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24的博客 - 人生感悟

我的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2184781394
个人资料
AP24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往事悠悠 - 我母亲的童年回忆录(10)

(2011-01-02 19:07:10) 下一个

(三)过小年(辞灶)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到了腊月廿三日,过小年,送灶火爷上天的日子。送灶火爷上天也叫辞灶,或叫祭灶。就是把去年的灶火爷给烧了,买新的。

妈叫我跟凤子姐(她让我叫她姐)去自家铺子买香和蜡烛,还要请新灶火爷来。顺便去烧饼铺叫三叔回家过小年。

“妈,我想叫小瓷人也来。”

“什么小瓷人儿?”
 
“小翠姐呗!”
 
“不许给人起外号,不尊重别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你,挑你的毛病叫你小矫情,小臭美你愿意吗?”
  
“妈,我是真喜欢她,不是挑毛病。”
  
“不许你没大没小,该称呼什么就称呼什么。”

“那我在心里叫她,谁都不知道。”
  
“你就会变着法儿不听别人话。你愿叫,你就心里叫去吧,让我听到,我可不饶你。”

小铺子暖烘烘的。我脆生生地叫表叔表婶,笑着跑进去,让表婶亲。表婶腾出一只手搂着我,一边和凤子姐说话。傻妹妹呆呆地脸冲外坐在她身上,连头都不会转。我奇怪她什么都不懂,怎么会吃东西呢?我们拿好东西,凤子姐说:“表叔表婶带妹妹来家里玩吧。”

表婶说:“等过年关门时去。”

出门跑过街就是烧饼铺。玉翠姐正给三叔叠洗好的衣服,三叔的房间她给拾掇得十分整洁。

她对凤子姐说:“他每天都回来挺晚。”

凤子姐说:“我婶让三叔回家过小年。”

我说:“翠姐你也一块来吧。”

她说:“听,他回来了。”

三叔进来了,我跑过去还没等我开口,玉翠姐的那双眼睛早弯成一对月牙儿又亲切又妩媚地说:“吃饭了吗?”
“还没有。”三叔搂着我,对凤姐说:“你们来了。凤子,我拿去的书看了吗?”

她笑着说:“我有许多字不认识,三叔若能教我就好了。”两眼笑盈盈地望着他,笑窝久久没有退去。

“认字,要多看,像对陌生人一样看多了自然认识了。”
  
“婶说让您回家过小年。”
  
“看我不是早赶回来了吗?”看他只顾和别人说话,我摇摇他的手。他亲下我的脑门说:“这些天忙得厉害,没抽出一点时间来。”
 
“三叔,您老不回家,我可想您了。”
  
“今天回去吃糖瓜,嗯。”手在我脸上划了一下。

“我想让小翠姐一块去,翠姐,你去吗?”翠姐笑着点点头,看了三叔一眼。

灶台上的小供桌已摆上香炉,蜡烛和糖瓜。灶火爷请下来去火化,请他老人家上天言好事,保佑一家平安。
   
新买的灶火爷要上任,他什么样?去年过小年我记不得了。掀开花帘,盖在下面的是一张灶爷和灶奶的画像,一个穿大红袍戴着乌纱帽,一个穿绿袍戴着珠花冠,都是彤红的脸蛋儿。灶爷一上天就分吃糖瓜,粘他的嘴让他说好话,少说坏话。对三叔怯生生地说:“凤子姐说灶火爷会说我不听话,爱犟嘴,我害怕。”
  
“灶火爷,对谁说呢?”
  
“老天爷呗!”

“别怕,他吃了你的糖瓜就……”不等他说完:“他没吃,是我吃了。”

“吃到你肚子里,可甜在他嘴上,他会替你说好话的,说这家孩子可乖了。”我看一下凤子姐,对她挤挤眼,心里轻松多了。
  
 三叔又说:“灶火爷不公道,谁给他糖瓜吃就替谁说好话,我说他不好,还会骗人。”
  
“他骗谁了?”
  
“他骗老天爷呀,明明是你爱顶嘴,他对老天爷说你乖,你说不是骗老天爷这个大傻瓜吗?”
   
