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日记

行走于梦境中,有关流浪的梦
正文

萨哈林生活散记 (1)

(2006-09-12 04:43:19) 下一个

来撒哈林长驻已经三周了,每天忙忙碌碌的,今天更是开了7个小时的会,然后回家做饭,又写报告,现在懒在沙发上不想动弹。现在项目正在启动,有做不完的事情,时间过得飞快,马上第一批货就要到了,心中的紧迫感一天天在增强,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还没做好。也许是因为身上的责任大了,放心不下。两个同事也累了一天,现在一个坐在沙发上,另一个躺在地板上,都睡着了。先说说这两个家伙吧。

 

一个是埃及人,叫莫罕默得,住在开罗郊区。莫罕默得比我大10岁,看起来却象个刚从地里挖出来的土豆,黑不溜秋,头发短短卷卷的,矮个子。别看他长得不起眼,却是十分聪明,而且经验丰富。他起初在埃及为阿科石油公司工作,在阿科作为当地雇员工作了5年之后,代替了阿科的外籍雇员,当了经理。后来又被派到摩洛哥、也门和其它北非国家。阿科被BP并购之后,他又转战到其它地区,甚至也在赤道几内亚呆了两年。在石油行业的多个领域里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现在他在开罗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同时还做我们公司的顾问。莫罕默得在HSE(健康、安全、环境)方面做过不少工作,所以他非常的有安全意识,走在街上,看到有几个带钉子的木板,他就一定要把钉子压到木板下面踩平。

莫罕默得是个虔诚的穆斯林,每天早上都可以看到他放一块地毯在地上,对着西方做礼拜。不管是不是晚了,司机是不是在下面等,他也一定要做完礼拜才走。他绝不吃猪肉,绝不吃不明来源的牛肉鸡肉。因为我和他住在一起,为照顾他的饮食习惯,我不得不“戒肉”。看着超市里的五花肉,我真是馋啊,只有等他走了,我才能好好做一顿红烧肉吃。另外一个问题是和他一起吃饭的成本太高,因为他唯一能接受的就是海鲜和蔬菜。蔬菜还好说,海鲜嘛实在是太贵。不过我倒是从他那里学了几道埃及海鲜菜,虽然不是很好吃。莫罕默得不喝酒,而且不能买酒,不能拿酒。我们一起去超市买东西,我买了瓶红酒放在购物车里,他要求我把酒拿出来,因为他不能推着有酒的车,更不用说为酒付钱了。

莫罕默得长得不怎么样,但是挺爱美的,每天早上要喷好多香水,到了办公室还要拿个鞋刷子一样的大刷子来“刷”他的短头发。他的头发不是一般的短,而是几乎就没有了,所以我总是取笑他的大刷子。不过他并不在乎,还用大刷子刷他的小胡子和眉毛。

另一个是日本人,叫山崎,工作狂。人挺好,就是按照日本的作息习惯工作和睡觉让人难以接受。两周以前他在撒哈林,住在我的公寓里。每天晚上工作到深夜三四点钟,然后早上7点多起来去办公室,这样熬了一周以后,周五的晚上说要早睡,于是下午6点就上床睡觉,一直睡到周六晚上5点,整整23个小时,我还以为他死了,还不时去捅捅他。真是佩服他!

山崎跟莫罕默得相反,一点都不会做饭。他在我休假的时候曾经在撒哈林一个人住公寓呆了三周,每天靠咖啡和香烟过活,饿了就吃方便面,结果走的时候瘦了3斤,要是我象他这样的话肯定已经死掉了。我刚回来的时候在公寓里做饭,他问要不要帮忙,我说那你帮我切洋葱吧,结果他切了个泪流满面。今天我做饭的时候他进来问要不要帮忙,而我刚好拿起一个洋葱,他马上就把眼睛闭上,喊到:“No, not the onion again!”不过结果他还是帮我切了洋葱,又泪流不止。也算是不会做饭的报应吧。

我们住的公寓不大,两间卧室一个卫生局,另外一个客厅和厨房,还有个不小的阳台。这里的房子从外面看起来很破很破,有点钱的人把室内装修一下,倒是弄得还象个样子。但是楼的外墙没有人管,楼梯虽然有人定期打扫,但是没有人区修理破损的地方,楼区中间的空地也没有人管,任由野草疯长,几根铁丝拉在中间供人们晾衣服。周末的时候经常有小孩子在空地上的一个破烂的秋千上玩。这里大部分的住宅都是六七十年代前苏联的时候建的,从那以后好像城市的住宅建设就停止了,直到前两三年,当大量的外国投资来到这个岛上进行石油勘探开发和相关的产业。现在开始有新的办公楼,公寓和住宅开始兴建,但是仍然供不应求,出租公寓非常紧俏,而且价格奇高。象我们这样的公寓居然要2500美元一个月。在北京,2500美元可以租到高档酒店公寓了。房价倒还没有涨到离谱的地步,但是外国人是不能在当地买房子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听到价格的时候都傻了,以为他们和起伙来坑人呢。后来一打听,确实都很贵。不过我仍然不是百分之百肯定我没有被人坑,所以过一段时间要出去再找找别的房子。
人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更新的文章了。可能是我的设置问题,你这两篇的更新文章都没有在我打开网页的时候排在前面。我还一直以为你没有更新。你住的房子是够贵的。我记得莫斯科有些叫什么外交公寓的住处,居住的大都是在莫斯科工作的外国人,房价也没这么贵呀。呵呵,还好你们应该是公司付账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