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日记

行走于梦境中,有关流浪的梦
正文

休假小记

(2006-11-08 04:45:47) 下一个


好不容易可以休假了!临走前的最后一天,和以前无数次的回家一样,一个大大的笑容一直挂在我脸上,害得从东京赶来替我的山崎嫉妒得要命。这可能是做 Rotator 留下的毛病,人还没走,心已经飞了。带上个大大的空箱子准备这次回去疯狂采购,换上衣服就出发。

行在路上

每次坐上去机场的车,开始一段旅程,就好像进入了一种很奇特的状态,护照、机票、钱包、电脑和手机就是我全部的家当,带着这些家当穿行在人流中,成为人流的一部分,周围的免税店看起来都那么熟悉,从一架飞机到另一架飞机,从一个机场到另一个机场。拉着行李箱出差的商人,跟着小旗亦步亦趋的旅行团,穿着黑西装大包小裹尽情采购的公务旅行团,拖家带口大冬天还穿着短裤的美国旅游者,唧唧喳喳满地坐的学生旅行团,因为没有得到升舱而恼羞成怒的大汉,还有互相搀扶着老眼昏花找登机口的去国外看孩子的老两口。。。。。。坐飞机旅行虽然不刺激,不新鲜,但同样的千姿百态,又和自己完全没关系,找个椅子坐下来,看看周围忙碌的人流,猜想着每个人的故事,心旷神怡。

成田山


在东京转机要等 8 个小时,于是和 Pat 出了机场去转转。 Pat 是第一次来日本,我当人不让的成了导游,操着仅有的几个日语单词就上街了。不过在日本其实完全不会日语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标记之清晰,交通之方便,是自助旅游者的天堂。

本来想去上野,但是因为时间不多,我们就只在成田转转,结果却发现成田这个小城市相当有意思。出了车站,窄窄的小街,有很多很古旧的房子,临街的店铺看上去很有历史,街道弯弯曲曲延伸到成田山。成田山上有座新胜寺,规模不小,感觉中不比东京市内的浅草寺小。虽然没有浅草寺香火那么兴旺,但正是因为人少,倒更多了肃穆和端庄。净手、熏香、拜佛之后,我带着 Pat 去求签。 Pat 告诉我他的前妻得了癌症,他想做点什么求佛保佑她,也真难得他还这么挂念着前妻。我帮他买了“御摩木”,写上“祛病除灾”和她的名字,交给寺里的和尚焚了,希望她能够康复。

我们在山下的一家餐厅吃午饭。餐厅窄窄长长的,里面很深,装饰非常古典,每个角落都藏着木雕、绘画、挂饰。我们正喝着啤酒,抬眼忽然发现墙上挂着一幅仕女图,落款居然写着陕西某某艺术团馈赠,真是他乡遇故人。

 
(成田市内的小街)

(Pat在清酒缸前徘徊)

喜事

回家第二天就得知表哥结婚了,真是大喜事!表嫂落落大方,和表哥在一起颇为融洽般配,于此终于了结二姑的一桩心事,大喜!可惜我赶不上婚礼,只有在撒哈林遥祝了!

1st Grader

冰冰从幼儿园毕业的时候,一直自豪地声称自己是 1st Grader 了。估计她也想不到做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会这么辛苦。别说她了,我们大家谁都想不到。

冰在美国呆了大半年,英语学了不少,但是汉字就没有学,而别的孩子在这半年里大都学了不少汉字。本以为学校会教孩子认汉字,谁知学校的教法跟教材根本两码事,现在教拼音,可是做练习和做作业都要求写汉字,冰不会写汉字,只好写上拼音。要想达到老师的要求,只有自己在家记汉字。结果每天冰放学回家写作业要两个小时。另一方面,英语还不能丢掉,睡觉前还要做点英语,而且现在英语也开始要背和写单词了,冰的小脑袋瓜每天要记大量的东西,真是难为她了。

为了冰的教育和教学方案,家长也要操好多的心。首先是教学方法要取得统一,孩子姥姥和妈妈之间要协调好;然后姥姥每天除了做饭,中午和下午还要接送,还要盯着冰做作业,冰不懂的时候要辅导,还要跟老师交流;妈妈在晚饭后要辅导冰英语,准备第二天的书、用品和衣服。冰往往晚上看英语的时候已经很累了,姥姥和妈妈也觉得紧张得很。每周三的“放羊日”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是不是课程太多太难了?别人家是不是也是这么累呢?冰是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还需要花这么长时间做功课,几乎都没有玩的时间?

虽然忙,冰还积极进取,努力表现,争取当班长。好像一年级是没有班长的,只有组长啊什么的。大概一个多月以前,冰跑去问老师“谁是咱们班班长?”老师说还没有班长。这次回去的时候冰说“我要再去问问老师,谁是班长”大有一副不当班长誓不罢休的架势。我和莹都不是热衷当官的人,没想到生了个小“官迷”。虽然还没当班长,冰已经拿回不少荣誉,奖状也有好几个了。当不当班长无所谓,希望冰一直这么上进,一直努力。

冰休息的时候唯一的爱好就是看电视,让我深深地担忧。现在周围没有同年龄的孩子一起玩,整天除了做功课就是看电视,最多是和家里的大人打打闹闹。这样下去,童年的乐趣会大打折扣。甚至不如在休斯顿的时候,还有几个要好的中国小孩子可以在一起玩,在北京倒反而整天一个人圈在家里。应该组织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玩。玩就是真正地玩,没有“意义”的玩,不是为了学习的玩。

因为玩的时间有限,冰把每周的娱乐时间都计算得很精确。比如星期二下午姥姥会让她在放学后在操场上玩一个小时;星期三晚上是放羊日,不用学习;星期四下午有她喜欢的轮滑课;星期六下午是娱乐时间。如果这些玩的时间被占用,她可是要瘪着嘴哭的。

早上走得很早,冰还睡着,匆匆忙忙亲亲她胖嘟嘟的脸蛋和她告别。后来从东京打电话回家,莹说冰醒过来跟没事人似的,很清楚我已经走了,继续她繁忙的一天。是啊,也许是我走动得太频繁了,她已经习以为常,不觉得怎样。还记得她在休斯顿的时候我要去出差,她搂着我哭不让我走,也许我应该安定下来,不再跑来跑去的了。

韭菜合子

这次回家吃饭的亮点是韭菜合子。冰姥姥问我想吃什么,第一个跳出来的就是韭菜合子。韭菜合子做起来很麻烦,冰姥姥姥爷周六忙了一上午,中午吃了一大顿。虽然下午胃有点难以消受,但是饱了这番口福也是值得。

游山玩水

周六北京开始刮大风,并伴随着大幅度降温,不过这并没有减低我们出去看风景的热情。开着新新的小车(开新车真是舒服啊!),我们去十三陵,摘柿子,看水库。虽然树叶没有完全变红,但山上已经看到一簇簇点缀着彩色的叶子。撒哈林已经下了雪,北京却还是秋天的景象,休斯顿恐怕还正热着。

晚上住在天龙源,看了演出,泡了温泉,打拖拉机,吃山野菜,算是玩个圆满。








装了一箱子吃的,带着对家的眷恋,离别了爱人和孩子,坐上出租车去机场,又开始一段旅程,接着回去干活,期待着下次休假,下次的旅行,下次的团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