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从我的经历来理解莫言的故事寓意:

(2012-12-07 21:23:36) 下一个

莫言的故事,着重表述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类社会与自然的关系问题。
自然的规律和特性是固有的,人却是靠情感认知他人和维系社会。当人类远离自然而完全沉浸社会人情事故与美丑的时候,人们毫无疑问的习惯于用主观情感愿望来风马牛不相及的去理解自然现象和规律,这样的思维错误会把人类对自然的无知变成自相残杀的灾难。
如果科学是研究自然规律的,那么运用社会的民主投票来决定科研结论的正确与否就是再荒唐不过的事情。人与社会是从自然界走出来的,那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大背景,其规律的触角无处不在,人能尊重自然才能自尊,才是自重。否则一个社会的结局便是,八个臭泥匠也凑不出个诸葛亮,该完蛋的还是要完蛋,塞翁失马,因祸得福。
虽然伟人德大与否是靠票数,但大自然的真理与投票无关!

附:莫言演讲最后的故事 请允许我讲最后一个故事,这是许多年前我爷爷讲给我听过的,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
瓦匠,为避一场暴雨,躲进了一座破庙。

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
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

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就
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

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
帽被刮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

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
草帽被卷了出去。

大家就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

故事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哄然倒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