大家听了目瞪口呆,妈说:“大过年的可别得罪神灵,怪罪下来可不得了。”
   
三叔说:“别去信神信鬼,那都是编造的。谁也不知灶爷灶奶什么样,编的人,就把戏台上官老爷,官奶奶的模样当他们,给画了出来,骗你们这些迷信的人。叫我说要靠你自己,神灵本来就是虚无的,它怎么会保佑你呢?”

爸说:“别说了,老三过来咱俩喝一盅。”

妈心里放不下这事,她说:“她腾干妈,三个女孩都是养到七,八个月,又都是夏天,不是拉肚子就是出痧,都死了。三弟你说怎么那么巧,不是她上辈子欠讨债鬼的债,是什么?”
   
三叔见凤子和小翠不在,就说:“因为孩子吃母亲奶时,不来经脉(月经),孩子一死有了经脉,极易怀孕,由于孩子死的时间差不多,所以生的时间也差不多。为什么都在同一季节死呢?是因为没有改变卫生条件,生了同样的疾病,没及时治疗就死了。细想想看,是不是这样?”
   
爸说:“鬼神这事,说服别人不信不容易,说点儿正事吧。”又说:“我想说你参加‘那种事儿’太危险,能不能退出来?你也二十三岁啦,希望你成个家。”
   
三叔说:“参加了就不能退。这是自己的志向,再说连自己的命还保不住,怎么能成家呢?”
   
妈说:“干什么事,都有个家好,互相帮扶着,有事儿有人商量。我看小翠就不错,她又喜欢你。不识字你可以教她,没有学不会的东西,只要用心,你说是不是?”

三叔笑笑说:“玉翠纯洁朴实是个好姑娘,可她才十五岁,太小,千万别在她跟前提这事,你们的好心,我心领了。”
   
玉翠和凤子姐端着饭菜,坐在三叔对面。玉翠一双含情脉脉地目光不离三叔的脸。凤子姐自顾低头吃饭。

妈讲的那讨债鬼的故事,总想让三叔听听看他怎么说。“三叔,我妈讲的讨债鬼的故事,不知是不是真有那回事,我讲给你听听好吗?”

“你讲的故事丢三拉四的叫人听不明白。”

“不嘛,人家想叫你听。妈,我讲不好,您给三叔讲吧。”

妈说:“别‘你’、‘你’的叫,人听着别扭。对长辈应称‘您’。称‘您’是表示尊敬。”接着又说:“我认为乖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讨债鬼的故事

有对夫妻三十多岁没儿女,吃斋念佛,求菩萨。说也灵验怀胎九个月生了个胖儿子,别提多高兴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摔着。长到五个月,抱着去姥姥家。爬上坡,走上桥,走到桥中央孩子突然窜出妈妈的怀抱坠入水中。浅浅的河水竟然淹死了。夫妻抱头痛哭。
   
又去庙里磕头,烧香,果真又怀孕了。来年又生了个白胖的小子,更加宝贝了。提心吊胆养到三岁,能走会说很逗人爱。天黑下来,雷鸣电闪,下起了瓢泼大雨,儿子总想往外跑,妈拉着不放手。可他像脱缰的马奋力窜到门外,一个炸雷把他击倒。等夫妇俩跑出去,儿子已死。

两人更加虔诚地祈求上苍赐给个孩子。果然又生了个儿子。百倍小心,十倍注意,终于养到十八岁,订了亲。一天来个化缘的和尚。见老头信佛心诚,为人忠厚起了恻隐之心,泄露了天机,并教他制伏的办法。这天儿子洞房花烛,父亲早早躲进儿子屋,新人上床放下帐子,他一袋一袋的抽烟。烟袋锅子烧得彤红。半夜子时听到唰唰的声音到了床前,见一个东西钻进了儿子的鞋稞里。只见儿子忽拉一下坐起来,刚要穿鞋。父亲一把把他推倒在炕上,将烟袋锅子杵进鞋稞,一阵乱烫,把那东西烫死了。一看是只红了眼的大毒蝎子。

故事讲完了。我看着三叔,他慢腾腾地说:“唉,这不过是个编排的故事。不信你这辈子都遇不到谁家出这种事。嗯,不信等着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