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想入党吗?-我父亲的红色记忆(9)

(2011-07-18 10:12:10) 下一个

我们参加过抗大第四期的毕业典礼大会。第四期学生离校后,我们第五大队从柳树店调往瓦窑堡,改为第五期的第一大队,大队长苏振华,大队政委胡耀邦,二队队长换了张力雄。

二队的大学生特别多,学习中经常提出一些古怪的问题:共产主义人人要什么有什么,那谁还会努力劳动呀?人的欲望无穷,社会产品再多,也难以满足人们的私欲呀?怎么能实现共产主义呢?经过讨论以后,得到的结论是:这是旧社会过来的人的想法,必须经过思想改造以后,有了共产主义思想,有了共产主义劳动态度,才有权进入共产主义社会。现在只有工人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才有共产主义思想。因此,大家以能跻身工人阶级为荣,在各种用具上画上一个红五星,似乎也为自己增光。

有一天,指导员叶世政问我,你想参加共产党吗?我漫不经心地回答,怎么不想呀,可是我不够条件啊!我那时认为共产党是高不可攀的,我只想跟着共产党走,做点有益穷人的事足矣。却不料不久,党支部派了一个秘密党员同学彤筠和我认真谈起加入党组织的问题来了。

那是一个只有星光的夜晚,我们两人在柳树下,边走边谈着。因为我没有认真考虑过这个问题,一时竟无法回答他,我说我要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再回答你。他说,这是一个严肃的秘密问题,只能自己考虑,不能和别人商量。他似乎已猜到我想和同来延安的同伴商量似的。所以他预先警告我。我只好打消了和同伴讨论的意图。我原来只想学鲁迅,做一个党外布尔什维克,现在做“党内的”布尔什维克也有机会了,怎么不认真考虑呢!

一九三八年八月二十日,是星期六,下午无课,我和几个新党员,悄悄走上柳树店山头的小小土地庙内,参加入党宣誓仪式。指导员叶世政领导宣誓,宣誓后,他说,今天是你们政治生命的生日,你们要永远记住这个生日。我还记住了入党介绍人就是启发我入党的叶世政和彤筠。当时抗大的共产党还没有公开。

                       
  1983年

******************

二零零五年八月二十四日  日记

忽然记起,本月二十日是我入党六十七周年纪念日。我仍然认为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最高尚的思想,只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追求共产主义的方法有错误。列宁用无产阶级专政的方法,违背了民主的原则;斯大林要在资本主义国家包围中,一国单独建设共产主义,当然困难重重;毛泽东推行贫穷的平均主义,这是返回到原始共产主义,违反了社会发展规律。人类社会要达到共产主义阶段,还是马克思说得对:一要社会产品极大丰富,二要人的思想极大提高。


2009年8月,入党七十一周年日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aoistwang 回复 悄悄话 马克思只是一个思想者而已,如果有人说地球变暖都是打嗝造成的一样。可笑的是,马克思本国人(英国和德国)根本不理他,只有愚蠢的俄国和愚昧的中国共产党真的就这么干了。你在西方,应该知道这边的学术研究和政治改革是多么的缓慢而严格,怎么能为马克思的胡说八道所动呢?
daoist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关于“共产主义”的想法,真正可笑。给你个比喻吧。爱情好不好呢?当然,人人都说好。那么,我为了爱情,强奸我所爱的,算不算好?你肯定说不好。可是,按照你的逻辑,这也只是方法有误?每个人还应该继续加入强奸党,继续“追求爱情”?你所说的那些什么思想改造、劳动态度、方法、民主原则什么的,都是毫无内容的梦语;至于马克思所说的,也是他稀里糊涂之下任凭荷尔蒙乱来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