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17)

(2011-04-06 19:40:48) 下一个
 

朱雁那时候已经退伍,并且去了一家呼机服务台干着基本和原来部队里相同的工作。

于是我给宋颂打电话说:“哥们,我安排了个饭局,借你们家朱雁用一下,但没你的份。”

宋颂说:“什么你们家我们家的,多见外啊,都是大家的。不过,警告你,你可别打她主意。”

我说:“你看,你又搞不定,还这么死守着,放在那里白白的浪费,说不定以后便宜了谁,还不如便宜了你哥们我呢。”

宋颂说:“小心我告诉阿竹你刚才说的话。”

我说:“你不提我还真忘了还有阿竹这么一回事,人家现在想进电视台的欲望超过了想和我见面的欲望。”

宋颂说:“你们多久没有见面了?”

我说:“几个月吧。王超上次跟我一起吃饭说有一次看到阿竹和一个老树精一起在外面吃饭,劲儿劲的。好在王超不知道我跟阿竹的关系,否则我只好直接把脸皮撕下来给他垫脚了。”

宋颂说:“你也别想太多,也许就是吃个工作餐呢。好吧,看在你饿了几个月的份上,就批准你一次。不过最大限度只能牵牵手。”

我说:“给点颜色你就灿烂,给你打这个电话也就是通知你一声,这叫给你面子。不过,你放心好了,连手我都不打算牵,我怕牵了就放不下去了。”

宋颂说:“知道就好。不过你说朱雁这么多年了,怎么就是不上我的钩呢?”

我说:“我看她是因为把你的花花肠子都看清楚了。再说了,你们高中一口锅里煮出来的饭哪有我这隔锅的饭香。好了,不跟你扯蛋了。”

 

大专那几年,因为经常帮宋颂当信使,所以跟朱雁已经十分熟悉,而且我的呼机也是朱雁所在呼台的,所以我们还经常可以假公济私的调侃几句。放下宋颂的电话,我给朱雁的呼台打电话。

“您好,长城台。”

47922复台。”

“请问您的密码?”

“四季发发(4788)。”

“您没有留言。”

“谢谢,再见”

我在连续重复了上10次之后。

“您好,长城台。”

47922复台。”

“请问您的密码?”

“四季发发(4788)。”

“流氓,是你啊,这么巧?”

“朱雁啊,真是够巧的,相请不如偶遇,今天晚上请你吃饭。”

“这么好啊,在哪儿?”

“去了就知道了,下班我来接你。”

“流氓,你没有留言复什么台啊,哈,我知道了,你是专门为了请我吃饭的。”朱雁最终识破了我的诡计。

“一点都不浪漫,不戳破你会死啊。”我悠悠地说。

 

我们的城市水系发达,每到夏天,经过白天的水气蒸发,导致空气湿度大,所以给人很不舒服的闷热的感觉。我到长城台门口的时候,朱雁站在屋檐下,穿着一条朴素的连衣裙,正拿着一条小手绢不停地擦着汗。看见我微微一笑,冲我挥挥手。

我说:“等了很久吧?”

朱雁说:“没有,我也刚出来。到底有什么事请我吃饭啊?”

我说:“边走边说吧。”

我们一起走到体育场前面的广场准备“打的”。

如果是在今天你站在我们城市的任何一条大街边上,打个喷嚏甩甩手,立马会有一辆“的士”停在里面前。不过在90年代的初期,即使像我们这样的省会城市,“的士”也不是满街跑的,而是在一些固定的地方等客人。“的士”也没有计价器,走之前先谈好价,到地方一步也不多拉你。更可气的是,“的士”司机居然看人下菜碟,让你坐之前先打量你一番,那意思是:有钱吗你?就敢“打的”?如果是象丰田皇冠(现在的名字叫丰田佳美)一类的“高档”车,起步最少50块的生意才做,抵得上普通工人半个月的工资。低档车如菲亚特126也就跟现在奔驰公司的Smart的大小差不多,居然是四门五座,跑起来其颠簸程度和后来才有的“麻木”有得一比。就这,没有15块以上现大洋,人家睬都不睬你。所以,早期的“的士”司机是先富起来的一帮人。

 

“去精品一条街。”我对的士司机说。

朱雁问道:“去那干嘛?”

我说:“你看,我们认识这么久了,光是帮宋颂送你东西,我什么也没有送过,心里挺过意不去的,今天就买点东西送你。”
朱雁冲我眨眨眼,说:“是不是有企图?”

我说:“那我可不敢,我害怕宋颂拿他的‘疾风’砍我。”

朱雁说:“你这人可真没劲,都说了我跟他只是比较要好的朋友和同学了。”

“那你每个月还花着他给的钱呢。”我心里想。一点点厌恶之情从心头划过。

我说:“不管你们是什么关系,今天我找你来是请你帮忙的。”

朱雁说:“帮什么忙?”

我说:“我们公司和一个广东人合伙开了个歌舞餐厅,让我和他一起管理。这家伙整天带个小妞在我面前晃,总觉得有点讥笑我带不来漂亮女孩子似的。你今天就帮我去争回这口气。”

“我夸你漂亮你不会不高兴吧?”我问道。

朱雁说:“还没有听说哪个女孩子被别人夸漂亮会不高兴的。”

我说:“如果你夸我帅我就会不高兴,因为你是在助长我的骄傲,嘿嘿。”

朱雁说:“见过脸皮厚的,但没有见过你这么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