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女性美的看法 - 读书体会(2006)

(2011-01-02 09:38:18) 下一个

美,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如何漂亮,美丽是女人讨论的永远话题。现在的小资女人忽然对妖精及其崇拜,大喊要做妖精。向传统挑战成了当今的时尚。哈,不要忘了,无论古今中外,前人们早就总结出做女人的规范,可惜妖精从来就不在此列。

大家如果没看过Gone With the Wind by Margaret Mitchell, 至少看过电影。书比电影要详细,精彩。在书开头第一句话是,”Scarlett O'Hara was not beautiful, but men seldom realized it when caught by her charm as the Tarleton twins were.” 哈,可见Margaret Mitchell笔下的郝思嘉(Scarlett)是一个十足的妖精。可她的命运如何呢?接下的1000多页洋洋万字就是描绘她的妖气,纵使她聪明能干,纵使她有”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的气概,她感情总是失败,烦恼与不幸总是伴随着她。

怎样做一个社会认可而最终幸福的女人,无论古今中外,看法都是一致的。

先看看Mammy是怎样教Scarlett to be ladylike.

故事的最开头是郝思嘉一家被邀去参加Mr.Wilkes家的BBQ Party。去前,Mammy总是先把三个女孩喂饱,好让她们在party上少吃或不吃,这样才象淑女。

Mammy劝郝思嘉吃: “你2个妹妹都吃完了,你快吃。。。”

思嘉说:”她们当然听你的,They haven't any more spirit than a rabbit. 我不。上次party, 我就因为让你灌的太饱,结果party上的ice cream我一勺都吃不下。这次,我要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Mammy说,”你要是不怕人家说,你就吃。我跟你说过多少遍,看女孩子eats like a bird,就知道她是lady(有钱有教养家的女孩)。我不能让Wilkes家的人笑话你饭量象田里干粗活的,吃相象头小猪。”

思嘉争辩,”我妈是lady, 她就随便吃。”

Mammy,”你妈结婚了。你妈象你这年纪,Party上从来不吃东西。喜欢大吃的女孩一般都钓不到老公。”

思嘉,”我不信!Ashley Wilkes就告诉我,他喜欢有健康食欲的女孩。”

Mammy直摇头,”男人 (gentlemen) 嘴上说的和心里想的是两码事。”

思嘉只好服从。。。她叹气道,”Why is it a girl has to be so silly to catch a husband?”

好,大家看清了,未婚女孩在公众场合要behave. 男人嘴上夸你,恭维你,甚至欣赏你,不等于他心里approve你。古今中外的男人都一样。郝思嘉虽然在Mr.Wilkes的party上ate like a bird, 但她到处向男人放电,迷得所有男人围着她团团转。可她却偏偏没电倒她的偶象Ashley. 不仅如此,还遭到一群女孩的背后攻击,骂她too fast. 所以,她妖的得不尝失。爱情不靠施妖放电。

大家会说,Ashley不爱她,但Rhett Butler是一直爱着她的,欣赏她的。可惜的是她一直不爱Butler, 因为Butler的行为距离她心目中有道德,有修养的伸士相差太远。这说明她内心是想当淑女的,对自己的妖,也是不approve的。郝思嘉在她给她第一任丈夫Charles Hamilton的戴孝期,公然在公众场合和Butler跳舞。她实在忍不住,实在不愿放弃出风头的机会。事后,她也很怕毁掉她的名誉,结果还是让她父亲写信大骂一通,险些被遣送回娘家。郝思嘉在她第二任丈夫Frank Kennedy遇难的时候,她所关心的却是Ashley Wilkes. India Wilkes大骂她把南方淑女的脸都丢尽时,她气得还不了嘴,因为India说的全是事实。这就是不当淑女当妖精的代价。再看她成功电倒的两个老公,Charles and Frank, 她一个都不爱。

再看看Margaret Mitchell笔下的真正淑女Melanie Hamilton.

在郝思嘉眼里,美兰(Melanie)身材瘦小扁平,心形脸,是一个”mousy little person”. 美兰虽不漂亮,不风骚,不会放电,但她自有她的魅力。

南北战争结束后,美兰在思嘉的帮助下回到了亚特兰大。由于战争的磨难,她瘦弱苍白,两只眼睛显得太大而不美。但They were the eyes of a happy woman, 它们象两盏蜡烛一样,闪耀着温柔与幸福的光芒。连思嘉都暗暗羡慕,因为思嘉知道她自己的眼睛有时had the look of a hungry cat. 哈,Margaret Mitchell描写得多好。这就是淑女与妖精的区别。

大家再看美兰是怎样获得众人的尊重,成为亚特兰大各种社会团体的领袖人物的。在一次 Sewing Circle for the Widows and Orphans of the Confederacy 和 Beautification of the Graves of Our Glorious Dead 两个组织集会,讨论是否应当给南方(confederate) 阵亡战士扫墓,拔野草的同时,也给边上北方(Union) 战士的墓拔野草。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有不少人群情激愤地说,”给Yankee扫墓拔野草?我恨不得把他们的墓给掀了,尸体扔出去!”。。。不知为什么美兰柔弱的声音盖过了嘈音,她说: “我觉得我们应当不仅给北方战士的墓拔野草,而且还应给他们的墓种上花。我, 我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每次去给Charlie扫墓,我总是也放些花在边上无名的Yankee墓上。”

她话音未落就遭到群起攻之,”美兰,你疯了?!” “你弟弟Charles是让Yankee杀的!” “他们要是有机会也会杀你和你儿子!”

美兰面对众人的怒目,差点没摔倒,幸好有椅子支撑:”Oh,Ladies!让我把话讲完!我知道我算是幸运的,只有一个亲人死了,而且我还知道他埋在哪里。但我们中间有多少人的父亲,丈夫和兄弟们死在北方的不知什么地方。”

大家安静下来了,看着她的眼睛象是在说:”Oh, 美兰,你干嘛要揭我们的伤疤?不知道我们亲人的遗体在哪里的伤疤永远也愈合不了。”

美兰的声音在安静的会场终于积攒了力量:”他们的墓地在Yankee的县,就象Yankee的墓地在我们这里一样。Oh, 要是哪个Yankee woman说要把他们的墓给掀了,再--,那是多么可恶!但是,如果我们知道有哪个好心的Yankee woman, 肯定有,不可能全是坏蛋,在给他们的墓地拔野草,种鲜花,即使他们曾是敌人,那该多好啊。如果Charlie死在北方,那对我就是极大的安慰。--我不在乎你们怎么看我,”美兰的声音broke, “要不然我两个组织都退出,我要,我要把Yankee墓地的每一根野草都拔掉,我还要给它们种鲜花,--你们谁也别想阻挡我!”说完,美兰满眼是泪地往门口走。大家听了美兰这番话,都哭了。大家拥抱她,一致推举她为两个组织的书记。

好,大家看清了,美兰用智慧赢得众望。人们拥护她,爱戴她,敬重她,是因为人们爱她的beautiful mind, 而不是她的beautiful face. 我不敢肯定妖精是否有一个beautiful mind. 所以,大家在羡慕妖精的beautiful face的时候,不要忘了,决定我们最终幸福的是要有一个beautiful mi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