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的冬天

人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自己是柔软的水,却非要把自己当成坚硬的冰
个人资料
2010的冬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梦半醒(46)

(2011-03-22 16:54:00) 下一个
小王也不清楚余总到底有几个女人,但是她为余总生了孩子,所以余总也只能处处迁就她。余总在公司里捞,她也跟着捞。小王自己就是会计,除了拿各种名目的工资、奖金、分红,每一分钱的花销都拿到南京公司里报了帐。除此之外,小王告诉丁建中,小余总其实一直对余总不满,因为他干活最多,但是待遇不高,有时候为业务用个千把块钱余总都会卡一下。
“余总除了报销,应该还有大笔提现,你们怎么处理的?” 丁建中问。
小王说:“这个我真的不清楚,余总有时候会拿一张材料发票来要求支付现金。其他的你自己看帐吧。”
丁建中知道小王还是有所保留,不过他已经基本清楚余总的套现方式,除了用假的材料发票套取现金,余总应该还会借助一家空壳公司套现。会计假账的手法就那么多,你看懂了100种之后,遇到第101种也只需要稍微揣摩一下就能明白,所以丁建中觉得继续追问下去的意义不大,反而显得自己的水平不高。

丁建中过去被客户挑战过多次,有的客户甚至直接暗示我这里有假账,有本事你查出来,丁建中一次也没有让客户失望过。曾经有个制药厂花了1800万买了一种新药的技术转让权,3个月就做出了接近1亿的销售收入,谁看谁知道假,但是谁也查不出假在哪儿。生产纪录完备,设备运行记录完备,原材料购买记录完备,投料单和生产工人的出勤纪录都无懈可击,所有的销售都有正规的增值税发票。按照制药厂财务总监的话说:你们看着觉得假,但是帐做到这个份上,假的也是真的。
后来丁建中去到那家制药厂,在这个产品的包装机前蹲了一个小时,然后冒充客户给这家制药厂的某个大分销商打电话要求大量采购这种药品,最后还是确认了一切都是假的。因为其一,包装机的包装能力不能满足生产这么多药品的需求;其二,按照制药厂这边的销售记录,这个分销商那里应该有500箱该药品,结果被告之只有不到2箱。丁建中后来跟制药厂的财务总监开玩笑:就算把药当酒喝,这么短时间喝这么多也费劲。财务总监最终只好私下承认是因为公司要配股,不得已而为之。

丁建中打电话把小丘叫过来,吩咐道:“你在财务系统里把南京公司前十位的材料供应商排个序,然后一家一家上网搜索排除,里面必有一家你完全搜索不到的空壳公司。”
小丘走后,小王赶紧问道:“余总都告诉你了?”
丁建中微笑着回答:“我猜的,这么多现金,光靠假发票套现是不行的。最后一个问题,南京公司的另一套帐在谁手里?”
丁建中的最后一个问题仿佛把小王逼进了死胡同里,小王脸上露出了恐惧地神情,心里终于明白了,眼前这个丁总是个真正的高人,再隐瞒下去恐怕意义已经不大了。她转身走到一个角落里的文件柜,打开暗匣,拿出几个账本交给丁建中。嘴里喃喃地说:“我不会坐牢吧。”
丁建中安慰道:“没那么严重,现在只是内部审计。别怕,我现在只是了解问题,了解清楚之后才能解决问题。”

丁建中看完了小王交出来的第二套帐,基本清楚了南京公司的现状,南京公司还是很赚钱的,几年下来,余总指示小王采用少记收入多记支出的手法把本来应该反映在帐表上的500多万利润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而且是在工资和费用报销之后。
丁建中要求小王复印了一些关键的帐表之后对小王说:“你放心吧,对你我还是很同情的,而且余总和钱总是大学同学,我不想把问题升级,下一步我会和余总沟通,找到解决的方法,你回去好好工作。”

结束和小王的谈话之后,丁建中回到小唐和小丘工作的办公室。小丘递过一张纸上面打印出来南京公司和新城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交易记录,总共400多万。丁建中点点说:“就是它。你们不用干活了,去休息吧。”
晚上余总请丁建中一行吃饭的时候,气氛稍微有些尴尬。丁建中告诉余总小唐和小丘的工作已经结束了,明天让小余总带她们和张铭一起去中山陵等风景点玩玩,余总满口答应。然后问丁建中:“丁总呢?”
丁建中说:“我们应该坐下来好好谈谈。”

丁建中回酒店之后,钱总打来电话:“丁总,余总今天下午给我来了电话。我的态度是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但是毕竟我们是老同学的关系,我不便于给他施加压力,所以请丁总一定要顶住压力把问题搞清楚,如果问题严重,我们可以考虑把江苏收回来。”
丁建中一边听着电话一边回忆着钱总来南京和余总见面的那些消费凭证,没有明白钱总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2010的冬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城山色的评论:
呵呵,是有点,一展开就有点收不住了。
一城山色 回复 悄悄话 关系太复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