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无心 之隋唐 (43)

(2011-07-05 11:09:47) 下一个

李世民和天心依依惜别,李世民说:“我决不是贪图富贵美色之人,所以你要凡事放宽心,如果孩子出生了,就给他起名叫宽吧。”

天心喃喃地念道:“燕宽,宽儿。”

李世民说:“暂时只能叫李宽。”

天心点点头说:“你回去后,让人把我养的鸽子送几只过来,这样我们也不至于断了联络。”

 

 

秦王府的车队分成两队,一队改扮成商队,护送天心去楚地;一队护卫秦王回长安。

长孙无垢坐在车里,李世民骑马走在车边。

“你觉得我这件事办得怎么样?太子势力再大,他的手也伸不到楚地去。”长孙无垢掀开车帘微笑着问李世民。

李世民默然不语,长孙无垢的安排确实是无懈可击,李世民挑不出任何毛病。更何况她也是身怀六甲,为了把这件事做圆满了,还是不辞辛劳地奔波,这让李世民有些感动,于是态度温和地关心了一句:“你以后也要小心一些才是,这样长途奔波,当心动了胎气。”

长孙无垢神色得意地说:“哈,开始关心起我来了?嘿嘿……”然后突然想起什么,正色说道:“北面刘武周已经露出要对我大唐兴兵之势,不知道夫君对此事怎么看?”

 

长孙无垢所说的刘武周,乃河北交河人,做过隋朝的武官,骁勇善射,武艺胆识都超过常人,因为爱上了朔州太守王仁恭的侍妾,为了女人造反了。

刘武周的势力迅速扩大是因为他造反之后先取汾阳宫,然后将俘获的隋朝宫人送给突厥始毕可汗,始毕可汗大喜,回送大量马匹,使刘武周兵威大振,各处的流寇、义军纷纷前来投靠,其中最厉害的一位名字叫宋金刚。宋金刚投靠之后,不仅娶了刘武周的妹妹,而且帮着刘武周攻占了定襄,马邑。之后,突厥立刘武周为定杨可汗,赠给狼头纛。再后来,刘武周在宋金刚等人的鼓动下称帝建国,建元为天兴。

 

这样一个颇有气概,为爱情而造反的男人,李世民知道不好对付,沉吟了一会儿说道:“从兵法上讲,对付这样一支锐气逼人的大军,我应该先想办法避其锋芒,韬光养晦。”

长孙无垢拍手笑道:“夫君果然是身经百战的真英雄,不逞一时之勇。你我的想法不谋而合,这一次,我希望你藉口陪伴我生子,避不领军。这是我们的头胎,父皇必应允。让别人先去打完头阵,你再上不迟。”

李世民仔细想想,觉得长孙无垢的建议真的太有见地了。打败薛举之后,自己的部队已经成了一支骄兵。这次如果去打头阵,赢了,大家觉得理所当然;输了,所有的责任和过失都将由他秦王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倒不如让别人先去试试刘武周的水有多深。

李世民双手抱拳赞道:“观音的见识非比寻常女子,佩服。”

长孙无垢微微一笑,摇摇脑袋放下了窗帘。然后突然又掀开说道:“如果父皇略有微词,把你手下的大将浪里黑和费莫派去好了。”

李世民脸色一沉:“他们都派出去了,我不就无人可用了?”

长孙无垢仿佛不是在跟李世民讲话般地自言自语道:“两条腿的人还怕找不到?有些事请,知道的人越多越危险。仁慈也要看是什么情况吧。哎……不说了,我去睡一会儿。”说完也不理会李世民的反应,放下车帘,睡觉去了。

 

李世民想起天心临走的嘱咐,心里百感交集,他自然明白长孙无垢所说的道理。不过,浪里黑和费莫都是忠于自己的亲密部下,是割头换颈、出生入死的患难兄弟,哪能说放弃就放弃,更何况是借刀杀人这种卑鄙的伎俩。

 

李世民正在思索间,前方突然传来呼喝和打斗之声:有刺客……

李世民凌空跃起,翻上车顶,只见前面两名武士装扮的刺客,正与王府的卫队激烈的打斗,兵器相交的“锵、锵”之声此起彼伏。李世民仔细看了一下,微笑着翻身跃下。

长孙无垢伸出头问:“真有人敢在太岁头上动土?这里可离长安不太远。”

李世民说:“放心吧,我看来人没有伤人之意,多半是来投奔我们的勇士。”

李世民于是策马上前高声喝斥道:“都住手。”

刺客马上一个闪转,退出了战局,王府的卫士见王爷吩咐,也都住了手。

李世民说:“你们既然想来投奔于我,报上名来吧,本王爷不收无名、无能之辈。”

“在下程知节。”

“在下秦叔宝。”

“久闻王爷贤名,刚才镇上得见,果然名不虚传。我等今后愿追随王爷,效犬马之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