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何以 对事不对人?

(2013-05-04 22:34:08) 下一个
尤其是科学时代,又是不那么纯的文学时代,通常我们为了更好更快的把事情做好,就不得不讲出事实讨论清楚道理,之所谓实事求是,以理服人。



但事在人为也,人在利益也。为了汇集实情,集思广义,以至于齐放争鸣,言者无罪,那么对事不对人便成了前提和底线,说白了就是立说话发言不影响分蛋糕的规矩。



问题就出在讲话时,对事不对人与对人不对事没有截然的界限,全在良心把握。二者间判读的标准应是说事儿对所及的人是否产生后果。



厨房的师傅炒的菜实在难吃,我跟老板讲,老板炒了厨师的鱿鱼。是对事不对人吗?



厨房的师傅炒的菜很难吃,我单独找师傅说大家反映菜难吃。是对事不对人吧!



菜馆的菜难吃,我吃了两口就要求退货,餐馆老板的脸何以堪,老板会换掉炒菜的师傅吗?不会吧!我是对了事,没对人。会吧!我虽想对上事,结果对上了人。



从菜馆出来,我和茶摊的朋友们到处讲这家馆子的菜很难吃,结果说得茶坛的诸位都不去那家馆子,还自称这叫对事不对官儿。



嘻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