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23)

(2011-01-03 11:15:15) 下一个

(三)过旧历年
   
冬天一到,大小舰艇起不了锚,海军人员就赋闲休息。大小官员都回到哈尔滨。吴舰长不例外的忙于官场应酬,宴请宾客,消遣娱乐。也常有亲朋故旧来访和求助。忙里忙外,迎来送去,好不热闹。显得繁荣兴旺,事事如意。

这个冬天显得格外漫长而寒冷。趴在窗前,望着窗外的鹅毛大雪,行人走过的地方,留下深深的脚印窝。又使我想起爬犁,想起玉亭哥,想起不知在哪里的三叔。眼泪簌簌地流了出来。
   
妈从34号过来,见我眼泪巴嗒的问:“又怎么了?”
  
“您老也不过来,只剩我一人在这屋。”
  
“不是伺候人家打牌吗?王妈妈去忙饭。不给人家干事儿,谁养活咱们呀?等你一上学就好了,不许哭,我叫小玲过来和你玩。”

小玲来了,妈帮他一块抱着玩具,是火车。妈帮着安装好轨道,就离开了。长长的列车载着旅客在大环形的轨道上,呼啸着,穿过山洞,通过一个个站台。火车进站会鸣笛,站台红绿灯会闪亮,一切像真的一样,真有趣。可真的火车是什么样的呢?我将来能坐到吗?

快过阴历年了,吴家大大小小要做几件新衣服。把裁缝叫到家来量尺寸。她们穿着非常讲究,不但要款式新颖,还要追逐电影明星的时尚。
   
二姐看我打扮土气,把她十多岁穿过的咖啡色呢面大衣(里面是狗皮的),给我改成敞领合身的大衣。还做了一个枣红色围脖和枣红色毛线帽相配。又找出一件吴大姐八,九岁穿的薄丝棉袍。它藕荷缎面上带红,白丝绣的小方点儿,排成扇形,辐射开来,非常好看。是她干妈送的见面礼,只做客穿过一次,再没舍得穿。现在也许她会想将来给她的孩子,没想到二姐却送了人。二姐叫妈给我改成短袖,当我穿上正合身时,都说这件衣服等着我来穿的。今天是大年卅。是我在这儿渡过的第一个新年。我九岁。

大年卅都穿上新衣服,我穿上新棉袍露着两只滚圆的小胳膊。戴上二姐给的一串黑白两色水晶项练(她买了新的),头上一朵枣红色宽缎带结成的蝴蝶结。站在镜前望着笑眯眯的自己。
   
王妈妈说:“照镜子要限时间了,后面的人等不急喽。”
   
我向她笑笑。
   
她逗我说:“吴家从哪里来了个三小姐呀?”
   
妈说:“她哪有那个命。”
  
“乖长得福像,将来说不定比他们小姐还强。”

妈叹气说:“什么福,只要不挨饿受冻就谢天谢地了。”

说王妈妈不爱理人,总是板个脸,其实她爱讲话,而且很逗趣。没人时爱和我妈闲聊。南腔北调,说的挺热闹。

今天妈和王妈妈都收拾得利利索索的,两人纂上都插了枣红色的绒喜字。王妈妈还是短打扮,不过换了套新的,腰间的大围裙还围着。妈的衣服外面总罩个长衫,今天换件新的阴丹士林 (编者注:阴丹士林是 Indanthene,一种活性染料 的译音,阴丹士林蓝布当年也是流行一时) 的长布衫,很清爽。  
   
吴二姐总是在两个房间跑来跑去。跑过来在大衣镜子前照一照就走。她穿着红白两色斜条的缎面短袖夹旗袍。戴一串黑白闪亮的项练,镶水钻的耳环。她风姿绰约,光彩照人。

吴太太穿银灰色半袖的夹旗袍,领下一个金光璨烂的别针,宝石耳环,配上银色高跟鞋,显得高贵典雅。

今晚吴舰长带太太和二小姐去赴宴,然后去舞厅跳舞。两个小兄弟留在家,我们五人一块吃年夜饭。王妈妈特地做了几个拿手菜,真好吃。

吃过饭,我们三人掷色子输糖玩。听过道有小孩说话,也跑了出去,一块放呲花小鞭炮,打灯笼玩。平时都不在一块,过年凑到一起来了,平时很少见。有六楼的大毛她叫付崇洁七岁,地下一层的小美他是男孩八岁。三楼除我们三人还有王丽珠、小小子,一个五岁,一个四岁。大毛的爸爸是政府职员。小美是私生子,他姓陆,妈妈和姨是舞女。丽珠爸爸是大少爷,靠祖业生活,妈妈当小学教员,家里雇人带孩子。这楼上一共有十二个小孩。除了中国孩子外,有个俄国小孩叫寥嘎十多岁,他每天牵着一条大黄狗遛两次。还有三个日本小孩:民江和他的弟妹,民江六、七岁。他们从来不跟中国小孩玩儿,闷在家里玩儿。

过年后,四层来了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子,他叫杨庆生。他很瘦弱,面色苍白,他有双聪慧清澈的眼睛。他得肺结核刚好,是和妈妈从牡丹江来哈尔滨养病的。他家很有钱,爸妈都上过大学。他聪明过人,读过许多书。我们都爱听他讲故事。他讲的故事出神入化,娓娓动听。他还带我们去对面的公园堆雪人,打雪仗。还看过他用气枪打打麻雀。我们都喜欢他,亲热的叫他杨哥哥。由于他的到来,楼上的小孩儿也都活跃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