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8)

(2011-04-04 19:06:47) 下一个

“天哪,我快断气了。”阿竹说。

我说:“嗯,的确不错,在家苦练来着吧,都跟谁练过呀?”

阿竹:“让我想想。”说着开始调皮地数起了手指头。

我说:“手指头够吗,要不要干脆把鞋也脱下来?”说着假装去脱她的鞋。

阿竹咯咯地笑起来说:“你饶了我吧。”

 

“啪啪啪啪”我们的身后响起了掌声。宋颂出现在我们身后。

“介绍一下,这是我在这里的死党宋颂,这就是阿竹。”我说。

“阿竹妹妹,精彩精彩,居然完全按照剧本来演,而且演得声情并茂。”宋颂说。

阿竹:“没礼貌,偷窥别人的隐私。”

宋颂:“还隐私?站在宿舍楼下面接吻还能叫隐私?你也不抬头看看上面的窗户里有多少脑袋。”

我们这时才注意到,原来整个宿舍楼的很多窗户里都有脑袋伸出来看着我们。

阿竹的脸一下子红得像傍晚的霞光,弱弱地申辩道:“可是我们打着伞啊。”

“行,明天我就只带一顶帽子然后全裸着走上大街,看是别人指责我是暴露狂,还是我指责别人偷窥我的隐私。”宋颂说。

我说:“严格意义上说,带了帽子就不能算全裸,所以不能算是暴露狂。顶多也就算个行为艺术,比那些用猪尾巴甩大便甩出来的画,放在瓶子里的月经带之类的艺术品强多了。”

 

那年头,有些自负的艺术家,自以为已经入了天道,经常有惊人之举。上面所提到的用活猪尾巴甩大便甩到画纸上,将一条月经带放在一个大玻璃瓶里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二。

 

宋颂眼睛一亮:“好主意啊,我们好好筹划筹划。”

我说:“去死吧,你。”

 

宋颂是个很有艺术气质的人,虽然长着络腮胡子,但几个星期还是会刮一次的;虽然喜欢穿穿过的袜子,但二、三个月还是会洗一次的。至于手脚的指甲,一般都是长到打了弯,他才会去找一个剃头匠,连脸带指甲统统打扫一遍。宋颂的袜子在我们的大专是一个经典,因为它们可以直立着放在课桌上还保持一个完整的袜子型状。宋颂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因为长期不洗脚不洗袜子,所以一旦他把鞋脱下来,方圆15米以内别说是人畜,连蚊子和苍蝇都找不到。因此每次我们想在自习室里打麻将的时候,都会让宋颂提前半小时去,赶人,一般都非常有效。要遇到实在不知死活的女生,宋颂还会亲自坐过去她的身边,一边在下面慢慢揉搓着双脚,一边嘴上还在占便宜:“妹子,你看今夜如此良辰美景,不如我们一起到楼顶平台去谈谈……。”

或者是:“同学,自习也累了,我给你讲个故事,休息休息。”

一般情况对方都会问:“什么故事?”

“有一个小白兔在森林里迷路了,这时候她遇到了一只小灰兔。

于是问:兔哥哥、兔哥哥,你知道出森林的路吗?

小灰兔:你想知道?

小白兔:是呀。

小灰兔:可……以(这里加重语气),不过你得先让我爽一下。

于是小白兔无奈之下只能让小灰兔爽了一下。

然后小白兔按小灰兔指的方向走着走着,又迷路了,这时候她遇到了一只小黑兔。

于是又问:兔哥哥、兔哥哥,你知道出森林的路吗?

小黑兔:你想知道?

小白兔:是呀。

小黑兔:可……以(这里加重语气),不过你得先让我爽一下。

于是小白兔无奈之下又只能让小黑兔爽了一下。

小白兔终于走出了森林,不过她怀孕了,后来生了一只小兔子。

请问:这只兔子是什么颜色的?”

女生:“黑色”

宋颂:“不……对。”

女生:“灰色”

宋颂:“不……对。”

女生:“一定是花的”

宋颂:“不……对。”

女生:“那我不知道了。”

宋颂:“你想知道?”

女生:“是呀”

宋颂:“可……以,哈哈哈哈哈。”

如果这个女生没有当场被气走或气哭出来,宋颂一般都会千方百计骗到她的联系方式。

 

宋颂的爸爸是援藏的干部,在青藏高原折腾了几十年之后,终于在近50岁的年纪回到了原籍。好在去西藏以前也曾经风华正茂过,颇有才学,大学毕业,所以在西藏也混了个地区的副专员。回来以后发现没有自己的位置,于是主动要求降一级去基层工作,最后组织上给安排在了地区保险公司当了一把手。

宋颂是在西藏长大的,因此颇有些高原气质。坚韧、仗义,且有一点神秘,喝酒永远跟你拼命。我不下十几次问过他的出生地,但一次也没有记住,只记得他说他住在离天最近的地方。这是我佩服宋颂的地方,在他嘴里我从来没有听他说过西藏生活的苦处,反倒是些很有诗意的描述,令人神往。他说他最喜欢吃的食物是牛肉干,不过这种牛肉干的做法十分特殊:将生牛肉埋入马粪里,然后在高原的太阳下风干,拿出来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这是我至今还在回味和怀念的食物。”宋颂悠然地说。

宋颂画得一手好画,他的艺术气质来源于他的母亲。宋颂的母亲在读书的时候也是有名的才女,他曾经给我看过一张他母亲年轻时的照片,那张照片据说摆在西藏某照相馆的橱窗里不下10年。我当时看了不禁“啧啧”了两声。到后来我去宋颂家,见到了他母亲,不禁又“啧啧”了两声,任你是多么水灵清秀的女子也经不起风刀和岁月啊。

 

宋颂告诉我,藏人都随身带刀,而且如果和别人出现冲突,用佩刀杀的第一个人,本人免死,不用偿命。所以他也有一把藏刀。刀名“疾风”。

“只要我的手里有‘疾风’,面对三五个人的围攻我都不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鸿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
若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到70才发现,我还缺了两节课.又来看这个


太精彩了.宋颂的形象栩栩如生. 除了他的艺术形象之外,我还是很喜欢这类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