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雪糕店老板和水管工

(2012-01-14 06:53:53) 下一个

雪糕店老板和水管工

最近我所在的城市华人圈里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位移民加拿大不久的新移民,看了华人网上的一个招聘广告,去一家中国人的雪糕店应聘,结果被要求试工,干了三天之后被辞退,但是只拿到了一天的钱。

这本来是一件很小的劳资纠纷,雪糕店的老板显然是有错的一方,这个案子不管到哪个部门去投诉都不会有人站在资方的立场说话,新移民如果只是想拿到这两天的钱,应该不是个问题。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她把这件事情捅到了网上。

我们先分析一下:她把这件事情桶到网上能不能有助于解决这件事?

我个人持否定态度。因为相关的劳动仲裁部门没有人会去关注一个只有方块字的网站。至于资方,由于店面、地址、姓名、以及自己其他的生意甚至家庭情况被网友们陆续人肉出来。恐怕即使有和平解决的心也没有了和平解决的气儿了。反正已经臭了,那就臭到底吧。

如果说资方是罪有应得、是活该还勉强说得过去。不过这件事还牵扯了另一个女人,她在我们那个本地的华人网上是一个有些名气的艾迪,因为在帖子的一开始说了一些劝新移民息事宁人的话而使自己也成为了众矢之的,要多难堪恐怕现在就有多难堪。其实这个女人也是个可怜人,单身,一个人带着孩子住着政府的房子。但是看起来,现在她已经有希望“被”成为了“雪糕店老板”或者雪糕店老板的朋友。

进而,又有好事者说,此雪糕店老板是另一位网上著名艾迪,难怪这么多网上的大佬们不出来表态,不出来站队。结果网上大佬们不得不纷纷现身,赶紧站队、表态。于是乎,你现在走到哪儿,都会有人问你:看了雪糕店的那个帖子了吗?

我估计,这事儿还得闹上几个星期。

由这件事情,我又联想到了几年前也是发生在这个本地华人网上的另一件往事。事情是由另一个带孩子住在政府廉租房里的单身母亲引起的:她家的淋浴坏了,于是上网找了一个中国水管工去修。水管工折腾了 2 个小时,前后去了两趟,其中中途出去一趟去找配件,结果还是没有修好。后来水管工说必须换整个水件,要动墙,女主人当然不愿意,于是水管工要求女主人支付 30 元的服务费。女主人没有同意,而且把这件事捅到了网上。

网上先是一面倒的指责水管工不仗义,当然,由于这件事毕竟和雪糕店的性质不同,因此水管工也有一定的支持者,特别是到了后期。我在这里不想评论此事谁对谁错,我只知道这件事情的结果是,你在我这个城市不太可能再找到华人水管工来上门服务了。

以至于我一个朋友,家里下水道堵了,找了个洋人的公司来弄了个把小时,账单寄过来,三百多块。

本来是个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好事儿,就被这一个帖子给毁了。这个帖子在本来就已经有裂痕的同胞之间的相互“信任”上,撒了一把盐。

这就是网络暴力的恶果。

回到前面的雪糕店,在海外的中国人和中国人很难在一起共事难道是一件稀奇事吗?恐怕不是。互相拆台的结果不过是在裂痕上再撒一把盐而已,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只不过,我有点不服气的是:为什么一个印度人开了出租车,过了一段时间,整个车队的人都带着头巾;一个印度人在某个公司里做了部门主管,过了一段时间,整个公司都弥漫着咖喱的味道。而我们曾经在心里是那么的鄙视老印们……

我们这个民族有五千年灿烂的文化,但是唯独缺少宽容,以牙还牙未必就是高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