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油画:苹果 - 俺的习作(13)

(2011-10-11 10:03:18) 下一个

应友人之邀,也是为了纪念STEVE JOBS,创作了这幅苹果。

苹果 - OIL ON CANVAS PAPER 8" X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贾博士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
JOBS的苹果我本想用后面不完整的苹果来代表。但也许代表不了他的苹果。

我个人觉得我画的这两个苹果室内强光直射,红红彤彤,充满青春活力。而且朴实,真实,在造型及色彩上没有人为的艺术扭曲及夸张,即不扭呢作态。当然,我会听取专业艺术家意见,我下次作品会是从另一角度画的。

bl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只看到你的苹果,没有看到JOBS的苹果。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ntGreen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我从没有受过任何正统的专业绘画训练,不是专业画家。当我有创作灵感与激情的时候,就想作画。我希望我能不断提高我的绘画水平,来表达我想表达的东西。
mountGree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意思,可以聊两具。绘画可以大概粗份两类,representation和subjective。就是写实和主观创作,国画叫写实或写意,叫法很多,大概就是这两个意思。

前者看象不象,后者是作者自己的个人感触,理解,象不象不是问题,再象也比不过照相机,呵呵。

你这苹果有很多予以在立面,很多主观创作的成份,这就已经超越单纯写实,照抄实物的阶段了。很好,切实高光怎样,背景怎样也不是特重要。

唯一有个问题就是你想把很多寓意,本来最好是通过文字描述的,想通过画面表现出来,这就有另一个问题了,你的创作意念是否适合用画面语言(颜色,构图,线条等)来描述,而不需要借助语言的解释就可以传达给观众,而且没有任何沟通上的理解误差。

这对很多现代画家都挺难,画面语言在描绘抽象概念的时候没有文字准确,所以它的长处在于给你一个模糊的想象空间,让观众掺合进来,发挥自己的想象里,讲究的是个互动,从而完成作品的创作过程。

我觉的你挺有灵性的,可以从这方面多考虑,在表达一个概念的时候可以常识用绘画特有的表现方式去传递给观众。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蒿草的评论:
谢谢评论。我解释一下此画面之意吧。这两个苹果是从上往下看的,光源也是头顶之光源。这样看过去,后面的苹果紧贴前一个苹果,造成其侧面缺一块,暗指STEVE JOBS的苹果。前面一苹果完整美丽,是圣经之苹果。背景用布而摆出的随意条纹是暗指夏娃身体的一部分,颜色为接近肤色的黄而不是白。

蒿草 回复 悄悄话 背景再推敲一下会更有味到。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雨潇潇11的评论:
太感谢你了!我一会儿就发QQH请你指导。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说你对色彩的敏感性很强,very gifted。

再做个实验,如果把苹果放在完全无光的环境里,它还会有亮吗?如果把钻石放在无光下还会亮吗?

在你的每一个作品中都能看出很大的进步。再次为你高兴。如果你愿意我发悄悄话,请告诉我。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untGreen的评论:
谢谢鼓励!楼下春雨潇潇已指出我的光源是顶光,所以不好。我以后一定在高光处理上下工夫。
AP2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雨潇潇11的评论:
非常感谢你的指导!反复看了好几遍!我一定好好学习用光构图。这幅画,我没有考虑光源,就是头顶上(屋顶上)的直射灯源。正是你说的要避免的顶光。。。现在我逐渐明白了我须努力的方向。再次感谢你对我的指导及鼓励!
mountGree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苹果花的好,笔触很流动,背景构图也好,有当年印象派的感觉,高光的处理还可以在好一些。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又看到你的习作,较上次的画,这回层次表现出来了,高光也有了,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很不简单。

想一想,物体在光下总会有影子,有些时候一些人是在用光做画,光影要表现出来,光影的层次也要表现出来,丰富地表现出来,画面就会更加栩栩如生。可能的话把苹果放在夕阳之下再观察是什么效果。 斜射光更美, 漫射光是物体表现平淡, 避免顶光。

另外,如果你想给自己新的挑战吗?以前你临摹的比较多,现在画静物,前者是前人在做构图,现在你自己要构图。不知是否有意愿考虑构图。学习一些基本的理论同时解析成功的作品会很有帮助。另外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是,仔细观察那些成功的画,不断地观察,不断地分析他们是如何进行构图,用光,表现光和颜色等等。观察得越多受益越大。

设想两只苹果不是一前一后,二是错开放,光从侧面过来,苹果有阴影在桌子上,画面会显得丰富许多。 如果我是你宁愿选择一个木头面或石头面的桌子而不是柔软的fabric,后者显得更有商业味道,而缺乏艺术气味。 如果你观察并比较艺术画和商业画,你会很快得到结论,他们之间到底是什么不同。

非常为你的进步和勤奋高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