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根儿

旷野独步,思绪飞扬,要读要懂的太多!不然了,还是开源。
个人资料
正文

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的统一

(2012-07-08 23:42:31) 下一个
读了--无为熊--的原创文章《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 之一》,我觉得颇有同感和体会,也写点东西与众消遣。
首先,我几乎没有思维上的烦恼,因为形式逻辑与辩证逻辑在我的思想里能达到完美的统一。
其次,我有与他人(众人)思想交流上的烦恼;因为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是只有一根筋的逻辑思维,而我则是1根筋+1根筋的2根筋,这完全不同于凭空的两根筋的辩证逻辑。
大部分运用辩证逻辑的两根筋思维者,是在套用语言格调,并未落实内涵与事情的实际属性,其结果必然是狡辩,不知所云。领导式的假大空的一分为二,全是凭空的两根筋的辩证逻辑。他们无心于准确预测事情的未来,只醉心于造就政治艺术氛围。我这1根筋+1根筋的2根筋,实难与此虚伪的两根筋同日而语。
一根筋的形式逻辑的意义就在于一个因果,这个因是眼见为实的,就得到那个实事求是的果。为了预测事情的发展和未来,合理推断以果为因之果的连锁效应和因因果果的联合效应,即1根筋+1根筋的2根筋,是有根有据的两根筋,辩证的逻辑是要有实际为根的,限定辩证思维拓展出的可能性,并具体落实到具体条件下的果。
举例来讲:
1.因为甲骂了乙的娘,所以乙打了甲一拳。(形式逻辑)
2.乙不该打甲,打人是不对的;可甲骂人很不礼貌,就该打;很可能乙有得罪甲之处,才会被骂;。。。(狡辩式辩证逻辑)
3.因有一个小石头打到甲的后背,甲回头看到乙恰好在后边,怀疑是乙干的;甲骂了乙的娘,乙打了甲一拳;。。。甲真想还乙一脚,但推断乙不是那种又扔石头又打人的坏蛋;于是责问乙,为何扔石头打我?乙答道,是王二麻子干的。王二麻子向甲道歉。(甲运用了辩证逻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