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处安放的青春(3)

(2011-04-02 23:25:15) 下一个

阿竹和我从初中起就是同班同学。她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性格非常爽快。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她是属于比较里圈的同志。我至今都记得,每次我们在李军的小屋里聚会的时候,比较常干的一件事情就是拿一瓶啤酒一人一口过,传到别的女生一般都会Pass过去,但传到她,她总是一仰头一大口,惹得其他男生吹起口哨。她也是个很会打扮的女孩,每次我们出去有什么活动,一般都会叫上她去冲冲门面,每次她也决不会给你丢份。那时候我们经常约别班或者别校的男生赛球,赌两箱汽水。大多数时候阿竹都会到场给我们捧场。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场景是:阿竹穿着一身白色的连衣裙带着一顶太阳帽安静的站在场边冲着我们微微地笑着。每次有她在的时候,哥几个都踢得非常的卖力,赢面要多一些。

 

    阿竹还有一副清凉的嗓音,班会的时候总会有一个节目是我们的合唱。我们之间非常有默契。李军过18岁生日的时候,我写了一首歌送给他,歌是这样写的:

 

我们共同拥有


就那样永远停留着我的小行星
我要你做我们的见证
地老天荒
成全我们的刎颈之交

就那样永远停留着我的小行星
我要你纪录下我们18岁时的心情:

我们共同拥有
拥有无数次彻夜高歌
我们共同拥有
拥有无数次心电互感
我们共同拥有
拥有她目光冷冷、眼神淡淡
我们共同拥有
在寂寞中成熟,用忍耐作刀

 

    我是属于比较马马虎虎的人,随便把它写在一张纸上就交给了阿竹要她去学。到了生日的那天,阿竹用一张很漂亮的贺卡把这首歌用很娟秀的字体写在上面,还在上面贴满了自己的小剪纸交给李军,李军看着贺卡听着我们两个人深情并茂地唱出来差点没有感动得滚到床底下去。

 

    在高中的时候,阿竹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迷英语。为了提高水平,她干过一件现在看起来很正常但当时属于离经叛道的事情:到大学医学院的留学生楼下面去转悠,希望认识一、二个会说英语的留学生。最后她如愿以偿的认识了一个来自非洲某国的苦孩子,还把他带到医学院的球场上跟我们一起踢过球,算和我们一帮认识了。黑人朋友的中文不是太好,大概和我当时的英语水平差不多,因此我们沟通基本上靠的是比划,一讲话满天飞舞的手臂。后来我们干脆给他起了个外号叫“阿姆”。有三层意思:1、手臂的英语发音;2、阿木的谐音,木头木闹;3、阿姆,新华字典释义:年长女性的通称。为想出如此决绝的外号,我当时差点没有把自己的大腿拍断。阿姆也曾经问过我为什么叫他阿姆,我伸出右手,握紧拳头说:“Arm!力量!”然后煞有其事的翻出我准备好的新华字典:“娒,女师也。——《说文》,姆纚笄宵衣在其右。——《仪礼·士昏礼》。你看,你这名字正好说明了你是阿竹MM的老师啊。”此君一看,女师,还真对,再看后面一行八个字中到有4个不认识,也就作罢,欣然接受。

据阿姆说他是非洲某小国某部长的儿子,家里钞票是大大的。我们本着对阿竹同志负责任的态度曾经派王超跟踪过他去过一家副食店,结果发现该君买东西的时候带一纸一笔,当场做起了数学题,等把所有的数字加完,连比带划说售货员多收了5分钱。售货员同志噼里啪啦一阵算盘珠响之后告诉没错。于是阿姆把该题重做一遍之后发现真的没错,拿起东西讪讪地走了。

 

    这还了得,如此吝啬小气之人如何可以为友。我们是什么人,我们是只要一说凑钱买啤酒、买烟大家立刻都能将自己口袋翻个底朝天的人。除了王超,他的钱一般都是在鞋底里掖着的,上面翻三遍也是白翻。这家伙也是走向社会之后,我们班上最先富起来的一批人之一,这是后话。

 

    组织上决定派我去跟阿竹好好谈谈,帮助她不至于陷入泥潭太深。于是我把阿竹约到李军的小屋里。

我说:“阿竹,做老实人,说老实话,我党我团一向是这样教育我们的,我们也是一直都遵照执行的。所以你说吧,你到底被阿姆拍了没有?”

 

阿竹:“你想什么呢。”

我说:“我想什么不重要,关键组织上是要知道你想什么。你难道不觉得他长得难看吗。”

阿竹:“那到没有,其实看时间长了,我倒觉得他长得还挺有味道的。”

我说:“看看,日久生情了不是。”

阿竹:“没有的事儿,我们在一起玩了56年了也没见你对我生情。”

我说:“请不要避重就轻,现在是讨论你的问题,据王超反映,阿姆的手紧得狠,也许他根本就是在骗你噢。”

阿竹:“不是还有组织给我撑腰吗,我会小心的。”

 

    一个多月后阿竹还真找组织来给她撑腰了。大概情况是有一天他们又见面后,阿竹问能不能上阿姆的宿舍去看看,也就是好奇心,想看看留学生宿舍到底什么样。于是一起上了宿舍,结果阿姆起了坏心,想骚扰阿竹,阿竹坚决的拒绝了。之后,阿姆到阿竹放学的路上等了阿竹几次想重修旧好,阿竹不厌其烦,只好找我们。

我约上李军、赵为东和阿竹一起找到阿姆。

我说:阿姆,你是国际友人,咱们不想伤害咱们两国万古长青的革命友谊。但你要明白,不是每个癞蛤蟆都能吃到天鹅肉的,你看我们,这里就是三只,天天跟天鹅在一起都没有吃到,凭你一个从非洲跳过来的癞蛤蟆就能吃到?你还是好好的Day Day up 好了,少起那花花肠子,小心我们拍你。

阿姆估计再学十年中文也不一定能明白自己和癞蛤蟆和天鹅之间的关系,不过对于我们凶神恶煞的态度还是明白的,以后再也没有找过阿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若鸿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要 DAY DAY UP . 无论怎么样,你这无处安放的青春,看到目前为止, 还是让我羡慕嫉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