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影响一生的两件小事

(2011-06-12 21:41:49) 下一个

今天,有一个男人突然冲到我的面前问我:你是XXX吗?

我当时心里咯噔一下,脑子里的小宇宙开始飞快地旋转: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跟哪个女同学有过瓜葛;除了银行,也不欠谁的钱;难道……

难道是那位网友被删了帖子,找我算账来了?

大家可能不知道,除了这里,我一直还是我所在城市中文论坛的非常财经和三味茶馆的版主,还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执法版主,得罪过不少人,当好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大学生因发帖被删杀4版主。我心想我不会这么倒霉吧.

于是攥紧拳头,小心奕奕地问道:你有事吗?

那男人马上很热情地握住我的手说:你还记得6年前的那个晚上吗?一边说一边朝一个女同学挥了挥手。

我仔细打量了一下那个女同学,很漂亮,但是不认识,于是放下心来,问道:六年前?

那女同学抢着说:是啊,六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老公还有女儿在公共汽车站等车,那时侯已经晚上11点了,还下着大雨,结果你刚好开车经过,停车问我们要不要搭便车,然后把我们送回了大学的公寓。

我说:哦……好像有点印象,不过这个事情也太小了吧,难为你们还记得。

那女同学说:可是我女儿这六年来每逢下雨就提起你这个叔叔,还说长大了也要象你一样去帮助别人。

听着她的话,我心里特别的温暖,原来一个平凡的小举动,居然会影响一个人六年,也许还会影响更长的时间,使你已经很难从事件的本身去衡量它的价值了。如果有机会,不妨也尝试着做一点。

 

我其实是个很势力的小人,之所以那天会停下车,主要是因为那天在下雨,说起这个下雨,我就不得不提起另一件影响我一生的小事。

那时侯我在上小学三、四年纪,有一天,也是下雨,我打着伞走路回家,在一个屋檐下看见了一个正在躲雨的大哥哥,于是我问他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共一把伞回家。那个大哥哥点点头,我就这样把他送回了家,大概饶了10几分钟的路,然后这件事就被我彻底忘了。

快到学期结束的时候,班主任突然找到我,问我是不是下雨的时候送过一个人,我想了想说是。班主任说我估计就是你,那条路上没有其他的学生经过,然后说:你等着挨表扬吧。

这一个表扬就表扬得有点惊天地泣鬼神了,各种荣誉奋勇而至不说,我的“事迹”居然还被编成了节目在各个年级表演。

之所以会这样,没有别的原因,因为我送的是一位大学生,而且是一位好写两笔的文学青年,他给我们校长和班主任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信中感谢她们培养出了象我一样“纯洁和善良”的花朵,使他看到了祖国美好的未来之类,反正是洋洋撒撒三大页,连我听了都脸红的赞美之词。因此让校长觉得自己倍儿有面子,决定把我树立成全校的典型。

就这样,从此我被架起来,典型嘛,那就跟最近流行的五道杠一样,我得有追求了。因此,每逢下雨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到处瞄啊……找人。

这件事情说明了:当你去感谢别人的时候,说不定你的感谢也会影响别人的一生。

人生其实没有一个定式,影响人一生的往往就是几件事,可大也可小。我们要努力让自己不成为别人人生路上的绊脚石。有时候;一个充满爱心的动作或者一句造就人的话语就可以温暖别人一辈子。我们都应该试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对于一个写手而言,你这样的鼓励就是我还能写下去的动力啊。。。。问好!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笑着读完。轻松愉快,感人,还受启发。谢谢冬天!
文笔没治了. 写的太好了!!!
知道你的名字好久了,这两天才因为离婚大战小说开始读你的小说,开始读你的其他文章,一发不能收,读了好多,今天午饭时间也在读,都忘了喝水,呵呵。你文字的魔力啊~~~
有空再来读。在这篇留言,是因为读到这篇,不得不忙去了。

问好。周末快乐!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呵呵,谢谢回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不要吝啬“一个充满爱心的动作或者一句造就人的话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