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日记

行走于梦境中,有关流浪的梦
正文

萨哈林之旅 (一)雪国

(2006-04-04 15:19:38) 下一个

 

行李自己去旅行了!

在撒哈林斯克,韩亚航空的俄罗斯小姐忘了把全部的旅程都写在行李牌上,所以现在不知道我的行李会在哪里流浪呢。算了,先不去管它,虽然这会给这次旅行画上个不够完美的句号,但是没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不是吗?!

 

东京

在东京过境。好久没有去东京了,最后一次大概是4年以前。在美国、欧洲和西非旅行以后,现在再到东京转转,很有意思也有不少感受。这次在东京的一个突出感受就是“舒适”,这跟我以前的感觉大不相同。以前东京给我的感觉一直是拥挤、繁忙和昂贵,小小的饭店房间,匆忙的步行者,能把人挤扁的地铁,极高的生活成本。但是这次发现了不小的变化。

首先是饭店,所住的饭店非常新,紧靠银座,高高地能看到东京湾。房间大小很舒适,并不觉得局促。房间里的设备也十分完备,包括加热的马桶,能上网的电脑,甚至按摩椅。

坐了几次地铁,尽管不是上下班时间,但是车厢都很新,好像刚刚换过。而且JR的车厢里有了英语的显示屏,除了下站的信息以外,还有整个线路的相关信息,比如哪里有事故,哪里晚点什么的,非常方便。

贵还是挺贵的,但是和美国与欧洲相比差不太多。我感觉欧洲最贵,其次是日本,美国最便宜。但是欧洲和日本的食品和日用品的质量比美国要好,设计也精致得多。特别是吃的,美国实在是没法比!

不多说日本了,还是说说俄罗斯吧。

 

心理准备

对俄罗斯的印象很复杂,她是个比中国还要大的国家,东西跨度非常的大,据说从撒哈林坐飞机到莫斯科要9个小时,而从北京飞到乌鲁木齐也只需4个小时,所以可以简单地说俄罗斯的东西跨度比中国大将近一倍。这样俄罗斯整个横跨了东欧、西亚、中亚、远东,其间的习俗、文化、思想的变化必然也是很大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也很微妙。本来前苏联是社会主义老大,支援过我们,也和我们发生过矛盾,再后来更是分道扬镳,各走各的。在经济和政治体制的转型上,似乎俄罗斯比中国走了更多的弯路,但是其国力仍然是不可小视的。

俄罗斯是个伟大的国家,产生过很多杰出的艺术家、科学家、政治家和文学家。因其幅员辽阔,有很多非常独特的自然风光,所以到俄罗斯旅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这次终于如愿以偿,而且是在最冷的季节,直接去体会俄罗斯的最东边。我拿上最厚的衣服,揣上手套就出发了。

 

雪国

飞机从涵馆飞往撒哈林斯克,从舷窗望出去,下面黑白相间,好像是黑色的石头上不均匀地覆盖了白雪。再仔细看,原来是海水结了冰,但雪并没有完全把冰面盖住,露出海水被冻住那一刻的峥嵘。看到陆地了,其实也不是真的看到了,只是在陆地上雪把一切都覆盖了,从飞机上根本分不清下面是什么,只有一片白茫茫,耀眼的白。

雪,到处都是雪。雪在房顶上,每个屋顶上都有1米厚的雪盖,好像房子顶着个雪做的帽子。有个在路中间的岗亭也顶着个三尺高的白色贝雷帽,十分滑稽。天暖和一点的时候,屋顶的雪会融化一点然后掉下来,所以如果你正好走在屋檐下的话可能会被活埋。路边都是雪,看起来是下雪了以后有清雪车把路上的雪推到路边的,而且不止一次,因为路边的雪已经堆起来有一人多高,看起来不象是把雪从路上扫开了,而倒象是在雪地里挖出了几条路。房子周围也堆满了雪,所以房子也象是刚从雪里被挖出来。

