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39)

(2011-01-04 15:33:58) 下一个

十七.东北光复,离开了吴家

(一)打跑了日本鬼(1945年8月15日)

日本无条件投降,哈尔滨光复了。人们兴高采烈的涌向街头,敲锣打鼓兴奋异常。人们的心情像滚滚开水沸腾了。

苏联红军打垮日本关东兵,进入东北大城市。由于战争的涂汰,脱去破衣烂衫,穿上灰色呢大衣发红票子。哈尔滨做了战后的贡献。

苏联红军走后,中央政府派来接收要员。委员们忙于五子登科。五子即房子,车子,女子,票子,条子,搜刮之后跑了。

共产党八路军来了。市民掀起欢迎的热潮。扭秧歌欢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二)离开了吴家

吴大姐和先生是光复前夕来哈尔滨打针治发炎的。我是第二次见到她。第一次是在六七年前。她漂亮,活泼,快言快语,又为人和善。

她先生叫白永荫,哈工大毕业,是位典型的知识分子。他一表人才,相貌堂堂,稳重深沉。

由于交通阻断,夫妇俩只好留在哈尔滨。白先生在中长铁路局找到工作,于是在北京公寓安了家。

吴二姐的公公,大婆婆去世后,夫妇带着二婆婆和两个女儿,五个人也搬到北京公寓。吴伯伯一家有女儿照顾,我和妈就离开了吴家。

多亏顾大叔照顾,解放后资本家逃跑了,临时托顾大叔照管。顾大叔是丁立功大叔的内弟,也是茶房。丁大叔搬到我家隔壁,都是日本人住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