩的手走进办公室,“来,坐到这儿,嗯。”把她抱到沙发上。“喜欢吗?你要不要跟我一块来做事呀?”“要的。”“啊,那么好,你来画图画,我写字,好吗?”“好的。”“哎,这才乖呢。”列宁取了纸笔放在纸板上,“来吧。”坐在小女孩儿身边,“你要画些什么呢?”“小房子。”“小房子,好极了,画吧。”小女孩画起来,列宁看着,“画的好。”站起来摸了一下孩子的头,“很好。”列宁走到办公桌前,坐下看文件。拿起笔来记东西。小女孩用心地画着。办公人员走进来送文件,列宁接过来,“包夫列夫同志,你给我准备好电报。”秘书拿出记事本。“10点钟拍到北部前线,10点半拍到察里津给斯大林。”“好的。”秘书记着。“今天再晚也要跟斯..通消息。”列宁递过签好的文件。列宁拿过一个纸条,“明天你到红色图书馆去,把这些书给我借出来。你告诉他在后天早晨10点钟还他们。”“好吧,弗吉米尔伊里奇。”列宁站起来,“嗯,你想办法去弄点东西来给她吃吧。”“好的。”

列宁两手插在裤子口袋里,走到小女孩身边,两手摁在沙发扶手上,左边瞧瞧右边看看。“喂喂喂,你画的是什么呀?”“房子。”“啊房子。”“你看天上飞的是青蛙?”“怎么是青蛙,是鸟儿哇。”“啊,是鸟儿啊。”列宁从上衣口袋取出笔。“鸟儿啊鸟儿可不是这样画的。”列宁用画笔画了两下,“这样,这样就对了。”摸了摸孩子的头,“娜达莎,怎么你妈妈----不给你缝衣服啊?”“我的妈妈没有了。”“她在哪儿?”“我妈妈饿死了。”“哦,那么你家里还有什么人吗?”“没有人了。”列宁把孩了抱起来,看着她。把孩子放回沙发,围着办公桌踱步,忽然抓起电话。“接7号,….在你们那里被捕的那些个粮食投机家们,我们要立刻把他们这批人枪毙掉。并且把这件事广泛通知人民,要说明,以后凡是捉到任何制造饥荒的投机家就像最坏的敌人----立刻就枪毙。对,这是一点,啊啊,还有一点,我们必须要立刻用全部力量来救护我们的儿童,你以为怎么样?菲力普,要是我们的契卡,能够负起照顾流浪儿童的责任该多好,好,很好,那太好了,我知道你一项是热爱人民的,我很高兴,那就是说今后我们的契卡要尽全力保护儿童,对,明天我们再详细讨论这个问题吧。”

。。。。。。

太有意思啦,电影《列宁在1918》勾起了我多少童年的回忆。那我这幅画就叫"会飞的青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冻爷的评论:
同意你说的。我也考虑过光源,比例大小的问题。但没找到更理想的参考照片,就这样画了。
冻爷 回复 悄悄话 这幅鸟的照片透视灭点,与前面那幅画的透视灭点不是一个,所以把这个照片的鸟加入画时,观察角度和比例就出现了差异,鸟群的位置和房屋的位置之间的关系也出现了问题。所以我才说,按比例来说,画中的鸟的尺寸是不对的。两张照片合为一时,容易出现这种问题。上次我没讲太清楚。不知这么讲是非清楚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