在撒哈林的5天里,有3天都在下雪,而且是“太阳雪”!天上蓝天白云,太阳高照,而地上却雪花飘飘,真不知这些雪是从哪里来的。然而太阳雪非常美,雪花飞舞在阳光下,变换着色彩,闪烁着,舞蹈着。雪地上反射出五颜六色的光芒,雪片落到地上,还会被风吹起来继续飞舞闪烁。路边的树上挂着银霜,远处的山上更是盖满了白色的树挂。一阵风吹过,树上的雪又跟着飞舞起来。

在去Khomsk的路上,雪逼得更近,除了把路边的田野和山峦厚厚地遮盖起来,还大片大片地迎向车窗,扬起在车后。中间我们在一个山坳里停下来休息,极静,只有雪片落在树上、衣服上和雪地上的声音。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彻底的雪的世界!纯粹的雪的世界!雪把所有美的不美的都覆盖起来,只准备了给自己表演的舞台,尽情演出5个月以后,才把帏幕掀开。

 

 

飞机?还是Bus

从涵馆到撒哈林斯克坐的是撒哈林航空公司的飞机。看到飞机的时候吓了一跳,是架双引擎螺旋桨飞机。等我进到机舱一看,天哪,这是飞机,还是Bus啊?飞机每排坐四个人,10排,总共40个人。头顶没有行李架,啊,不对,有行李架,但是是那种长途汽车上的开放式行李架,我不得不把随身的箱子扔到后面托运行李的地方。一个空姐,看起来象是退役的老兵,用非常娴熟的俄式英语背诵注意事项,间或进到驾驶舱里去一会儿。以前在新疆内部旅行的时候曾经做过这样的螺旋桨飞机,但是至少有比较正规的机舱设备和专业的空姐(新航的空姐是全中国航空公司里最漂亮的),象这样的飞机倒是第一次坐。令人欣慰的是飞行员技术高超,降落的时候比日航的飞行员稳多了。所以虽然坐着不舒服,但是最后还是满意的,因为毕竟命要紧啊。回程坐的是韩亚航空,飞机还不错,至少是喷气式飞机,空姐服务也可以,但是他们搞丢了我的行李,可见有得必有失啊。

 

美食天地

在撒哈林的5天,去了6个餐厅,吃了俄国菜、印度菜、法国菜、意大利菜、日本菜和俄式烤肉。可以说没有一个让我失望的。食物的品种很多,很新鲜,厨师的手艺也都相当不错。唯一的不足是还没有发现一个中餐馆。听说在城里有一家中餐厅,但是更象是个咖啡店,而且味道不怎么样。这个就有点奇怪了,一般我去过的地方都会找到中餐馆的身影,为什么这里就没有呢?也许这是一个商业机会,因为当地的人好像对中餐都很好奇和感兴趣。

临走的那天,当地的同事带我去吃俄式烤肉,我们在白雪覆盖的乡间开了40分钟的车才到,我还以为他是准备把我拉到野外去干掉。但是烤肉的味道确实不错,很值得跑这么远来。

 

撒哈林人

我的这个本地同事叫米沙,个子不高,但是很壮。其实在这里见到的小伙子都挺壮的,特别是我们的司机阿里克斯,站着象个铁塔似的,有他在边上站着,觉得很安全。米沙喜欢摩托车,自己有个哈雷,还有一圈子喜欢玩摩托的朋友。去年夏天米沙还骑摩托东西横穿俄罗斯大陆,去参加一个在圣彼得堡附近举行的摩托车节。在美国也有这样的摩托车节,摩托车友从各地汇聚到一起,展示自己的爱车,观摩别人的车,喝酒,BBQ,听现场演唱会,很有趣。米沙还爱玩游戏,也有个XBOX,为了能运行便宜的游戏CD还专门去加装了一个芯片。女朋友在石油公司工作,两个人住在米沙父母留下的房子里,为未来做着打算。

在撒哈林有很多朝鲜人,我们公司另一个司机就是典型的朝鲜人模样,但是说一口流利的俄语。还没有看到中国人,但相信会发现的,我们中国人不是到处都有吗!如果还没有,就从我开始算头一个吧。

 

重返

前面写的是我上次旅行的笔记了,明天就要出发再去那个雪国了,又会是一段什么样的旅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