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提高自己的定力 - CALM ENERGY (3)

(2011-06-16 10:14:31) 下一个

上集提了ICS5步骤。其实,不是什么神秘绝招,就是和人在TENSION时的自然反应对着干 - 反其道而行之。

1. Continue breathing.
舒缓呼吸,是CALM的第一步。因为人在紧张,焦虑,生气,疲倦等情绪时,呼吸就不平缓了。所以立即调整呼吸,有助于CALM DOWN。

2. Lighten your eyes.
人在紧张,焦虑,生气,疲倦等情绪时,面部表情就和心情平静,欢快时不一样。所以,一旦意识到自己的情绪不对,就要立即改变自己的面部表情:舒展眉宇,把脸上肌肉放松下来。当你换了一副镇静的表情,加上舒缓正常的呼吸,你就立刻冷静自然了。第一步和第二步加起来,产生CALM ENERGY,然后就可做第三步。

3. Release tension.
如果自己的紧张,焦虑,生气,疲倦等情绪已经让自己感到头痛,心慌,或胃痛了,那就要多花点时间,舒展脖子肩膀等,把这些情绪释放出去。把身体各部位变正常后,再用脑。也就是进行第四步。

4. Notice uniqueness.
把思想集中在具体的这个人或这个事上,仔细观察,体会,感觉其细节。比如,在做一个简单枯燥耗时的SREADSHEET报表时,与其抱怨老板让你做而不是让你同事做,不如集中自己的思绪在敲键盘的每个字,感觉自己的手指的每个动作,等等,这样做的话,不仅能是你的情绪立刻安定下来,而且也避免粗心的错误。

对于经常让你烦恼的事,惹你生气的人,要有意观察这次再发生的种种细节。因为事物是变化的,人也是变化的,这次发生的事绝对和上次不一样。所以,不要用过去的老办法对付此时此刻发生的"老问题"。Gerald Nadler,Ph.D.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tfornia, and Shozo Hibino, Ph.D. at Chukyo University in Japan 认为:具有体察识别UNIQUENESS的能力,可以使你的工作和生活立刻显出不同。

5. Call upon your best self.
一般人遇到麻烦,困难,挑战等,第一反应就是抱怨,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懊悔,咒骂。其实这些反应不仅无际于事,还更容易使自己LOSE CONTROL,变得更加焦躁。所以在此时要立刻摈弃这种NEGATIVE的思绪,把思想集中在考虑什么是你能CONTROL的,而不是那些你不能CONTROL的。同时回想自己最好的状态的感觉,比如过去自己做得最成功,最得意的事的感觉,情景。这一MENTAL PICTURE非常有助于RECOLLRCTE自己的CALMNESS和EFFECTIVENESS。

心理学家Bernie Zilbergeld博士和Arnold Lazarus博士说,我们通过回想和聚思我们过去最成功的时刻,就会从我们内心感觉到自己有更多的源泉,而更强壮,并且更加自信,感觉自己会更加成功。

ICS是增强CALM ENERGY之简单,逻辑,科学的办法。但它不是自动的,是违背我们很多人的思维和行为习惯的。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反复练习。尤其是在日常小事中练。如:

- 你已经积压好多活了,所以你试图要在一定时间内做你通常做不完的事。

- 你感到很烦很恼,因为其它人很慢,拖你的后腿。

- 你在EMAIL里写错了字或当着众人之面把一字发错了音。

- 在你上网找某资料时,你的电脑经常被LOCKS UP,而你完成REPORT的DEADLINE已近。

- 你对某人很生气,你想骂他/她,希望他/她倒霉。

- 你听到了坏消息。
。。。

想起前几天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一般我晚上去GYM最晚7:45PM就得动身,因为GYM9点关门。我去锻炼,我LG去OFFICE。那天我想好晚上吃晚饭去GYM,但LG的车堵在DRIVEWAY上,我得等他走了,我才能走。我看时间已到我定的"最晚"时间了,LG还没走,我就立刻不耐烦了,向他喊,HURRY UP!脸上的表情也自然显出焦虑。LG看见也听见了,他边说OKAY,OKAY,边不慌不忙地吃完碗里最后一口甜点,去厨房把碗勺洗掉,再去洗手间解个手。。。我站在门口等得好急啊,好象时间过了好久,觉得我的GYM DAY要让他RUIN掉了。等我在门口看他出来时,我立刻往车库冲。只听见他在我背后喊了声HAY!我转过身,见他微笑着冲我做了一个飞吻动作,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他要告我没有必要这么急。我的心一下就平了,再看看表,他的那一系列动作所耗的时间还不到2分钟。所以我浪费了没必要的焦虑烦恼。而他,显然比我定力高。

下一集讲DO LESS TO GET AHEAD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