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战系列小说——圈 (7)李云欢的软肋

(2011-07-20 10:57:31) 下一个

几个人正聊着公司的事儿,老四突然问丁建中:“丁总,你是做管理工作的,我正好有一事请教。”

“你说。”

老四说:“我这个企业现在越做越大了,明显感觉队伍有些不好带了。比如今天中午一起吃饭的那个主管销售的副总和公司的财务经理之间就不对付,整天斗。今天这个在我面前告状,明天那个在我面前告状,整得我焦头烂额,烦心的很。偏偏这两个人都还有点来头,我还不能随便动,你说这个事情应该怎么办?”

丁建中心想:这是考我呢。“那你就放权重用他们。” 丁建中说。

“这样窝里斗的人还放权重用他们,那还不翻了天啊。”老四不解地问。

 

丁建中笑笑说:“就是因为他们窝里斗,所以翻不了天,相互制约着呢。因此谁做出什么出格的事,你都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关键,你要有大局观,不要为一点小事去拍桌子、摔板凳。另外还要能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让他们都觉得他们的话在你这里是起作用的,你是重视的。这叫打太极拳。”

丁建中喝口啤酒继续说:“要学学古人的智慧。和绅贪不贪?跟纪晓岚天天斗,皇帝在干什么?作壁上观。贪官和清官的命运都掌握在皇帝的手里,所以他们都是用来稳固江山的工具而已。和绅其实是老皇帝留给儿子的大礼,儿皇帝把他一办,把家一抄,不仅为自己立了威,而且等于白捡了一个国库。皇帝能去地方官那里抠钱吗?那不能,有损天威啊。但是和绅能,而且恶名还都让他给担了,皇帝是又得贤名又得钱,多高的一步棋啊。你好好琢磨琢磨是不是这个理儿?说实话,一个公司里有几个高管互斗,是一件梦寐以求的事。他们要不斗,都扎在一起算计老板,老板就麻烦了。”

 

老四听完丁建中的话,愣了半天才缓过来,然后给自己的杯子倒满酒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杯我敬你,你不用喝,怠慢了,多有得罪。”老四话到杯空。

丁建中也端起自己的杯子说:“四哥,你这是不把我当朋友了。干!”说完也干了个底朝天。

王三洗也端起自己的杯子,说道:“我要这么看着是不是有点不厚道了。”

老四对着服务员喊道:“去把你们经理找来。”

没一会儿,酒店经理赶过来,弯腰低头听吩咐。

“丁总他们不住这里了,你去打个电话给县二招,让他们把最好的套房给留着,我们一会儿过去。”

丁建中赶紧拉住老四的手说:“四哥,千万别,不过就是个睡觉的地方,这里住着还方便。你要换了,我反而不领情了。”

老四想想说:“也好,那就把你们酒店最好的套房给丁总。”

酒店经理连声答应:“我这就去办。”

 

老四说:“咱们快点儿吃,完了去洗个澡。”

丁建中面露难色说道:“四哥,我跟小李都不好那一口儿。”

老四重重地点点头说:“你四哥我也不好那一口儿,这北方天气冷,洗澡就是一种文化。就象你们南方人爱去那个什么咖啡厅谈事儿,我们这儿,好多事儿都是洗澡的时候谈的。我还有很多事想请教你呢。”

丁建中说:“明白了,洗澡的时候谈事儿更容易开门见山,因为反正大家都已经赤裸相对了。”

一句话,说得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散席的时候,丁建中对李云欢说:“管理层调查已经基本做完了,你回去把报告整理一下,明天你去看看帐,我去看看参地。”

李云欢点点头。丁建中想起什么接着说:“你要不要给夏小姜先打个电话请示一下,你可是去桑那浴洗澡,到时候可接不上电话。”

李云欢嘟囔一句:“我们又不干什么,不至于吧。”

 

李云欢显然是高估了夏小姜的容忍度,几个人洗完澡出来,李云欢的手机上有10几个未接来电,连丁建中的手机上也有好几个。李云欢赶紧把电话打回去,夏小姜把李云欢一顿数落加质问,搞得李云欢无所适从,不得不提高声音大声解释。因为车上还有老四和王三洗,丁建中觉得这小两口这么没遮没掩的有些不合适,因此示意李云欢把电话交给自己。

“夏小姜,这事儿,等会儿回酒店了我再给你解释哈。”丁建中说。

夏小姜不依不饶:“这事儿跟你没关系,把电话给李云欢。你们肯定是找小姐去了,别当我不知道。”

丁建中心里一烦,直接把电话挂了。

这下子如同捅了马蜂窝一样,夏小姜开始不停地给丁建中和李云欢的手机打电话。

车里突然安静了下来,只剩下两部手机轮番响铃的声音。

 

 

李云欢尴尬极了,拿过自己的手机,直接关了机。

好不容易捱到了酒店,丁建中下车后对李云欢说:“我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不能关,所以你叫夏小姜别打我电话了,我先去睡了。”

李云欢连声道歉:“是,是,对不起了,建中。”

丁建中睡了大概个把小时,房间电话响了起来,丁建中接起来,是李云欢。

“夏小姜给我24个小时,必须要赶回去,不然她就会跳楼。你看……”

丁建中说:“你就安心睡觉吧,她不会跳楼的。”

李云欢说:“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你能不能帮我要一辆车把我送到省城?”

丁建中叹口气:“车我可以帮你要,但是你应该好好想想你还适不适合做这份工作。实际上夏小姜完全不为你考虑,这份工作你再干几年就可以去一个企业做高管了,这种例子在我们这个行业里基本就是定例。”

李云欢也叹口气:“走一步算一步吧。为了夏小姜,别说是一份工作了,要别的,我也会毫不犹豫的。”

丁建中说:“那行,我让王三洗送你,反正他在这里的任务就是陪吃陪喝,你们直接去机场,他应该有办法让你坐上早班飞机到北京,我明天一早联系人帮你把下一程的机票订好。”

 

李云欢马不停蹄,坐了将近6个小时的汽车加上两趟飞机终于在第二天傍晚回到了H市,除了在飞机上吃了一点零食,喝了点饮料,20个小时粒米未沾。

回到家,夏小姜和妹妹正在房间里兴高采烈、有说有笑地看着电视。

夏小姜见到李云欢,马上送上了一个妩媚的微笑:“我就知道你是在乎我的,辛苦啦。”

李云欢看着夏小姜的态度,才知道她根本就没有她电话里表现的那么生气,于是心里有些不快,再看看家里的冷锅冷灶,抱怨了一句:“最低限度,你也应该给我下碗面条吧,我现在又困又饿。”

夏小姜笑嘻嘻地说:“你是我的英雄,怎么能让你吃面条?我们出去吃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