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ZT:北京公寓之歌(5)话说北京公寓 - BY 阿七桂淑

(2011-07-24 16:42:26) 下一个

我第一遍读<往事悠悠>时,心生疑惑,作者对半个多世纪以前人物、事件,描述得栩栩如生,人名、地点、关系交待得清清楚楚,过去的记忆可靠吗? 也没有见作者说当时有记日记的习惯啊? 后来被我看出端倪来。

原来当时北京公寓中的朋友还保持联系,半个多世纪的友情历久弥坚,这就对了,有些事情、人名一定是互相印证补充过的。北京公寓也叫北京旅馆,因为北京公寓的一、二层是旅馆,三层以上是公寓供长期住户居住。北京公寓是当时哈尔滨的第一高楼,也是最高级的公寓。

<往事悠悠>的作者对北京公寓的位置描述得很详细,我就是根据书中线索在网上查找到原来的北京公寓,北京公寓现已改名为香江世纪大酒店,位于哈尔滨市尚志大街212号,是俄式风格的哈尔滨保护建筑。这些情况被我反馈给AP24后,她在编者注中加以说明。

北京公寓无疑是高级的,处于离繁华的商业区不远的僻静地方,面对公园,离松花江只有几个街区,秋天松花江上的军舰燃放烟火时,楼内居民登上屋顶平台观赏绚丽的礼花。

楼内每层有茶房服务,楼内有电梯、电话。用今天的标准来看,这种居住条件也够得上高级。

北京公寓在哈尔滨解放后,原资本家屋主逃走,楼内居民迁出,由军队接收。因此我猜想,这幢楼的产权应属于官僚资本,共产党进城后是没收官僚资本,保护民族资产阶级的。

一九三八年,<往事悠悠>的作者舒玉华被母亲牵着手走进北京公寓,投靠旧识吴舰长。

人的一生会出现很多次的未知,特别是社会动荡、家庭变故时,北京公寓对舒玉华就是一个未知,对这个未知,八岁的她有一丝恐惧,来的路上毋亲告诉她:这次妈妈是去帮佣,言行举止都不能任性。

人的命运又往往在几个未知的节点上被决定了,北京公寓实际上是舒玉华喜剧一生的节点。试想,如果她没有住进北京公寓,怎么会认识邻居孙大娘一家,又怎么会在送孙家去沈阳的军列上邂逅八路军官谭科长,只是当事人事先是不能得知这些天机的,因为真正的喜剧要在若干年以后才拉开帷幕。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107&postID=19892

附:今日的北京公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