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17)

(2011-01-02 19:52:39) 下一个

(三)妈痛苦难耐

妈整夜整夜睡不着。我常在她抽泣声中醒来。有时被滴在脸上的泪弄醒。她在眼睁睁地望着我。

“妈您怎么了?”我一见她哭,就跟着哭。

“乖,妈不想活了,真活够了。”哽咽起来。

“妈您说什么呀?”

“妈就是舍不得丢下你,那你可怎么办?”

“您别扔下我,我不叫您死!”大哭起来。

一次妈紧紧地搂抱我,使我从梦中惊醒。她那惊恐不安的样子叫我害怕,叫我心酸。她泪眼模糊的对我说:“我不能叫他们把你抢走,我梦见他们把你抢走了,我的心像挨了刀扎一样。”我“妈,妈”地叫着,她的目光好像在老远老远,叫人害怕,难过。我搂着妈哭个不停。

我怎么懂得被丈夫抛弃的痛苦和一颗母亲的心呢?!我会慢慢的又睡去。可谁陪她度过这漫长凄苦的长夜呢?我可怜的妈妈!
   
妈想离开这个家,可到哪去,靠什么生活?她感叹的说:“天下这么大竞没有让我们母女落脚的地方!”她白白的脸变黄了,胖胖的脸颊变瘦了。
   
妈计谋着离开这个家。先带我到一个远房亲戚家,答应叫我们先住下再说。妈心里有了底,心想先走一步算一步。于是她开始当东西。每天带我去当铺。妈说,等有了准地方再赎出来,不能留给他们。手里一大把当票。妈还是有心计的,但是那女人达到了她非搅散这个家的目的。看来这女人的诡计更高一筹。

这天妈正给我梳头,从窗户望见爸出了门。
   
那女人靠着门框撇着嘴说:“哟,就这两根毛,还梳辫子?我那丫头,头发粗的一把攥不过来。”说着走过来拽我的头发。我用力把她的手拨拢下去。
  
“呀,这小丫头片子这么厉害,还想打人!给你打,给你打!”凑过身子,那凶狠逼人的目光,吓得我哭起来。
   
妈挡着我,气得说:“你给我出去,欺负大人还不够还要欺负孩子,你算什么人?”
   
我在妈身后拽着她一只手,那手冰冷冰冷。妈另只手拿着梳子向那女人扔去。那女人像饿狼捕食一样,扑过来一把揪住妈的头发向墙上撞去。两人撕打起来,我只会哭叫。张奶奶过来拉开,推她出去。
   
她指着张奶奶的鼻子问:“你是干嘛吃的?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你骂谁?”
  
“骂的就是你,多管闲事的老狗!”
  
“你这刁蛮不讲理的骚货到这来撒野。”张奶奶气得说。
   
妈见她要打张奶奶,不知哪来的劲猛一推,把她推到门外。随着哐当一声门响,哗啦啦门上的大镜框掉了下来。玻璃摔得粉碎,那女人在外面又跺脚又踢门骂个不停。张奶奶又气,又被掉下来的东西吓了一跳,手捂着胸口。
   
妈替她揉:“您千万别气个好歹的,您就冲我别生气了。”
  
“没事,没事,我看这女人你算斗不过,还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吧。明后天我带媳妇到我二妹子家住,等着找房子,也离开这儿。”
   
我去捡那张大照片,这是我一家和张干爸一家合照的相。这是我和爸妈在一块的唯一的一张合照,给我印象最深最值得纪念的照片,可惜没能保存下来。
   
这张照片上,爸和干爸都穿长袍马褂。爸穿的是人字形藏蓝缎袍,黑马褂,干爸穿铁灰色缎袍,团花马褂。两人坐在前排正中。中间隔了一个茶几。
   
妈穿湖蓝暗花的华丝葛夹袍,是她唯一一件好衣服。干妈穿茄紫色软缎夹袍。两人坐在爸和干爸旁边。
   
玉亭哥,保林哥,银子姐站在后边。他俩穿制服,银子姐穿一套水红镶花边的夹裤夹袄。

我穿的是桃红色带碎花的布裤布袄,带一个木耳边的白色长围兜,一侧绣着一只长尾巴的孔雀。站在爸和干爸的中间。   

这张照片每人都照得好,带着笑意,喜气洋洋的。


(四)离家出走

在妈准备一、两天内离开的时候,听爸和那女人吵起来,只听爸一声吼叫:“你还想让我怎么的?她有什么错?我没理由叫她走,我也不想让她走。我看这家叫你折腾的够受了,要走你走,你滚!”她一蹦三高地大叫起来:“我瞎了眼跟着你这龟孙子欺蒙拐骗的杂种,把老娘骗到手想一脚踢开没门儿!老娘非和你拼了不行。”只听“咣铛”玻璃碎的声音。见爸举着一只血糊糊的拳头出来,妈连忙撕块干净布递给他,他胡乱缠了两下走了。刚才是爸爸抡起拳头打她,抡到了窗子上,把手扎破的。那女人屁股后面紧追不舍,“长胜,长胜”的喊着。

妈乘都不在,求张奶奶的儿子帮忙叫车,把一只柳条包和一只绿帆布箱子搬上车,就这样离开了家。我挺高兴,我哪里知道,从此我成了没有家,没有爸爸的孩子呢。可是妈妈知道,所以始终沉着脸,不说一句话。

这段生活经历,就这样结束了。这是我最不愿想起,又是我最难忘记的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