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日记

行走于梦境中,有关流浪的梦
正文

柿子

(2006-10-04 21:03:24) 下一个

吃过午饭,经过小市场回办公室,忽然看到有柿子卖,轻轻捏一下,软软的,刚好熟透。买了两个急忙回到办公室,在皮上咬开个小口,一吸,完全是北京秋天的味觉。

小时候去秋游天坛,在长长的甬道两旁有大片的柿子林,红红的果实挂在树梢,映衬着红墙碧瓦。那时候我以为那些柿子一定是给皇帝吃的,那么多,做皇帝可真幸福;

 

上小学之前,有一次从幼儿园逃课(呵呵),跑到清华西南门里面的一片柿子林里玩。柿子都还没熟,青青的缀在树上,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硬是摘了一个下来生生地咬了一口。从那次我才真正知道什么叫做“涩”;

 

我长大了,有了女儿,又带着女儿去郊区摘柿子。那天有点冷,冰穿着件浅褐色的羽绒棉袄,看起来就象个小柿子。柿子林旁边有个高尔夫球场,却有一棵柿子树独独立在球道中央,红红的柿子在绿色的草地映衬下十分显眼;

 

莹是东北人,什么都能冻着吃,尤其喜欢吃冻柿子。本来熟得软软的柿子非要冻得硬硬的,然后在半化未化的时候,吃带冰茬儿的柿子。好吃是好吃,就是牙有点受不了。

 

回味着柿子的美味,也惦念着故乡和亲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黑月饼吗?没有。不过还是谢了,月亮还是很圆的。
人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俄文直译过来就是黑色面包,不知道英语为什么变成了brown, 呵呵。另祝中秋快乐!有月饼吃么?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黑面包是不是就是Brown Bread?
一家餐厅里做的Bosch是用一个整个的黑面包里面挖空了做碗,再把汤放在里面,味道好极了。
人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柿子饼儿,一般的市场就应该有卖的,超甜的。也很好吃,等太太来了一定让她尝尝。俄罗斯的秋天最美了,好吃的东西也不少。有没有吃黑面包?非常有营养,比白的好。我觉得这绝对是俄罗斯特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